传腾讯音乐IPO金额减半 官方称此消息不符合事实

9月19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娱乐)将其在美国上市拟筹集的金额减半,至约20亿美元。腾讯音乐娱乐官方回应新京报称,此消息不符合事实,但并未指出具体不符合事实的问题。腾讯集团官方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上述路透援引的知情人士,未透露目前筹集规模减少,是否与腾讯音乐娱乐的估值降低或拟出售的股票数量减少有关。但其称,腾讯音乐已于两周前(9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秘密提交了IPO申请文件。

此前外媒报道了腾讯音乐娱乐的上市计划表:9月底启动在美国上市前推介,10月上市。当时报道称,腾讯音乐娱乐的估值为300亿美元,计划融资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主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7月8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根据第15项应用指引,向港交所提交有关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通过经注册的公开发售在美国的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的方式拟进行分拆的建议。

今年7月初,部分音乐行业人士及接近腾讯音乐娱乐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腾讯音乐娱乐确实在筹备上市事宜,“应该已经处于静默期”。

腾讯音乐运营着旗下国内头部的三大在线音乐平台,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在在线音乐、直播和现场音乐均有布局,尤其以版权布局见长。

上市消息频传估值翻番

自2017年3月底,腾讯公司执行董事刘炽平称,如果是收购来的,其他投资者对上市有期许,就会考虑将这项(业务)分拆上市。这引发了拥有外部股权的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分拆上市的猜测。此后,腾讯音乐娱乐屡次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其估值也翻了3倍。

2017年12月中旬,彭博社消息称,腾讯音乐可能会在2018年上市,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预计将至少融资10亿美元,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2018年3月,《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腾讯音乐正在进行一轮10亿美元的股权转让,不过在此次股权转让中,腾讯音乐估值为230亿美元。

2018年5月,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娱乐(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已经聘请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美银美林牵头安排筹备IPO(首次公开招股)事宜,这些投行预计,这此IPO交易中腾讯音乐的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行业人士认为,腾讯音乐娱乐的估值变化,与中国音乐市场的整体扩容,以及腾讯音乐娱乐自身的影响力相关。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也将其归结为市场的扩容。“10年前中国在世界音乐市场里的地位还是很有限的,近几年随着政府的支持和各界对盗版市场的打击,音乐产业的商业化越来越好,很多国际的唱片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工作室,在谈判时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他在此前的演讲中称。

布局版权、直播和线下演出

目前,腾讯、百度、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公司都在音乐领域进行了布局,形成了在线音乐、在线K歌、线下演出、数字专辑的全产业链布局。

根据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主要在线音乐应用程序中,QQ音乐以69.9%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酷狗音乐则以68%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二,酷我音乐以34.6%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三,网易云音乐以3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四,虾米音乐以10.3%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五。

此外,在音乐版权方面,腾讯音乐娱乐由于入局较早,拥有一定优势。2017年5月,腾讯音乐娱乐集齐了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2017年9月,腾讯音乐娱乐和阿里音乐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获得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2018年2月,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也因为在版权方面的优势,曾有多家在线音乐平台质疑腾讯音乐娱乐是靠版权二次售卖赚钱。但事实是,腾讯音乐娱乐也为版权付出了高额授权费用。

在分析人士看来,加强音乐作品、音乐人、线下演出等与用户的连接,背后有提升用户粘性,进而增加订阅用户的考量,同时激活付费用户成为在线音乐应用盈利的关键。同时,作品或者版权已经不是音乐产业链的最终产品,广告、巡演、衍生品、版权管理,这些远比播放歌曲本身要赚钱。

事实上,国外科技公司也有购买流媒体音乐平台,借助增值服务来推广自己产品的先例,比如购买Youtube Red会员服务,可以附带享受Google Play Music服务,苹果、谷歌、索尼也都曾把等都把音乐服务作为推广硬件的卖点。【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传腾讯音乐IPO金额减半 官方称此消息不符合事实)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音乐遭反垄断调查 争夺“独家版权”引发争议
【IPO】腾讯音乐暂停IPO百度返场 在线音乐市场再现三足鼎立
【周末夜读】腾讯音乐付费率低迷 版权将迎挑战
腾讯音乐传估值大减 中资科网企业不再获宽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