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宿区块链共享酒店平台:打破企业酒店胶着,真正实现三方共赢

刘利平是珠海的一名年轻创业者,要经常来广州拜访客户,晚上就习惯于下榻客户相对集中的沙太南路上的天虹宾馆。

在天虹宾馆住的次数多了,刘利平相中了这里一间条件不错的房间。平时,这间客房的入住率也很高。

2017年的一天,这个房间被其他客人抢先入住。在心怀遗憾的一刹那,刘利平突发奇想:如果自己能够成为这间客房的“二房东”,不仅可自己入住,其他人入住,自己还能分享分成,岂不两全其美。

这个想法,在刘利平心里埋了下来,直到今年7月,他真地拿到了这个房间的“链宿房产证”,成了名副其实的“二房东”,以后,自己不仅有入住上的便利,更可以从其他客户的房费中抽头。

帮刘利平梦想成真的,是广州一家叫点睿信息科技(以下简称“点睿公司”)的年轻创业公司,它们创新性地把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和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相结合,面向酒店行业自主研发了链宿区块链共享酒店平台(以下简称“链宿平台”),首次用利益的纽带,把酒店和客户绑在了一起,既有效解决了酒店客房空置率高的难题,也让客户分享酒店发展的红利。

据天虹宾馆方面介绍,自链宿平台上线后,酒店效益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客房入住率更高,单个房间的运营成本有比较可观的降低。而天虹宾馆的表现,不过是广东省近千家上线链宿平台的酒店的一个缩影。

用区块链技术让客户真正获利

点睿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创始人、CEO曾华健是一个成熟稳重的80后,年龄不大,却是商业触觉敏锐的连续创业者。

在商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让他察觉到,在携程、去哪儿和同程等传统OTA平台之外,更多细分定位的新平台能够凭借创新技术和服务理念C位出道。

在共享经济浪潮的冲击下,酒店行业内出现了新形态的短租公寓、民宿寓和互联网酒店,它们通过全新的客户体验来吸引市场,并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虽然如此,工作日空房率及管理效率提升等问题,还是让酒店经营者头痛。统计数据显示,酒店行业平均入住率为65%,这意味着每三间客房就有一间空置。

能否推出一种全新平台,它既能改变消费者订房体验,又能增加酒店订房率,这成了曾华健苦思冥想的问题。

链宿平台就是曾华健思考出来的结果,它独有的运营创新模式,创造更大的空房引流及销量价值。


曾华健这样描绘链宿平台的商业模式:点睿公司为酒店提供系统软件及服务的智能化设备升级,以智能设备价值兑换等值的酒店的住宿权益,通过平台实现三方利益共享。

具体到刘利平而言,他通过链宿APP成为超级会员,通过“抢房”环节,确认并绑定天虹宾馆的房间,便会获得一张平台的“链宿房产证”,从此成为客房“二房东”

曾华健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绑定房间的日平均房价为300元,有3%的分成,一年的入住时间达120天,那么,他在一年内可在该房间获取收益为:300*120*3%=1080元。

随着曾华健将网关硬件设备接入区块链,“房产证”及与之产生的相关订单,都会全部同步公开地放在区块链上,房东能在信任的基础上,公开透明地享受分成。让网关接入设备,能根据用户的入住,精确判定订单的准确性,防止第三方的肆意篡改,利用设备共同验证订单的真实性。

同时,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特征,链宿平台内所有的转账、提成、平台方数量等数据都不可修改,且永久保存。这使得智能合约的特征在链宿平台系统上得到最大发挥,所有的分层记账都做到公开、透明,确保数据真实性。

据了解,链宿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大关注。来自链宿内部数据显示,虚拟房产证发售后酒店会员明显提升,其中,天虹宾馆直接获得226个付费会员,维度心宿酒店获得40个付费会员,会员平均消费1600元,并且和酒店长期关系绑定。

链宿APP平台自试运营12天来,即销售661个虚拟房产证,营业额105.76万。以均价300一晚算,等于每天卖293个间夜。

用物联网技术让酒店获利

从刘利平对天虹宾馆客房的偏好,以及一些短租公寓和互联网酒店的成功经验看,客户体验是提升酒店入住率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但对酒店来说,提高入住率只是开源,为了更好地改善业绩,它还需要做到节流。也就是说,要降低酒店的运营成本。

酒店从业者都清楚,酒店行业普遍存在物业获取成本高,装修成本不菲,人工成本攀升等痛点,如果能够去除其一,都将极大地改观酒店业绩报表。然而,物业成本和装修成本是酒店方无法控制的因素,因此,节流只能在降低人工成本上打主意。而此前一些网红级别的无人酒店,大都是概念炒作,客户在入住时还是需要人工登记入住。

为了彻底解决酒店的这一痛点,客户从预订、选房、登记、入住、退房等一系列程序需人工完成的工作,均可在链宿平台自主完成。并且,配合电子门锁系统、系统化操作和数据可视化等智能设备的应用,链宿平台将较大幅度地减轻前台人员工作量,降低人工成本,便捷酒店管理工作,极大提高酒店管理效率。

不仅如此,链宿模式的硬件设备能够在对酒店原有设备最小改动的基础上,即可做到“无需房卡、人走停电”“监控房间设备使用情况”等智能化改造,极大地减少了酒店管理成本。

通过独有利益链引流模式及智能改造技术支持,链宿平台可谓为工作日空房引流及提高后继用户粘性提出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对于酒店而言,前期能获取平台对其智能化的改造升级,不会对酒店的现金流产生过大影响,降低了酒店智能升级的准入门槛,酒店直接体验到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好处。

在采访中,曾华健坦承链宿平台在刚开始推广时,作为新事物也遭遇到市场的抵制,很多酒店业者刚开始使用时心存疑虑,但在看到它能有效解决酒店运营的实际问题后,市场对链宿普遍反映良好。并且,链宿的表现也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据了解,种子轮加上天使轮融资,他们已经获得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输血,由清控科创领投。现在,曾华健依旧活跃在资本市场,寻求更大的投资进来。


展望未来,曾华健对链宿模式的竞争力很有信心,他认为链宿是传统OTA的细分市场之下,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点。他告诉IT时代网,凭借独有的营销支持,链宿为酒店引入各种共享合作渠道,并充分利用各种社交平台助力传播,吸引更多的酒店加盟。预计将在年底上线30000家酒店,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基本满足商旅客户出行需求。

有业界人士告诉IT时代网,链宿平台创新模式的推出,在传统酒店预订行业的红海中冲破了困境,打破企业、酒店双方胶着的局面,让用户直接获得收益,真正实现企业、酒店、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责任编辑/古飞燕】

背景资料:

1、低成本智能化改造升级

a) 天虹宾馆每个房间改造成本为1600元,整体改造成本为362600元,与链宿合作,天虹宾馆支付现金0元。

b) 维度心宿酒店每个房间改造成本为3200元,整体改造成本为128000元,与链宿合作,维度心宿酒店支付现金0元。

2、效益提升

a)降低营销成本:链宿房产证会员与酒店3年的长期关系绑定,等于帮酒店请了免费网络推广员。天虹宾馆226个房间以每个兼职推广员3000/年成本计算,3年可以帮天虹宾馆介绍网络营销费用203万元。

b)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酒店智能化改造后,区块链智能合约运行可以极大的降低酒店前台以及分销人员的工作量。同时酒店可以减少前台运营人员,减少一个人每年可帮酒店节省50000元左右,相同的成本下可以提升更好的服务质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链宿区块链共享酒店平台:打破企业酒店胶着,真正实现三方共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