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遭涉黄指控 短视频平台出海频遇难关

对于诸多短视频平台而言,如何把控内容尺度,仍是难以避开的话题。其中,在去年正式宣布出海的抖音,收获高热度的同时,却也在日前再次遭到涉黄的指控。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7月份,国外有视频博主在YouTube平台上传了部分视频,称海外版抖音Musical.ly中充斥着大量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性暗示内容,很多青少年衣着暴露,在视频中“哼唱露骨的歌词、跳着充满性暗示的舞蹈”。

该博主指出,他们之中,有相当一部分仍是未满13岁的儿童,因此其认为,此类视频是“打着擦边球的色情节目”。

而据了解,上述视频内容一经发布即获得了广泛的关注,8月底,该博主收到投诉邮件称,字节跳动已向YouTube进行投诉,因该博主未经公司许可,擅自在评论Musical.ly平台的节目中打上Musical.ly的logo,已涉嫌违法。要求其删除相关视频。

公开资料显示,Musical.ly为北美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在去年11月份被字节跳动收购,与其旗下抖音合并,双方保持品牌独立运营。今年8月份,Musical.ly与TikTok(抖音海外版)联合推出全球短视频平台,新平台沿用TikTok品牌,即Musical.ly在海外将被统一称为TikTok。

而往前追溯,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抖音出海后遇到的第一场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份,抖音遭到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封锁,彼时有消息称,其被封原因为存在大量不良内容,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利。此后于7月10日,抖音在印尼全面恢复服务。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风波或是出于其在海外发展迅速,但又与印尼政府沟通不足所致。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抖音海外版Tik Tok的App Store全球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iOS应用。

同时,在今年7月份,抖音首次公布了全球月活用户数据,已超过5亿。而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其在国内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

针对此番风波,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抖音等产品的出海具有必要性,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面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道德标准都应做好充分的理解,作为公共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审查、引导职责,“发展越迅速,越应保持谨慎的态度”。【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抖音海外版遭涉黄指控 短视频平台出海频遇难关)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