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集团迈不过两道坎 南京新百宏图高科竞相跌停

作为三胞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在控股股东债务危机下,宛如一对难兄难弟一般,今年6月南京新百7个跌停,11月初宏图高科复牌后跟着就是4个跌停,在11月10日,两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因为三胞集团、袁亚非与新华信托合同纠纷,其持有的两家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三胞集团持有宏图高科股份21.46%股份,其中98.76%股份被质押,而且全部股份处于冻结状态,三胞集团持有南京新百37.48%的股份,其中98.38%股份被质押,依然是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三胞集团在袁亚非的带领下,从电子卖场起家,进而步入零售业,称得上是民企草根的逆袭,在2014年击败法国老佛爷百货,买下英国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HOF,又收购了有着50年历史的美国新奇特产品连锁企业Brookstone,让三胞集团的零售业转型与国际化塑造充满想象力。而南京新百在2016年以黑马姿态用57亿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股权,不仅让公司开拓了全新的主营方向,更是给资本市场留下了一个传奇的故事。

三胞集团的“百货零售+医疗养老”战略十分清晰,百货零售虽然是传统产业,但通过新鲜血液注入,让这一业务保持良好的现金流支持,医疗养老是未来最光明的产业之一,虽然当下是培育期且难以创造利润,但有公司和上市资本平台支持,未来充满想象力。

三胞集团的规划十分清晰:一方面收购海外高端零售企业HOF、Brookstone,将其品牌与产品引入国内市场,打造国内零售企业的新形象,收购团购网站拉手网、通讯连锁企业乐语通讯扩展营销渠道;另一方面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打造自身脐带血库资源,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获得其治疗肿瘤的技术资源,储备生物医疗技术,收购以色列养老服务公司Natali拓展医疗服务业务,进而还能与公司原有地产业务结合,通过医疗养老项目反哺生物医疗项目。

一个个产业链闭环虽好,但却难违天意,接连的并购扩张让三胞集团耗资超过300亿元,这些并购使用了大量并购贷款和其他形式的借款、融资,使三胞集团的债务负担迅速攀升。同时,大量并购活动导致商誉负担沉重,2017年末三胞集团合并总资产880亿,其中商誉就超过160亿。

如果去深入分析会发现三胞集团的并购资产都有着不同的问题,价格也不能算便宜,因此遭遇媒体的不断质疑。只不过对于追求产业链完整,并且拥有资本扩张能力的三胞集团,有信心利用集团的优势把并购资产转化为能够为公司所用的优良资产,然而这个愿望因为两件事情,破灭了。

一个是文化的鸿沟,三胞集团是一个个性十分鲜明的企业,袁亚非早年更是以“暴脾气”扬名,企业文化碰撞让三胞集团与收购企业矛盾不断。拉手网曾经是三胞集团打通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重要布局,但其互联网的基因与三胞集团传统零售企业的文化冲突下,员工大量离职企业也迅速没落。另一方面的文化冲击来自于产品,三胞集团引入海外历史悠久的零售企业,本意是塑造线下零售全新品牌,却难敌网络与消费者诉求的变化,川扇假曾多次线下体验了Brookstone实体店,却无奈的发现,除了多一些孩子体验娱乐的项目,其销售的产品从网购平台均有相同或类似的产品。

即便是网销渠道Brookstone销量数据也不乐观即便是网销渠道Brookstone销量数据也不乐观

另一件便是资本市场的变局,随着A股市场的急转直下和金融去杠杆的双管齐下,凡是此前借助资本力量高速扩张的企业,纷纷收获了自己的苦果,三胞集团是民企激进并购的典型样本,通过财务杠杆投入数百亿元收购了境内外诸多零售和医药健康资产,随后将其中大部分资产装入旗下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以3C主业带动海外零售业务本土化改造,南京新百则上百货与医疗双主业发展。然而随着三胞集团的债务危机爆发,两家上市公司承接三胞集团并购资产的同时,也负担着相关的债务,因此并购扩张更激进的南京新百最先支持不住,而后宏图高科也难以幸免。

现如今三胞集团几年前的豪情不再,甚至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协调金融机构缓和公司债务情况,在流动性危机下,随着“百亿瘦身计划”的抛出,其发展战略从过往的“买买买”转向了“卖卖卖”,其公司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胞集团目前的战略是保健康去零售,未来会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除此以外的零售、地产以及金融资产都在考虑出售。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号称总资产破千亿元的三胞集团,从今年年中以来,先是债券大跌后停牌,然后被曝出融资资管计划公开违约、被法院列入执行人名单,信用等级下调,陷入流动性危机。不得已,零售方面HOF已经以0.9亿英镑完成出售,Brookstone也在进行破产重组出售,地产方面,公司在海南、江苏、安徽等地有一些储备了土地资源和在建项目据悉都在寻找潜在收购者,唯有医疗板块目前并未出现动作,显示出了三胞集团的底线。

当然这些资产出售显得杯水车薪,在业务规模缩小后,三胞集团内部的裁员也轰轰烈烈的展开了,三胞集团总部传出裁员50%消息,拉手网不仅裁员还有欠薪事件爆发。三胞集团的裁员政策颇为精明,向员工阐述公司遭遇困境,如果与公司同甘共苦,则领取工资的50%留下,如果想另谋高就,就按照入职时间发一两月工资作为补偿,全然不谈裁员本质。

现如今三胞集团并没有公布具体债务数据,从各个渠道统计的数字总负债在600多亿,数字虽然耸人听闻,但小半年的时间,三胞集团不过是处置了一些海外零售资产,内部裁员不断,真正的国内地产、零售、医疗产业,虽有萎缩却不见变卖,百亿瘦身计划,更是再无进展情况披露。

宁可绷紧上市公司股权资本,也不愿意放弃现有的各项资产,三胞集团就像一个行走在钢丝绳上的表演者,如果它扔下平衡杆抱紧钢丝绳,性命虽然留下,却再也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赌上身家性命看自己是否能闯过关,敢舍命一搏的,也就是袁老板这样草莽出身的汉子。【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三胞集团迈不过两道坎 南京新百宏图高科竞相跌停)

来源:富凯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胞集团迈不过两道坎 南京新百宏图高科竞相跌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