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新产品的市场拉动力 联想连续2个季度蝉联全球PC出货量冠军

全球PC市场出货量高于预期。1月11日,IDC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计算设备季度跟踪数据显示,PC(即传统个人电脑)出货量总计约为6810万台,同比下滑3.7%。不过,第四季度实际销售情况好于预期,此前IDC预计四季度全球PC市场整体销量下滑4.7%。

对此,IDC认为,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和处理器短缺等因素,行业对第四季度PC行业的销售情况持悲观态度。但商用PC的需求冲抵了消费市场的不景气,最终四季度的出货量还是好于预期。

IDC统计数据

2018年第四季度市场份额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联想(24.6%),惠普(23.6%)戴尔(数据16.5%)、苹果(7.2%)和宏碁(6.7%)。联想集团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蝉联全球PC出货量冠军,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上升2.4%。

联想和惠普长期争夺全球PC出货量冠军宝座。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以前,联想一直位列全球PC出货量榜首,2017年第二季度被惠普反超。2018年第三季度,联想重回PC供应商头把交椅,市场份额高达24%。

同日,Gartner发布的PC市场调查数据也基本一致,2018年第四季度的销量为6860万台,同比下滑4.3%。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宏基位列5强。联想的市场份额为24.2%,惠普为22.4%,DELL为15.9%,前三强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6成以上。

Gartner统计数据

联想市场份额持续领先得益于新产品的市场拉动力。联想不断推出创新型产品,联想拯救者游戏电脑、工作站和Yoga、ThinkPad和IdeaPad等轻薄产品的销量持续上涨。

PC业务是联想集团“三波战略”重中之重,即保持第一波个人电脑业务在规模、盈利和创新上的领导地位,并坚定地投资于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把它们建设成第二波的增长引擎。同时,落实‘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第三波战略,把握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围绕三波战略,联想还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2018年5月,联想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与移动业务集团(MBG)合并,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

联想 PC业务的回暖带动了整个集团整体业绩的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联想集团实现营收912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第二季度的税前利润为14.5亿元人民币(2.13亿美元),环比增加89%,同比增长超过503%。对此,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联想PC业务的增速超过20%以上,PC产品毛利率为5%,远高于行业。目前PC业务仍是联想集团利润的基础和支柱”。对于三波战略的成效,杨元庆也表示,对2018年的实施和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对于未来整个PC行业的走势,杨元庆保持乐观,“PC市场已经见底,不可能再差。PC行业有2000多亿美元的市场,这是实实在在的”。

联想携多款创新型智能PC新品亮相CES

未来,联想将继续强化高端市场的优势,2019年刚开年,联想在正在进行的全球消费电子展(简称“CES”)上宣布对旗舰高端产品ThinkPad X1 Carbon和X1 Yoga笔记本电脑进行升级,不断精进完善,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联想在细分市场也持续发力,在CES上,联想展出Legion™系游戏PC,全新系列的高性能笔记本电脑以及一整套全新设计的游戏配件和显示器,性能比以往更为强大;联想搭载AI技术的智能PC也更加成熟完善,在CES上备受关注。【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