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摩拜ofo困境为滴滴带来机会 但仍不应急于上市

据《福布斯》网络版北京时间1月24日报道,摩拜品牌即将消失是另一个迹象,表明尽管共享经济为用户带来了巨大便利,但从中获得回报极其困难。这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趋势,预计将在2019年出现更多这样的案例。

但与此同时,这也让滴滴出行处于极佳的位置,来统治中国的共享出行领域。

据美团日前宣布,摩拜将更名为美团单车,同时其独立应用也将消失,意味着单车租赁将成为美团正在打造的O2O生态系统的另一个部分。

美团希望将共享单车整合到它的其他服务中,让它成为仅仅是用户出行的另一个选择。其目的是提供一个集成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解决方案中,系统能够智能推荐最佳行程,结合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和叫车服务。

Uber、谷歌等一些其他公司也致力于提供这种解决方案,但仍都处于早期阶段,因为聚集各种出行资产和信息非常困难。

在中国,共享单车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一场代理战争。腾讯拥有美团约20%的股份,而ofo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支持。2018年的共享单车“大屠杀”迫使摩拜委身美团,ofo则处于破产边缘,并可能成为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另一个拼图。

即使是成为大公司的一部分,也无法缓解共享单车公司的现金流失。由于竞争是如此残酷,美团暂停了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业务的扩张计划。

这为滴滴出行带来了机会,该公司目前在网约车领域难逢敌手,有望为其向其他出行领域扩张提供基础。滴滴出行原本期望在2019年初上市,但随着美团、小米、雷蛇在上市后表现欠佳,显示IPO窗口正在关闭后,有关滴滴出行上市的消息逐渐归于平静。

笔者认为,滴滴出行最好等到共享经济熬过最艰难的时期之后再考虑上市,至少也要等到2020年。对于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和Lyft来说也是如此。【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摩拜ofo困境为滴滴带来机会 但仍不应急于上市)

来源:福布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