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供应链:亚马逊的退货都去了哪里?


花上几百美元,几分钟,你就可以在一家清算服务网站(比如说liquidation.com)上,买一大堆人们在亚马逊上退货的东西。也许,你还可以按照产品类别——家居装饰、户外活动、服装——进行搜索,只不过对这些东西的分类并不严格,但这依然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例如,在分类为“家居装饰”的条目下,你可以找到登山冰爪,微光织物涂料,冬季猎兽帽等等一系列奇奇怪怪的玩意儿。

在亚马逊的网站上,复杂的排序算法会在这些产品面向市场之前,对它们进行无情的排序和组织,但一旦这些产品回到仓库之后,它们就会从数据库中挣脱出来,成为随机分配进箱子里的物品。在liquidation.com上,清单上会有每个产品的建议价格。如果你把它们加在一起,这一堆商品的“价值”可能是4000美元,而拍卖价格却可能只有200美元。

虽然亚马逊没有公开谈论它是如何选择哪些退回的产品继续销售,哪些产品进入liquidation.com,但它确实通过亚马逊的仓库打折销售了一些产品。如果你觉得大打折扣地销售产品听起来很疯狂,那么你要知道,那些货物堆在仓库里本身就是一种成本。因此,为转售而重新包装付出代价是必要的。如果亚马逊和其他零售商让另一家公司付给自己一些钱,它们就可以避免这些成本并增加一些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liquidation.com的运营商Liquidity Services成为了亚马逊美国清算业务的主要(但并非独家)经手方。该公司将处理退货称为“逆向供应链”,这是零售业务的一部分,随着网上购物越来越受欢迎,这部分业务的重要性和规模越来越大。Liquidity Services目前在其各种清算网站上有3357000名注册买家。在上一财年,它售出了价值6.264亿美元的商品。

亚马逊在Liquidity Services的业务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在最近提交给SEC的文件中,Liquidity Services披露,它在亚马逊的清算库存上花费了约3370万美元,然后将库存周转,以大约5%的预期零售价值出售。假设公司想要盈利,它必须以其中的一小部分来购买存货。粗略地计算一下,我们讨论的是库存,在它被配送到各家各户之前,其总价值曾达到数十亿美元。

当然,一旦人们购买了所有这些不需要的商品,他们就会把它们重新进行更有利可图的配置。这似乎很简单:从破碎的物品、垃圾、没有价值的物品中挑选出仍然完好的物品,然后把它们发到亚马逊或eBay上。谁不能把价值4000美元的东西卖到200美元以上呢?

我的同事Alana Semuels曾经报道过消费者们对高利润率的在线业务的诱惑几乎是无法抗拒的。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做法:买进清算商品,然后高价卖出。这个想法已经为一些YouTube用户赢得了大量的观众。它已经成为视频服务上的专门一环,不同的人打开内含几十件东西的包裹,然后看看相对于他们为这些东西支付的价格,这些东西到底值多少钱。

YouTube用户Safiya Nygaard的这类视频点击量达到了1260万次。YouTube用户Kristofer Yee也有类似的视频,获得了270万的点击量。另一个YouTube用户Randomfrankp获得了180万的点击量。看着一个人在镜头前经历一大堆奇怪的事情,有一种无法阻挡的吸引力。这些视频似乎在YouTube上引发了一股清算商品的热潮。

大多数视频的所要表现的是包裹里的东西的价值远远超过成本。当然,两名Yahoo记者也尝试了一下,结果发现自己亏大了。建议零售价为40美元的东西和让别人付给你40美元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购买这些商品的零售环境之外,这些商品的真正价值低得令人难以置信。

密歇根州Flint市一位头脑冷静的清算分销商Walter Blake Knoblock在去年发布的一段现场视频中给出了一个更为现实的评估。他表示,针对这类商品,你要表现的淡定一点儿。首先,不要期望包裹里面的东西都是好东西。其次,也不要把你绝对需要的钱拿用来买这些东西,它可不像你银行的储蓄账户那么安全,一旦出了什么岔子,钱就打水漂了。

这位年轻的企业家苦口婆心地恳求观众们考虑可能发生的坏事情,而不是被潜在的利润冲昏了头脑。

“我不想让大家觉得这是一种有保证的赚钱方式,尽管你会看到很多人们在这种交易中赚了大钱的视频,” Knoblock表示道,“但请记住,就像社交媒体上的其他所有东西一样,你可能只看到了他们所做事情的前5%到10%。”

“当然,5%或者10%这个数字可能不是很准确,其实我也不知道,”他补充说,“但就像社交媒体上的其他东西一样,你必须要对人们的展示给你的收益和利润持一点怀疑态度。”

但谁会听这样的忠告呢?这段视频的浏览量只不过3万次出头,比那些宣传赚大了的视频的浏览量少了好几个数量级。

那些看起来取得了不错成就的人必须努力工作,严格遵守自己的购买和销售规定。这或多或少是快速致富(或者说所有人想法)的对立面,或如Knoblock在一个视频的标题中所说,“压根就没有被动收入这回事。”【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逆向供应链:亚马逊的退货都去了哪里?)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的新对手:谷歌宣布要将YouTube打造成购物平台
eMarketer:预计亚马逊Prime Day销售额将达99.1亿美元
美司法部控告六人涉嫌贿赂亚马逊员工以获得市场优势
亚马逊打击司机恶意抢单行为:在树上挂手机不管用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