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公关1号人物官宣离职 谁将继任并助Facebook涅槃?

Facebook 首席公关主管Caryn Marooney 昨日在其Facebook 主页上对外宣布离职消息,这不是Facebook 第一位离职的高管,但却可以说是最有分量的离职高管之一。

1997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的Marooney 创办了公关公司Outcast,并在该公司任CEO一职长达14年。Outcast是美国知名的公关公司,其客户包括知名科技公司Airbnb、Instagram、Spotify、Patagonia。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 也是该公司客户之一,Marooney 曾担任Facebook 的外部顾问。

2011年4月,Marooney 加入Facebook,任技术通信总监一职,主要负责处理Facebook 与技术社区的关系,同时,在OutCast 转任非执行主席,并继续为OutCast 管理Facebook 账户。当时,Marooney 在OutCast 的接任者则是其COO Alex Constantinople。

在Marooney 加入Facebook 时,外媒一度认为,这是Facebook 在为一年后的上市做准备。因此,也可以认为Marooney 是Facebook 在2012年得以顺利上市的重要幕后人物。截止目前,Marooney 已经在Facebook 任职8年之久,2016年升任全球公关主管,目前任职技术通信公关副总裁。

谁是继任者?

过去两年中,数据泄露、黑客攻击、虚假信息传播……,这些问题使得Facebook 一度面临公众,甚至政府的质疑,Facebook 市值也曾因相关事件影响一再跌落。在这样危机四伏的背景下,何人会是Marooney 的继任者?

Facebook 发言人Vanessa Chan 表示,Marooney 将继续留任,直到找到继任者。Marooney 在其Facebook 最新动态中也表示,将继续留任,并与扎克伯格一起确定继任者,直到相关业务正常运转。

Rachel Whetstone。Uber前公关主管,在Uber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公共政策和传播,曾处理过诸如Uber与谷歌自动驾驶技术相关法律诉讼、Uber窃听竞争对手等秘密项目等事件。2017年7月加入Facebook,2018年5月,Facebook 进行高管重组后,Whetstone 任职公关副总裁,分担Marooney 职责,负责Facebook 旗下WhatsApp 和Instagram 的公共事务。不过,在同年8月,这位很有可能成为Marooney 继任者的人选,却再度从Facebook 离职,加入了“当红”的Netflix。

Nick Clegg。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政治背景浓厚,为英国前副首相。2018年10月,Facebook 聘任Nick Clegg 为其全球事务及通讯部门负责人。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称,权威分析机构认为,由于泄露客户数据此前面临危机的,亟待解决在欧洲的相关司法问题,聘用Nick Clegg 也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Marooney 此次也表示,“随着Nick Clegg 加入Facebook ,这是我职业生涯转变的恰当时机。”

谁将会是继任者?Facebook 目前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据外媒Wired报道称,Facebook 现在正在内部和外部积极寻找继任者。

Facebook过去这一年,厄运重重

2018年,Facebook 流年不利。从数据泄露风波,到之后的安全漏洞,以及最近的隐私安全问题,Facebook 暴露出来重重问题,也因此屡遭重击。

2018年3月,外媒曝光Facebook 上超5000万用户信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数据公司‘剑桥分析’获取并利用。随后,Facebook 股价受挫,市值缩水数百亿美元,其CEO 扎克伯格针对此事公开道歉。让扎克伯格没有想到的是,这只是2018年Facebook 各种遭遇的开始;

2018年9月,Facebook 宣布,该公司发现了一个安全漏洞,黑客借此可能接管约5000万用户的个人账户。随后公司与FBI合作调查此事。在此消息公布前,Facebook股价已经下跌约1.5%,而在消息公布后跌幅继续扩大,收盘时下跌2.5%;

2018年11月,据BBC报道,有黑客宣称其已经窃取1.2亿个Facebook用户账号的私人信息,并试图以每个账户10美分的价格在网站上出售,目前也公布了至少8.1万个账号;

2019年1月,据TechCrunch 报道,自2016年起Facebook推出了绕过苹果App Store的应用Research。该应用年龄层在13到35岁之间,按流程下载应用后Facebook将从用户手中获取到手机的深层权限。随后曾因此被苹果吊销iOS 企业开发者证书。

在经历诸多恶性事件后,Facebook股价也一度受到影响,曾因数据泄露问题,数日内蒸发数百亿美元,甚至遭受英国、欧盟等巨额罚款。与此同时,高管离职却成了Facebook 2018年的另一个关键词。

2018年4月,WhatsApp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扬·库姆离职;

2018年6月,通讯与公共政策副总裁埃利奥特·施拉格离职;

2018年7月,首席法律官科林·斯特拉特;

2018年8月,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合伙人副总裁丹·罗斯,以及通信副总裁雷切尔·惠斯顿离职;

2018年9月,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凯文·希斯特罗姆和首席技术官迈克·克里格;

2018年10月,Oculus联合创始人艾瑞卜(Brendan Iribe)离职;

2018年11月,WhatsApp首席商务官奥罗拉(Neeraj Arora)离职;

2019年2月,Facebook 首席公关主管Caryn Marooney 官宣离职。

据了解,Marooney 此次在其Facebook 主页公布的具体离职信息如下:

一些工作消息……,我在这个寒假花了很多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在Facebook工作8年后,在新的一年,我决定辞去在公司的公关主管职位。与此同时,我仍然会和马克(CEO),谢里尔(COO)和尼克一起找到合适人选,并使其正常运行后再离开。

让我如此努力的原因是我对Facebook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我在2008年开始为Facebook工作(那时我还在OutCast任职),Facebook当时只有4000万用户,而且仅在美国可用。当我8年前正式入职Facebook时,Facebook只是一个网站;现在,我们拥有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AR / VR、Portal,拥有全球数据中心、惊人的技术和工程。但是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改变——Facebook和相关应用每天都有很多好消息。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例如,我们计划寻找合适人选到适合岗位。

但我已经决定是时候回到自己的专业:研究技术和产品。随着Nick Clegg 加入Facebook ,我认为现在是我职业生涯转变的恰当时机。

感谢Mark Zuckerberg、Sheryl Sandberg,以及Facebook的所有成员。你们都是我曾经合作过最聪明、最善良、最敬业的人。你们的智慧、热情和承诺每天都激励着我,并将继续激励我前行,我会非常想你们。

满怀爱和感恩

Caryn

据了解,Facebook在2019年1月31日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为169.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9.72亿美元增长30%;净利润为68.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42.68亿美元增长61%。

经历了数据泄露、隐私安全危机,经历了危机四伏、高管离职的2018,2019的Facebook能否涅槃?【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公关1号人物官宣离职 谁将继任并助Facebook涅槃?)

来源:雷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再允许向美国传输欧盟用户数据,脸书可能会退出欧洲市场
【特别报道】Facebook到底抄袭过多少应用?
字节跳动称被Facebook抄袭和抹黑,将积极利用法律维护合法利益
【怪事】Facebook发布公开声明批判中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