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终局将近 退市或成唯一选择:贾跃亭作何感想?


近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亿元-6.13亿元。2017年同期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

公告显示,导致2018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受限于关联方欠款对公司整体资金面的影响,乐视网品牌、信誉持续受损,短期内未能及时扭转公司各业务线的经营局面。2018年度,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虽然日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人力成本等均存在较大程度下降,但融资成本、摊提成本等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乐视网表示2018年全年上市公司经营性亏损约为25亿元以上,目前现金流极度紧张,存在2018年全年经审计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另外,乐视网在1月23日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尚未完全消除,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五)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应谨慎对待退市。退市对股民的伤害较大,目前也有部分股民期待翻盘的声音。

被创始人抛弃的壳

乐视网走到今天这一步早在很多业内人士预料之中。今年10月披露的乐视2018年三季报显示,乐视网总资产164亿元,其中现金不到3.5亿元,主要资产首先是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总共44亿元,多为关联交易下产生。当时就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乐视网“空壳化”显现,可能即将逼近退市。

而在2010年,贾跃亭在深交所敲响乐视网上市钟声时,乐视网还是A股网络视频第一股。虽然乐视网当时在业内排第17,但财务指标业内第一。靠创立于2004年的小视频网站起家的乐视网,2010年的净利润高达7021.25万元,而那时视频巨头优酷、爱奇艺等仍深陷巨亏。影视版权一直是乐视网的核心优质资产,在业内人士眼中,乐视视频当初能够跻身国内“四大视频网站”之一并一时风头无两,手握大量版权是决定性因素。

2015年,乐视网市值一度高达530亿,超越奇虎360,与京东小米一起组成BAT之外的互联网第二阵营。不过,自从乐视涉足汽车领域,就开始频频爆出出现资金问题。

2016年,是乐视跑得最快的一年。这一年乐视新招了5000名员工。同时又把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有知情人士称,乐视主要是通过股权抵押来解决资金问题。2016年11月,乐视手机的供应链厂商收不到钱,断货止血,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一时间,乐视成为资本市场的鸡肋。2016年底,乐视到处找钱,但没有人敢接盘。

就在乐视最艰难的时候,孙宏斌和他的融创出现了。2017 年 1 月,融创宣布 150 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融致新、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其中79.5亿元用来换取乐视致新33.5%的股权,60.41亿元投资乐视网8.61%的股权,10.5亿元投资乐视影业15%的股权。融创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贾跃亭在2017年1月的媒体沟通会上说,150亿元资金能一次性系统解决乐视的资金短板。但结果并非如此。2017年7月,上海高等法院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应招商银行(29.300, 0.09, 0.31%)的财产保全申请,依法冻结了贾跃亭夫妇及其名下三家公司(乐风移动香港、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乐视控股(北京))共计12多亿元的资产。冻结的原因是乐视方面与招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2017年7月6日,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和乐视网一切职务,以后将专注乐视汽车业务。此后,贾跃亭出走美国。7月,孙宏斌兼任乐视网董事长。

没捞到渣滓

孙宏斌入局之后,乐视旗下业务被切割成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市体系,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超级电视)和乐视影业;第二部分是乐视汽车;第三部分是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包括乐视体育和乐视手机等。

孙宏斌花150 亿元买到的,都是上市体系的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作为传统地产商,融创看好互联网地产和智能家居行业,孙宏斌本人又看好内容付费市场,认为消费升级会从娱乐付费开始。

但从财务上看,原因似乎更明了。乐视的债务第一大是乐视汽车,第二大是乐视手机。此前欠招行钱的主要就是乐视移动,它是乐视超级手机的运营主体。而乐视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其中,2016年乐视网的付费收入56亿元,超过了广告收入,表明乐视在内容付费这个资本看好的方向上跑通了盈利模式。此外,乐视网最大的现金牛业务是乐视致新(超级电视),超级电视已经在电视购物上把客单价做到了近千元,是传统电商购物客单价的好几倍。

乐视超级电视主要以高配置、高性能、极致体验、颠覆价格快速获取用户,这导致公司利润一直较低。2016年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六亿多元。换句话说,如果乐视把超级电视进一步做好,乐视网的净利润是有可能上升的。

乐视影业2014年和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为6445万元和1.36亿元,还曾为注入乐视网,许下2016年至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的业绩承诺。

孙宏斌入局后,在2017年7月到2018年3月期间,对乐视进行了各种治理整顿。比如对上市体系做出调整,优化了一些乐视网的员工,改善乐视网的公司治理文化;对乐视手机大刀阔斧收缩和裁员;在此期间,非上市体系的一些业务也在好转。比如乐视体育,今年5月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40亿元。

2017年12月,融创主导将乐视致新更名为乐视智家;4月20日,乐视智家再度更名为乐融致新。

但2018年3月乐视发布公告称,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请辞乐视网董事长职务。前兆之一,是2018年1月孙宏斌首次公开表达了对乐视网前景的悲观情绪,承认对乐视关联交易上存在错判。

除了债务问题,重组失败可能是孙宏斌请辞董事长的原因之一。孙宏斌虽已成乐视网董事长,但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仍是持股比例为25.67%的贾跃亭,且所持股份近乎全部被司法冻结。这也使得乐视网的股权结构无法轻易被变动,孙宏斌重组新乐视的计划遭遇阻碍。

虽然孙宏斌从乐视离职了,其董事长的职务还是由同样来自融创的刘淑清履行。也就是说,乐视的大权还是掌控在融创手中,只是孙宏斌从台前变成了幕后。

但孙宏斌依旧对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心存希冀。虽然孙宏斌在媒体上公开承认,投资乐视网是一场失败,但他同时也强调,对于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投资并不在“失败”之列。此后,乐融致新开启“泛融”之路,引入一波战略投资者。

先是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以3亿元现金增资。紧接着,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以2.4亿元“债转股”方式入伙。随后,包括腾讯旗下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旗下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又分别以2亿元至3亿元现金加入。待到2018年8月增资完成,乐融致新股东数由7家变为12家,乐视网和乐视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36.41%和15.33%,天津嘉睿的持股比例则下降至30.72%。

2018年9月,债如牛毛的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融致新全部股权,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天津嘉睿以1.10亿元和1.31亿元竞拍成功,总价2.41亿元拿下乐融致新15.33%的股权。这次竞拍成功后,代表贾跃亭的乐视控股不再是乐融致新股东,天津嘉睿持股比例上升至46.05%,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

同月,乐视影业21.81%的股权也被天津嘉睿以5.32亿元拿下。工商注册资料显示,2018年10月30日,乐视控股退出股东行列,天津嘉睿则以42.81%股份成为乐视影业新的实控人。至此,乐视网彻底失去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这两个乐视系最优质资产。

尽管乐视网暂时仍持有乐融致新36.41%股份,但由于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乐融致新将不再纳入乐视网的合并报表范围。按照乐视网1月30日的公告,自2018年12月31日乐融致新将不再纳入乐视网的合并报表范围。

2018 年 12 月 4 日,乐视网收到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发出的《催款函》,要求其立即归还借款本金12.9亿元和0.55亿元。同时,融创向乐视网发出《通知书》,要求乐视网在3日内归还前者为其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4亿元,否则融创将启动司法程序。

而此前,乐视网将所持有乐融致新全部股份的80.05%,用来作为上述债务的担保或反担保。一旦乐视网无法偿还这两笔借款,乐视网所持乐融致新29.15%股份,将归孙宏斌所有。也就是说,孙宏斌有望将对乐融致新的持股比例提高至75%。

用了两年时间、投入超过200亿元,孙宏斌最终换来的是对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绝对控制。

彻底失去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这两个乐视系最优质资产之后,乐视网只剩下全资子公司花儿影视这一个希望。

目前,乐视网营业收入主要由广告业务、会员及发行业务组成,其中电视剧发行业务收入来自乐视网下唯一影视剧公司花儿影视。相对广告、会员、版权收入相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下降幅度超过60%,只有花儿影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基本稳定。

1月18日公告显示,花儿影视2013年至2016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6564.57万元、9107.89万元、24017.34 万元、11707.58万元。而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51.91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相对后者,花儿影视的净利润只是杯水车薪。乐视网离终点似乎已经不远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乐视终局将近 退市或成唯一选择:贾跃亭作何感想?)

来源:北京时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调查完毕 乐视退遭证监会罚款逾2.4亿元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仅剩余6个交易日,乐视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