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化腾亲自过问“露露事件” 内部反腐即将开始

昨日,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直言“企鹅号”盗号问题及其作者奖励背后存在的平台内部腐败问题。

被盗号2个月浑然不觉,盗号者60天赚7.5万,主人之前却没收益。

三表发现,自己的企鹅号被盗号两月有余,却未接到任何通知,导致自己浑然不觉,而盗号者将其之前写的科技、人文等领域文章悉数删除,改成了娱乐八卦号。

被盗的企鹅号后台被盗的企鹅号后台

被盗号后的企鹅号中的内容被盗号后的企鹅号中的内容

“我房子被过户了,房地产交易中心没有通知我。”三表这样形容他的被盗号经历。

腾讯方面在与三表沟通后表示,可能是去年某大型网站被‘拖库’,他邮箱号账户信息被泄露了。之后一个“做号集团”购买了大量被泄露的公民信息,撞库后发现并盗取了他的高等级企鹅号。

被盗号后的企鹅号每日收益被盗号后的企鹅号每日收益

被盗号后的企鹅号总收益被盗号后的企鹅号总收益

三表发现,自己在科技领域笔耕数年毫无平台收益,而被盗号者改成娱乐号之后,生产的内容虽全是一小时能生产五篇的娱乐八卦标题党,但每日收益却少则上千,多则几千,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累计获得了7.5万的平台收益。

他深感该“做号集团”对流量的洞察、平台的算法、编辑的喜好了解的比自媒体透彻得多。

然而事情却并不是这么简单。

有平台存在内外勾结 利益分成

据三表所述,有一位对“做号集团”颇有接触的人士称,在巨大的利益下,部分平台存在内部工作人员和外部“做号集团”内外勾结,共同“养号”的情况。

在其文章的留言区,有网友表示,各平台都存在类似情况,q号,b号,t号都有,“哪家有补贴就去大量做号”,“没组织的人,基本都去死了”。

还有网友认为,内外勾结的情况应该是存在的,“对内部的补贴政策、活动、技巧如此清晰,没有内部的协助,不会这么顺畅”。

此外,一名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受访者向三言财经透露:

“有一个哥们儿,做了一堆XX号,跟里面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知道内部的规则,知道什么样的内容会被推,评级、广告费用都会向他倾斜,就是里应外合的赚XX号的钱。”

“腾讯这个事应该是一个套路,但收益要比XX号高太多了。”

据三言财经了解,在腾讯企鹅号,某知名互联网大号的收益只有个位数,另一个商业类号30万的阅读收益才2块多。

某娱乐号向三言财经透露,以前一个娱乐号有1万多,但现在少了,一个月只有几十块。去年下半年就不行了。

从三言财经自身经验说,在上述XX号上发文,经常审核不通过、被禁言,然而该平台的某些以“做号”抄袭为主的号早已经发布了相同标题、相同内容的文章。

传马化腾过问,内部反腐即将开始

有消息人士向三言财经透露,腾讯CEO马化腾已经对“露露事件”过问,一场内部反腐即将开始。

此前行业更多关注的是“做号集团”,三言财经编辑的一位老乡就通过做号在老家买了一套房。

此前一篇《自媒体做号江湖》揭露,做号者一人申请10个号,每篇5分钟,月入3万;更有甚者还组建团队,抄袭者收益,甚至比原创者还高。

做号江湖反映的是不劳而获、获取“不义”之财,侵犯版权;而做号者通过与内部人员建立纽带,内外勾结利益分成,就是法律层面的问题了。

三表这样的头部自媒体,盗号前几乎没有什么收益,被盗号后两个月收益7万多,可以倒推思考出一些问题。

企鹅号宣布过扶持100亿的计划,其它平台也都宣布过数十亿的补贴,试问这些补贴哪里去了?

如果马化腾启动对自家自媒体平台的反腐,其它自媒体平台也将开始反腐。这将是行业大事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是kpi考核机制问题,考核的是日活和流量、停留时长,如果做号者能满足,平台是不会关心是否原创、是否腐败的。【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传马化腾亲自过问“露露事件” 内部反腐即将开始)

来源:三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狼来了” 腾讯游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盯上腾讯投资
改名躲禁令?腾讯:WeCom和WeChat本就是不同产品
腾讯: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以争取长期解决方案
有人因微信被封跳楼 腾讯称没与死者交流过,或给15万人道赔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