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王宝强代言的团贷网“爆雷”,22万人今夜无眠

根据昨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通报消息,这个千亿级网贷平台的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已经被控制,理由是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团贷网被查,引发了P2P行业的巨大反响!此前,团贷网可谓风光无限,不仅请到了王宝强来做平台代言人,各种奖项拿到手软,更是多次获得3·15活动表彰。

团贷网被查或许是国家对非法集资重拳整顿的系列行动之一。今日,银保监会2019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将加快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认真做好《条例》修改完善工作,加快立法进程。研究非法集资入刑标准、罪名适用、追赃挽损、涉案财物处置等共性难点问题。

千亿级P2P平台团贷网爆雷,22万人踩雷

3月28日上午,平安东莞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东莞市公安局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团贷网实控人唐某、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团贷网2月份运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司累计注册用户人数逾830万人,撮合融资总额1308亿元,撮合融资总笔数254万笔。借贷余额超145亿,待偿金额118.9亿,出借总人数97.82万人,当前出借人数达22.2万人,借款人数达37.2万人。

200亿市值公司派生科技受牵连

公开资料显示,团贷网成立于2016年2月,公司法人、执行董事及实控人均为唐军,由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派生”)和杜俊鹏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9.7409%和0.2591%。该项目归属于上市公司广东派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科技”),最终获益人仍为唐军。

受此事影响,今日上午派生科技开始停牌。

随后,派生科技连发两条午间公告:

①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未受影响。

②推迟举行2018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

而就在3月27日晚间,派生科技发布了2018年年报。

数据显示,派生信息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加17.19%;净利润3.7亿元,同比减少24.74%;扣非净利3.4亿元,同比减少29.16%。

此外,派生科技27日还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唐军于2019年3月26日将597万股进行质押,质押方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9.89%,占公司总股本的1.54%。根据质押日派生科技收盘价50.86元进行估算,唐军本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3.04亿元。

不过,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派生科技所公告的这一股权质押信托项目尚未完成前期风控,故而产品尚未成立,更未开始募资或向相关融资人打款。

风光无限,团贷网曾获奖无数

作为P2P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团贷网曾经获奖无数,还请来了王宝强做形象代言人。

2016年3月1日,王宝强正式加盟团贷网,出任团贷网首席体验官,并以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大力推广团贷网品牌形象。

再来品一品王宝强给团贷网拍的广告↑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5月,广东科技厅发布公示,团贷网入选广东省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第二批),并获得300万元的奖励补贴。

此外,今年消费日报举办的“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推广活动中,团贷网还获得到了“2019年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奖。

而且这已经不是团贷网第一次获得消费者日报的3·15大奖了!2016年和2017年,团贷网曾连续两年获奖。

2016年10月,“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团贷网更是一举获得两项大奖。

浏览团贷网的官方订阅号,团贷网还获得了如下奖项:

团贷网屌丝逆袭背后:一次又一次的豪赌

2011年,唐军创立了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集团”);2012年,创建并上线了P2P网站团贷网。

在当时的P2P市场中,团贷网只是芸芸众生中不起眼的一员,它的发展史可谓是屌丝平台逆袭的典范。

团贷网的发展主要历经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默默无闻到掀起P2P价格战

2012年7月,团贷网在唐军的带领下上线。刚上线时,投资者总人数不过区区几万人,如何抢占市场成为了最重要的事。在这样的背景下,团贷网行业内掀起了“价格战”,成为业内最早实行投资奖励机制的平台。

当时行业平均收益率才24%,而团贷网收益率一度达到35%,短期内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蜂拥而入,其他平台也开始竞相效仿。可以说,当时P2P行业的百花齐放与团贷网的这一营销策略不无关系。虽然有业内人士表示该营销策略引发了行业的恶性竞争,但正疯狂的价格战,让团贷网站稳了脚跟。

第二阶段:进击的融资历程

从2012年至今,团贷网经历了4次主要融资,规模逐次增长。

而这4次主要融资中,3次都与史玉柱有关,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巨人网络,以及第四次的民生资本。

2012年底,优米网举行的”名人时间拍卖”,史玉柱拿出3个小时出来”陪聊”,就像巴菲特午餐一样,谁出价高谁就能获得跟史玉柱当面聊天3个小此时,当时还是无名小卒的唐军以213万成功拍得与史玉柱共进午餐的机会,据说这笔钱占了他当时个人资产2/3。这对于当时没有任何背景且处于发展阶段的团贷网来讲,无疑又是一次豪赌。

事实证明,唐军又一次赌对了——这次聚餐被媒体广泛报道,让唐军和团贷网知名度暴涨。

最重要的是,唐军由此打入了史玉柱的社交圈。据金融派报道,史玉柱和唐军见面后,对这个年轻小伙印象不错,向唐军引荐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当时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等。

第三阶段:万和集团入局成关键一步

唐军早期就希望团贷网能够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他曾想通过定增成为新三板公司光影侠的实控人,然后再借光影侠的壳把团贷网的资产注入,但是随着光影侠的正式停牌,团贷网的上市之路被终结。

但唐军并没有就此放弃,他瞄准了A股上市公司鸿特精密。

鸿特精密于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这家专门生产铝合金压铸件的企业曾隶属于A股上市公司万和集团。也许是上市后股价的持续下跌,促成了这家公司的转型,在2017年,鸿特精密决定进入当时处于风口的P2P大军。

此时,团贷网的成功,让鸿特精密开始注意到唐军以及他旗下的派生集团。

2017年10月30日,鸿特精密发布公告称,万和集团与派生集团、北京派生,签署合作协议。万和集团将取得北京派生100%的股权,作为交易对价,派生集团将持有万和集团14.8%的股权,成为万和集团重要股东。同时,派生集团同意将“团贷网”商标给万和集团及其旗下企业永久无偿使用。

换股合作达成后,万和集团正式收购派生集团全部股权,而派生科技的高管入驻上市公司的步伐则日趋加快。2017年12月,同为团贷网创始人的张林被选举为鸿特精密董事长,一并被选举的还有副总经理叶衍伟、晋海曼。

据野马财经报道,派生集团和万和集团的此番挪腾模式已不是资本市场新鲜事,其目的可能是为了规避创业板不可借壳的限制条令,通过这种方式曲线借壳。

2018年5月14日,“鸿特精密”名字变更为“鸿特科技”。

2019年1月17日,鸿特科技对外公告了《关于广东硕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协议规定:由派生实业向鸿特科技的直接控股股东硕博投资增资25亿元,从而获得硕博投资62.5%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至此派生集团成功吞下了上市公司鸿特科技。2019年2月,“鸿特科技”更名为“派生科技”。

一线P2P平台的爆雷,再次为理财市场敲响了警钟,上市公司的投资理财也不一定安全,千万要慎重!【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团贷网“爆雷”!王宝强代言,媒体多次评奖,22万人今夜无眠)

来源:蓝鲸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