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募投项目涉圈钱 海尔集团提供便利包装上市


作为海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集团”)旗下产业,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由香港转战A股科创板,意欲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生物招股书披露的募资金额,与环评文件的募资金额相差2亿元,该问题或是悬在海尔生物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而近年来,海尔生物多数境外子公司成“拖油瓶”,且存在为上市临时“凑数”之嫌。不仅如此,海尔生物依托海尔集团提供的便利的“包装”之下,享受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同时,未来或承载着业绩“变脸”和核心竞争力不足的窘况。

多数境外子公司成“拖油瓶”募投项目涉嫌“圈钱”

前身为青岛海尔医用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医用科技”)的海尔生物, 主要收入来源为低温存储设备的销售,近年来多数境外子公司成“拖油瓶”,且存在为上市临时“凑数”之嫌。

2015-2018年,海尔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4.68亿元,4.82亿元、6.21亿元、8.42亿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9%、28.93%、35.45%。不及营业收入,2015-2018年海尔生物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1.23亿元、0.6亿元、1.15亿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2.41%、-50.98%、89.93%。

值得一提的是,2016-2018年,海尔生物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0.31亿元、0.55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2.27%、77.26%。

截至2018年年末,海尔生物有7家子公司,其中4家是境外子公司。然而在4家境外子公司中,有3家均存在不同程度上的亏损,呈“拖油瓶”之势。

2018年,全资子公司Haier Biomedical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Haier Biomedical UK LTD、Haier BiomedicalIndia Private Limited的净资产分别为-3.19万元、-493万元、-75.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5万元、-171.56万元、-98.91万元。

此外,海尔生物的参股公司也未能“幸免”。

2015年6月26日,Mesa Biotech,INC(以下简称“Mesa”)成立,海尔生物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其30.09%股权。2018年,Mesa的净利润为-1,061.25万美元。无独有偶,2018年9月6日,海尔生物的参股公司广州市精准医学样本库运营投资中心(以下简称“精准医学”)成立。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尚未开展业务。

2018年10月9日,Mesa和海尔生物共同出资,设立青岛海美康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美康济”),海尔生物持股75%,Mesa持股25%。截至2018年年末,海美康济尚未开展业务,2018年净利润只有1,7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美康济和精准医学成立时间,分别为海尔生物递交港股申请书的前16天和前49天,或存在为海尔生物上市临时“凑数”之嫌。

除此之外,海尔生物招股书披露的募集资金,与环评文件披露的不一致,令人不解。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拟募资10亿元,用于“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化”、“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以及“销售网络建设”项目。其中“海尔生物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额为4.67亿元,募资金额为3亿元。

然而,据海尔生物产业化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仅为1亿元。那么,海尔生物拟募集3亿元中的2亿元资金将用作何处?

此外,该项目的占地面积为53,333.3平方米,而环评文件中显示的占地面积是53,300平方米。相较环评文件,招股书多出了33.3平方米。

据了解,招股书披露的批准文号与环评文件的文号一致,而建设主体也都是海尔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在此情况下,海尔生物的募资金额与环评文件不一致,或存“圈钱”嫌疑。

背靠“大树”好“乘凉” 海尔集团提供“便利”

除此以外,海尔集团为海尔生物的上市提供了诸多便利。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在经营过程中,使用“海尔”、“Haier”等系列商标,该等商标的所有权人为海尔集团及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投发”)。

2014年7月,海尔集团、海尔投发与海尔生物签订了《商标许可协议》,许可海尔生物在世界范围内使用“海尔”、“Haier”系列注册商标。

2018年8月及2019年1月,海尔集团及下属公司两次与海尔生物签订续展协议,海尔生物可无偿使用使用该商标。

而海尔生物也表示,如果海尔集团及下属公司在相关商标到期后无法顺利办理续展,海尔生物将无法继续使用该等注册商标,对其业务开展及经营业绩会有影响。

此外,海尔生物在房产租赁方面也要依靠海尔集团的海尔生物。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目前无自有房产,其生产办公场所主要是向关联方或第三方租赁,海尔生物通过租赁使用的主要房产共计九处,合计面积约3.55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海尔集团在内的4家关联方取得的租赁面积为2.99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九处房产中,海尔生物的七处租赁物业出租方,未能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建筑面积共计约1.18万平方米,约占租赁房产总面积的33.14%。

针对此问题,海尔集团承诺,将会为海尔生物房产租赁事宜承担一切成本及费用,并为海尔生物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补偿。

事实上,海尔集团为其提供的便利不止于此。

招股书显示,2018年8月30日,海尔生物与海尔集团签署了《业务系统授权使用协议》(下称“协议”),有效期为三年。根据协议,海尔生物无偿使用海尔集团拥有的人单合一系统(OMS)、模块商资源网(GO)、仓库管理系统(WMS)、制造执行系统(MES)、研发管理系统(PLM)、人力系统项下部分模块,使用期间的系统维护升级费用由海尔集团承担。

同时,海尔生物表示,在协议到期后,因极端不利情形无法继续使用海尔集团上述系统,将对海尔生物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019年1月,海尔生物与海尔集团签订了《专利转让协议》,海尔集团将双方共同拥有的75项专利以及1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无偿转让给海尔生物。如今,这部分专利所有权变成海尔生物所有。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2月28日,海尔生物共有专利177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在31项发明专利中,有25项是由海尔集团转让得来,有4项是通过收购子公司四川海盛杰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得来,仅有2项发明专利的原主体是海尔生物。

需要指出的是,海尔集团还是海尔生物的主要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海尔集团作为海尔生物的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154.47万元、2,271.48万元、2,072.25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2%、7.73%、5.74%。

2016-2018年,海尔生物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或者接受劳务分别为4,040.87万元、3,318.23万元、3,209.12万元,占同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7.8%、11.33%、7.74%。

上述诸多便利是否为海尔生物转移了成本?若无海尔集团的“庇护”,海尔生物业绩是否会面临“变脸”风险?【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海尔生物募投项目涉圈钱 海尔集团提供便利包装上市)

来源:金证研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尔生物募投项目涉圈钱 海尔集团提供便利包装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