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COIN历险记:100万3秒归零

20多分钟时间,用户“明月总伴深情”(以下简称“明月”)在58COIN交易所体验了一把“财富过山车”。通过在该平台开单操作合约交易,他将500元本金翻了2000倍,收益近100万元;又在3秒钟资产归零。

“就像做了一场梦。”想起5月21日那晚的经历,明月心里就难受,“我没有去想怎么爆仓的,只是觉得突然100万没了。”

当晚,“澳本聪”Craig S. Wright“获得了原始比特币白皮书和大部分原始比特币代码(0.1版)的美国版权注册”这一消息瞬间成为币圈热门话题。这条相关BSV知名意见领袖的消息,让这个BCH分叉币从61美元短时暴涨至195美元,随后又大幅回调至100美元左右。

明月就是趁BSV的这波暴涨暴跌走上巅峰,又摔下神坛的,“翻车”现场是他操作合约交易的平台58COIN。

事后,他在复盘整个过程时发现,他当日录屏记录过的APP开仓记录和次日的网页端数据出现了差异,“APP端没有113美元成交的单子,网页端却出现了。”他怀疑平台修改数据。

事件发酵后,58COIN在官网连发两则公告回应明月的质疑时称,用户提供的APP端数据无法自洽,与平台统计的爆仓单数量不符。

爆仓价陷入罗生门,而“同一平台两个客户端数据不一致”的问题,58COIN未作解释。

58COIN上演了财富“翻车”后,这家不太知名的交易所也跟着火了。社交网络上,该平台的一些用户现身,吐槽了他们在58COIN栽过的坑。

暴富

“一切就像做了一场梦。”回忆5月21日那天晚上的事儿时,明月仍觉得不真实。月收入不到一万元的他,在那晚短短二十分钟内,走上了人生巅峰,又在3秒钟被“打回原形”。

当晚8点59分,明月在58COIN买了500块钱的USDT,在BSV上涨到121美元时加100倍杠杆开了多单。

加速BSV暴涨的是一则消息。当晚8点左右,海外媒体曝出“澳本聪”Craig S. Wright(CSW)已经获得了的原始比特币白皮书和大部分原始比特币代码(0.1版)的美国版权注册。而CSW是BCH分叉币BSV的主要推动者。

消息在币圈发酵的同时,BSV的价格从61美元起涨。涨至近159美元时,明月平了仓,账面盈利约7万元。

行情剧烈波动,对于大多数合约用户来说意味着高风险。明月没有停下, “我又在150美元左右开空,全仓加100倍杠杆,这一波又赚了几十万。”

两次开对了方向,明月信心暴增,平掉空单后,又找准机会反手开多,最终将盈利锁定在接近一百万元。

三波操作,不过10多分钟时间,明月的财富从500元激增到一百万,月收入不到1万元的他,成了“币圈十分钟,人间十年”的主人公。

他回忆,当时他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喝了口水,抽了根烟。他在群里兴奋地说“我终于逆袭了”,还打算发一万块红包。

没想到,这辆开往“人生巅峰”的财富列车突然调转了车头,几分钟后,“车翻了”。

归零

当晚9点19分58秒,明月做出了令他后悔万分的决定,在140美元左右“市价开空”,“赌注”是他的500元本金和近100万元的盈利,加了33倍杠杆。

仅仅3秒钟,明月的合约账户资产从近100万元变成了0。如同从高处狠狠摔下来,他的脑子瞬间懵了。

缓了半小时的神,他把开仓记录和爆仓截图发到了微信群里,诉说着当晚过山车般的经历。

此时,BSV的狂潮,正随着“CSW仅提交了注册,并未获认可”的最新消息而偃旗息鼓,多个微信社群的目光转而聚焦在了这个22岁的年轻人身上。

币圈从来不缺奇迹,但每发生一次,都足够引人侧目。“从500元到100万元再到0”,这几个简单的数字变更,迅速引发了币圈人的分享欲望,没过多久,各大社群里,都在讨论着这起财富“翻车”事件。

有人说,“这个小伙子太贪心了,赚了100万还不知道收手。”也有人笃定,“这肯定是58COIN自导自演的营销事件。”

事件发酵后,蜂巢财经联系到了明月,他否认了炒作传闻。

明月透露,“当晚11点左右,平台曾联系过我,希望和我合作,让我拉人来玩给我返佣,但是被我拒绝了,因为我拉不来人。”他提供了双方沟通的聊天记录。

他说,5月22日,平台又找到他,称可以提供1500USDT的安慰费用,让他配合做采访,“我也没答应。”对于这一细节,明月没有提供证据性记录。

经历了那20多分钟的大起大落,明月在和蜂巢财经沟通时,多次喃喃道,“这起码是一个白领正常工作10年的财富,可惜了。”

复盘

整整一个晚上,明月都在想,如果这一百万把握住了该多好。他没太关心怎么就爆仓了,直到事发第二天,有人问他在什么位置开空,他才发现“数据有点不对”。

“当时全网都在直线下跌,没有反弹。而且我记得很清楚,我开空单的位置在140美元左右,怎么会142美元就爆仓了。”

他立马翻看了58COIN APP里的成交数据。由于开仓量较大,且挂的是市价委托,这个质押了近百万元保证金的空单被分成了17个单子成交,各个单子的成交价格也有差距。

明月反复看了APP上的成交单,有两笔成交价在120美元,成交数量共计1000手,其他单子成交价格多数在140美元以上,成交数量超过30万手。按照他当时录屏的视频信息看,他的BSV空单开单均价在140美元上下,理论上,按照33倍杠杆来算,BSV的价格在142美元时不会导致爆仓。

明月的第一反应是出Bug了,他马上联系58COIN客服“对数据”,同时提供了APP端开单记录的录屏视频。

该录屏视频也被明月视为“不应该爆仓”的关键证据。对此,客服告诉明月,数据应以网页端为准,并让他去截图网页端数据。

奇怪的一幕发生了,“我去截图了,发现出现了113美元的成交单,数量为13万手,这个单子能够直接拉低我的开单均价。”

明月不解,为什么APP里没有113美元的成交单,到了网页端就出现了,两个数据不应该一样吗?

此外,他分析,当时虽然是市价委托开单,但应该不会从140美元左右一下子跳到113美元,“这中间近30美金我没吃到多少单,结果在113美元成交了13万手。”

看着交易所网页上的记录,明月再次打开APP核对,“APP里竟然也出现了113美元的成交单。”这和他之前的录屏信息记录出现了差异,原APP端开单记录中,并没有113美元的单子。

对此,平台客服的说法是“数据同步可能不及时”。但明月认为,再不及时,也不能延迟到第二天。

让明月疑惑的还有一点。58COIN BSV的合约价格指数目前100%采用了火币现货价格的数据。但他查看火币的数据发现,爆仓时,火币的价格最高为141.23美元,并未达到他142美元的爆仓价。同一时间,58COIN上的BSV最高价为142.13美元,刚好超过他的爆仓线。

58COIN“修改数据”的质疑开始在一些合约用户群里的酝酿。复盘了操作和数据后,明月觉得他的爆仓“不对劲”,想跟平台要个说法。

罗生门

5月23日,58COIN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明月总伴深情’用户相关疑问的说明”,向外界公开回应质疑。

平台首先解释了火币与58COIN的BSV价格不同步的原因。

“火币现货价格到达58COIN作为合约指数有5个环节,包括火币出现价格-火币API推送数据-58COIN收到数据-内部数据传输-由后台推至前台。其中前两个环节非平台可控,所以两家平台价格不同步是指数机制的合理表现。”

随后,58COIN指出,明月的持仓平均价实际在130.41USDT,对应的爆仓价预估为133.76USDT左右。“当时指数价格为142.00USDT,指数价格已越过其临界爆仓指数到达142.00,并预估产生了250000USDT的穿仓损失。”

58COIN在公告末尾再次强调,“官方核算的临界爆仓指数为133.76USDT左右,并非明月印象中的143USDT左右。”

对于APP端数据与网页端数据不一致及外界对其“修改数据”的质疑,58COIN并未作出解释。

当晚,明月在自建微信群“如何500变到100W 又如何归零”中,首次对外公开了自己掌握的证据,包括上文提到的APP录屏,以及该录屏数据与网页端数据的出入。

群直播中,明月还就数据异常问题询问平台官方人员“你敢赌吗?”,之后平台提出了100万元的赌约,表示对自己公布出来的交易数据拥有绝对的信心。

对此,明月摇头,“我拒绝他们的赌约,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的意义,我对抗不了。”

争议未决,事件持续发酵。

5月24日,58COIN再次发布公告,就明月APP端、PC端数据与平台后台数据做对比。

58COIN整理的“三大数据”对比58COIN整理的“三大数据”对比

从58COIN整理的对比图可以看到,明月APP端成交记录与其他两大数据存在差异,开单的平均价也在140美元左右。

平台认为,明月提供的APP端数据无法自洽,因为“这批数据很明显出现了一个出入,其17笔开单的成交数量加和之后为315728手,与爆仓单数量339882不符,跟明月提供的PC端部分截图计算的335112手也不符。”

而后,58COIN又按照平台的数据推演了爆仓过程以自证。

关于为何APP数据与网页端及平台数据不一致,58COIN表示,“仍全力排查中,尚无法复现。”

对于官方的说法,明月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完全解释通”,他对APP数据“对不上”的疑问无法释怀。

就此问题,蜂巢财经联系到58COIN市场部人士,该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蜂巢财经追问,“正常来讲,平台会普遍存在APP和后台数据不同步的情况吗?”截至发稿,该人士并未作答。

对于数据是否可修改的问题,一位交易所专业人士告诉蜂巢财经,中心化数据库,平台是可以篡改数据的,“在技术实现上,PC端、移动端读的都是一个字段,更可能出现遗漏记录或更新延迟的情况,不太可能把数字弄错。”

差评

在被问及此事时,“我能怎么办”成了明月反复回答的话。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件陷入罗生门的事,干脆决定休个假,“不想再纠结这件事。”

明月的“财富过山车”经历把58COIN也带火了。社交媒体上,讨论58COIN的声音多了起来,不少该平台用户也跳出来,纷纷吐槽他们在58COIN踩的雷。

微博用户“我87打豆豆”爆料称,他的账户遭到了58COIN的“随意冻结”,其中价值数十万元的BTC不能提现,且登录功能也被限制。

冻结事件发生在2018年8月,该用户称,客服对冻结拿不出合理的理由,“说是高层决定,说本金已经提出去了,剩下的币不能解冻,原因是我们高频操作非法套利。”

他质疑称,一分钟加仓两三次就算高频违规操作了?凭什么我必须亏损才平仓。

被冻结账户的不止该微博用户一人,在58COIN电报群中,也有人表示账户遭到了冻结。

用户“陌城”表示,“我在行情一启动时就追进去,感觉不行了就平仓,持仓很短,1到2分钟吧。”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操作会被认为是“高频操作非法套利”,质疑“钱都被平台挣去了。”

围绕在58COIN上的争议不断,其合约产品的设计问题也在这次“财富翻车”事件中暴露出来。

除去APP端数据和网页端数据不一致之外,上述交易所专业人士告诉蜂巢财经,58COIN在风控层面还存在漏洞,“比如他的永续合约只采取了两家交易所的价格成分,其中‘币安70%、火币30%,由于币安下架了BSV,导致BSV 100%参考火币的现货价格,这会造成合约价格极不稳定。”

合约指数价格成分较少,对合约用户造成的不利影响已在两周前被印证过一次。“Bitmex 50%参考Bitstamp的BTC价格,结果后者BTC价格被砸穿,导致Bitmex多头合约损失惨重,相比之下,采用5家交易所现货价格的OK就好很多。”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58COIN合约的深度很异常,很多时候远超Bitmex。他分析称,“58COIN合约是做市的属性,就是平台参与进来和用户对赌,这很可能会导致市场不公。”

合约产品作为一块利润丰厚的蛋糕,引来了多家交易所的抢食。非小号数据显示,全球提供合约交易的平台超过30家,但除了OK、BItmex、火币等头部平台外,其他平台的24小时成交额不多,难以提供合约市场极其需要的有效深度。

“成熟的合约产品,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人员和风控团队,在机制和深度上要求都很高,小交易所要做好很难,58COIN接连暴露问题,也证明了这一点。”上述交易所人士表示。

不过,为何仍有用户愿意选择去这样的“小交易所”做合约?

明月想了想答,“我不知道怎么说,58COIN过节都会给用户送礼的,去年送了很大的鱼,前天又收到了粽子。平台是用户养活的,可是其他平台什么都没送过。”

他说,“其实58COIN小资金玩玩还挺好的,只是我没想过会赚100万。”【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58COIN历险记:100万3秒归零)

来源:蜂巢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