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真的要来了,这一次,别输在起跑线上

5G真的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宣布,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也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事实上,英国已经提前用上了来自中国的5G技术。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抢先使用5G网络直播了早间节目,成为英国首次使用5G信号的电视直播。

但是5G究竟能做些什么?企业又该如何做好准备?很少有企业已经形成清晰的认知。

埃森哲对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技术和商业高管的新调查显示,人们对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5G持非常怀疑的态度。比如说,受访者中几乎没有人相信5G网络能大幅提速的行业预期,还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不相信这项技术能让他们做到很多目前还做不到的事。另外,近3/4的受访者表示得有人帮他们想象出5G的应用实例。

这些情况表明许多企业负责人既不了解这项技术,也不清楚它的颠覆性潜力。

全面部署后,5G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对移动技术的改造将远远超过此前的任何一次升级换代。5G的速度、容量以及大为降低的能耗和通信响应时间,或者说“延迟”,将使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而且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数量将让人感到震惊。由此可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G网络使用的天线要小得多,但布局将更为密集,而且其中大多数都不会放在巨大的基站上,而是安装在现有建筑、路灯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实体上。通过这种群组化,或者说密集化网络,信号传输将变得更快、更可靠,带宽也不会再以Mb/秒衡量,而是Gb。初期测试表明,5G网络的速度将是目前移动技术的100倍。

毫无疑问,公司领导人观念脱节在一定程度上是早期营销的结果。

部分电信公司在相关技术标准尚未完全确立时就推出了“5G”产品。华尔街等方面均表现出了怀疑态度,他们不能确定5G的价值来自何处以及谁会从中受益(随后我会解释这个问题)。

实际上,这些非凡的技术特性将使下一代网络可以和有线宽带直接抗衡,包括如今最快的光纤技术。

此外,5G这项革命性技术还有可能实现那些投资者和用户都“垂涎欲滴”的颠覆性应用。5G有这些可能性,上述受访公司高管却缺乏急迫性和认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落差呢?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5G最重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在众多行业和用户群体中扩散开来,这让它的未来价值很难得到预见,而且也很难衡量。

我们即将出版的新书《未来枢纽》(Pivot to the Future)指出,包括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在内,新技术的潜力与其实际带来的效益之间都有类似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正在变大。

我们采访的大多数高管观察这些技术的出发点都是对当前业务的小幅改善,而不是想象这些技术怎样有可能用于重新塑造他们所在的行业,甚至把眼界再放宽一些,想象它们怎样有可能用于研究针对广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比如环境、贫困和医疗。

这主要是受限于传统商业思维。

当创新颠覆多个行业,或者让服务于新消费者群体(包括目前未得到服务或所得服务不充分的消费者)的应用成为可能时,传统的策略和规划措施会低估其实际影响,从而造成投资延迟并错失机遇。

这些失误整体积累的形式是企业、行业、消费者和社会未能实现的收益——我们称之为“被困价值”。

谨举一例:5G网络将成为刚刚崭露头角的物联网的“增压器”,而物联网会把日常设备都连接起来,和高度本地化的网络交换数据,并通过本地网络以安全的形式在整个云端交换数据,其中也包括服务提供商以及设备制造商。

包括在线门铃和恒温器在内,目前物联网所能提供的东西往往很简单,有时甚至是个噱头,相比之下,全面联网的住宅具有众多益处,特别是对年纪不断增大,希望尽量待在家里的婴儿潮一代来说。

在传感器的监测和设备的辅助下,老年人原地养老的比例将大幅上升,原地养老的时间也将延长。相应的,联网机器人、3D打印假肢和远程医疗服务都将成为未来住宅的一部分。要让这些都发挥作用,真正的智慧家庭将需要5G的容量、可靠性、节能性和低延迟(有关收集和使用用户数据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也需要更好的答案)。

5G的实用案例有望释放出大量的“被困价值”供人们分享,包括有可能降低的医疗成本,得到改善的生活质量以及更多元化、更有包容性的社区。然而,由于受这些应用影响的行业以及从中受益最多的用户是如此的分散,以至于目前几乎没有哪家公司可以看到这个日渐扩大的价值落差,包括那些网络运营商。

让我们再举一例:大家可以想一想智能汽车、联网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深远影响。2017年,埃森哲战略的一项研究估算,因为5G网络而成为可能的智慧城市应用在今后7年内有望为美国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并为美国GDP做出5000亿美元的贡献,其途径就是释放受困价值,比如今天因为在路途上浪费时间而损失的生产力,以及通过更高效的“集群式”行车来减少污染。

这些益处虽然很大,但很难用通常的战略方法进行计算。

而对智能交通的最大期望之一,也就是大幅减少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就更难体现出来了。仅在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下降10%就意味着每年挽救4000条生命。虽然在自动驾驶技术获得如此规模的应用前我们仍需走很长的路,但这样的积极改变可能影响从保险到车辆设计的方方面面,从而释放出难以估量的受困价值。

除了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5G网络的速度、容量和可靠性将以同样震撼的方式在各个领域提高创新速度。

比如说,借助地上的联网传感器,在天上巡视农田的无人机以及一体化天气追踪技术,农业有望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效率。移动娱乐也将得到5G速度的加持,特别是在缩短延迟,播放更高质量视频以及提供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新型互动手段方面。

关于5G网络潜力的预言层出不穷。但和许多技术一样,在何时、何种方式、何地以及何人方面,也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疑问,我们的调查就证明了这一点。5G全面部署可能还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这要取决于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同时面对机遇和挑战时将作出怎样的反应。我们提到的5G应用可能早晚都会来,而与之一同出现的还会有许多目前甚至还未曾预见到的东西。

不过,如果现有公司不加快步伐为5G做准备,由此形成的空白区域将不可避免地吸引新生力量和初创企业,从而带来突然降临的颠覆——被搅乱的成熟行业将包括娱乐(iTune和Netflix)、交通运输(优步和Lyft)以及制造业(3D打印)等等。

因此,我们建议现在就积极而有序地为5G进行规划和投资。受影响行业中的公司(更宽泛地说,所有公司)就某种技术或应用去搏杀几乎不合逻辑。但与此同时,等待5G造就的新市场出现之后再参与其中的所谓“快速跟进”的老办法也将行不通。

这是因为尽管颠覆者起势的速度很慢,但只要他们起势,竞逐利润的过程往往就会在一瞬间结束。

如果还没有做好热身并站在起跑线上,获胜的机会基本上就等于零。

此外,许多由5G实现的新应用将得到相互连通的生态系统的滋养,这些生态系统将跨越传统的供应链和行业界限。如果期望捕捉5G最终释放出的价值,哪怕只是一小部分,也要早早着手并持续介入,对此也许可以采取行业银团的方式,并且均衡地分配企业风险投资。现在就要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并且开始试验新的合作及共同投资模式。

大家需要不断改善目前的业务,还要持续而且更密切地关注5G市场的形成过程。在未知问题逐步得到揭示的过程中,这是为拿出新产品并迅速扩张做好准备的唯一途径。【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运营商“收紧4G、强推5G”,消费者不买账
【周末观点】基层运营商推销5G套餐可不可以再等等!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2.5亿部
我国5G用户超过1.1亿 计划2020年底5G基站将超60万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