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谈“民族大义”,让“民族大义”蒙尘,使自己蒙羞


积累了数年的恩怨,格力这次要和奥克斯算总账。

格力完全继承了当家人董明珠的“战神”性格,二话不说,拖着十几台能效不达标的奥克斯空调,又是送成都电检所,又是当媒体面开箱验货,誓要戳穿奥克斯的假面具。

面对格力的拳打脚踢,奥克斯辗转腾挪,不就质量问题正面作答,却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意图博取外界同情,甚至上纲上线到“民族大义”。

6月10日,在格力举报奥克斯之后,奥克斯官方微博发布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的话: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第二天,在接受浙江地方媒体采访时,奥克斯称格力“中美贸易战下,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奥克斯诛心之言一出,吃瓜不站队的网友不答应了,“我和你讲质量,你和我讲道义”,“你质量不过关,你就不是民族品牌,你是民族品牌的老鼠屎”,“专业比不过,就开始抨击道德层面”,“奥克斯实际上已经输了,言辞之间的不自信”,“民族大义救不了伪劣”……原来同情奥克斯的一些人,也开始批评浙江企业是“道德绑架”,拿民族大义当大旗。

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酵,人们愤怒地发现,奥克斯根本不配谈“民族大义”,因为它的实控人郑坚江先生及其夫人,早就“生有二心”。

招股书显示,出生于1961年的郑坚江,早在2011前已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持有的是“香港居民身份证”,其妻子何意菊则已经移民加拿大,时间早于2011年,现在是加拿大国籍。

人,要有自知之明,企业,也要好自为之,奥克斯讲“民族大义”,让“民族大义”蒙尘,使自己蒙羞。

有人拿奥克斯和华为比较开来,人家华为,身处世界级的风暴中心而不乱,任正非反复强调不要煽动民族情绪,关起门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大家支持华为,不是简单因为华为是中国企业,而是因为华为的技术领先、产品过硬、脊梁挺拔,在美国以倾国之力,极限施压的情下还能纵横捭阖,让国人看到了中国杰出企业应有的身段。

其实,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中国的企业家拥有外国国籍,也是个人隐私,我们予以尊重,但当你屁股其实都没坐对的时候空谈“民族大义”,真地欠妥。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一个开放的环境,并且,领导人一再表态,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未来的中国市场,就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是全世界企业共有的大舞台,“民族品牌一致对外”不仅是个伪命题,还把自己的眼界和格局缩小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纷纷为华为点赞,对奥克斯千夫指的主要原因。

抛开其他因素,在商言商,作为一家诚信守法企业,靠的是产品和实力,而非国货标签和“民族大义”,国货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佳,就不要埋怨消费者“崇洋媚外”。技术和服务、品牌和创新,永远是占领市场的不二法宝。

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请客吃饭,不可能你好我好大家好,无论格力是“阳谋”,还是选在敏感时期制造事端,只要在法律认可的范围内,无可指摘。而奥克斯心里有鬼,就怕来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对质。而心里若有鬼,才会顾左右而言它,把水搅浑。

民意不可欺,把民族大义放在一边,若奥克斯理直气壮,请不要顾左右而言他,直接回答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产品质量有无作假。【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商业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诉讼缠身、销售滑坡 奥克斯低价策略失灵
格力董明珠:奥克斯这次赔 4000 万,还有个官司要让它赔 1 个亿
【周三早报】格力诉奥克斯侵权案终裁:奥克斯向格力赔偿4000万元
奥克斯深陷围城:何解“低端之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