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华为20亿奖金,鸡血打给了谁?

11月11日,#华为发放20亿奖金# 的新闻盖过了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各大电商平台的“战报”,引发网友实名羡慕。

华为员工在网上透露,华为将给员工发放两份特别奖金:1. 人人有份的阳光普照奖(一个月工资),11月发放;2. 对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元奖金。

根据网上一份华为人力资源管理部文件显示,“阳光普照奖”主要颁发给应对美国打击遏制做出贡献的员工。

具体的发放对象是2019年11月1日在职的华为公司员工,但是不包括2019年年中绩效为C/D、违反竞业协议、有BCG经济类违规或信息安全一级违规等特殊情况。发放标准基线是员工的一个月基本工资,结合实际出勤情况折算。

华为《关于颁发奋斗特别奖的决议》显示:

华为董事常委会已经讨论通过了此份针对2019年5月16日美国把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仍然努力奋斗员工的奖励计划,具体颁发细则由人力资源部制定,并在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每个人发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是真的,但20亿奖金的事情不太知道,没看到文件,”华为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确实如网络爆料所言,也羡慕那些参与国产替代项目的核心员工。

虎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华为20亿奖金或将最终发给国产组件切换的相关团队,主要是替代美国进口部件的部门,比如海思、采购、鲲鹏等,涉及到芯片、Google的Android服务套件、操作系统、商业软件等替代业务,预计12月发放完成。两项奖金均计入华为年度空载,不影响年终奖的发放,16级核心员工估计最少拿到15万元奖金。

国产组件切换其实是华为的连续性项目,在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之后,国产组件切换成为华为应对美国打压的特殊之举,国产组件切换包括从芯片到软件的种种技术。

早前,华为发布《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时,华为董事长梁华就表示:“十多年前华为就启动了业务连续性计划,最早是考虑到自然灾害和战争等因素,现在随着美国打压华为,华为也把这个风险纳入了可持续发展管理中。”

20亿奖金具体涉及的员工数量目前并没未得到确认,网络上的一个版本是2万人,得出了人均10万元的数据,也有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并没有这么多,可能有5万人左右,那就是人均4万元左右。

最新财报亦显示,华为并不缺钱,在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之下,仍然创造出佳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比肩工商银行,净利润也斩获535亿元,同比增长21.59%。

而据 Light Reading 报道,该计划已经让华为公司产品中的美国技术含量减少到25% ,以防止供应链中断。 公司正在积极开发替代美国零部件的产品,以减少美国与中国贸易战带来的干扰。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5G产品线、终端产品线、芯片应用、软件开发等进程都开始加速,华为国产组建切换研发人员硬扛着压力往前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相关的业务线员工从年初开始就连轴转,来保证业务运转。也有华为高管表示,员工们在特殊期间都是打鸡血的状态。

“工作量增加是预料之内,也激发了员工们的责任感。7月份,补漏洞的员工们甚至不好意思请假,即使周末半天。”

网络流传出一段聊天记录截图,一名在华为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拒绝了阿里的橄榄枝,并说了这样一段话:

那段时间,全员不约而同连夜奔赴办公室投入新一轮的战斗,继续调整作战阵型,明确新一轮的作战目标和思路措施,开展紧张有序的工作。

不仅是员工,家属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因为在异地工作无法照顾家庭,有家属曾劝华为研发工程师离职。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家属反倒劝该研发工程师不要做逃兵了。“人这辈子要有点骨气,你再坚持几个月,你这个时间离开感觉像逃兵。”

虽然,美国的产业链打压、安全性质疑或许仍在持续,但华为20亿奖金犒赏应对美国打击遏制做出贡献的员工,无疑将极大鼓舞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让他们更有信心应对外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