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正式开庭,被引渡至美国可能性有多大?

加拿大当地1月20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在卑诗省最高法庭召开,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将与加拿大检方就引渡案展开对决。20日中午12点半左右,孟晚舟乘车抵达卑诗省最高法庭,并向在场记者挥手致意,有来自国内的记者向她提前拜年。

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称,此次听证会预计将从1月20日持续至24日,但如果法官认为孟晚舟不符合引渡标准,听证会或将提前结束。

这是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超过一年后该事件的新转折点。此次听证会的焦点将是孟晚舟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如果符合该原则,孟晚舟的引渡将进入第二阶段,预计将于今年6月进行。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从香港乘机飞往墨西哥,在温哥华转机时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当时加拿大司法部方面表示,该逮捕是应美国政府要求,后者正寻求引渡孟晚舟至美国受审。

不过12月11日,孟晚舟的保释申请获批,代价是1000万加元保释金,并按卑诗省最高法院要求交出护照,孟晚舟本人需戴电子监控设备,并接受专业团队的全天候监视。

孟晚舟被捕近两个月后,美国政府在去年1月28日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美国司法部在起诉书中指出,华为欺诈四家大型银行(包括汇丰),违反国际制裁禁令,帮其进行与伊朗的交易清算,其中孟晚舟作为华为CFO涉嫌隐瞒华为与一家伊朗公司skycom(星通公司)之间的关系被牵涉其中。

华为在去年5月的声明中提到,美国下令逮捕孟晚舟是非法滥用程序,背后有政治因素驱动,而非出于法治考虑。当时孟晚舟的律师在法庭上披露,针对孟晚舟发起的刑事案件完全基于不实指控,其行为是公开、透明的,银行人员也完全了解相关问题的实际情况。孟晚舟陈述的PPT没有误导性,银行了解Skycom在伊朗的业务和运营的性质,也了解华为与Skycom的关系。因此,没有证据证明孟晚舟有“欺骗、不诚实或其他不正当手段”的行为,银行也没有因孟晚舟的陈述面临利益被剥夺的风险。

此外,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提出的另一个重要抗辩理由是,加拿大警方逮捕孟晚舟违反了美加引渡条约及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双重犯罪原则。根据该法例,加拿大将疑犯引渡至其他国家受审必须证明疑犯的罪行在加拿大亦属于犯罪行为。

由于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是基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是加拿大目前并没有针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因此孟晚舟面临的指控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犯罪,引渡请求不满足双重犯罪的要求。

不过在1月11日,加拿大法定公布的文件指出,检方认为法庭在决定是否批准引渡孟晚舟到美国时,不需要考虑她被美国指控违反制裁伊朗措施的部分,理由是孟晚舟之所以被引渡是因其误导汇丰构成欺诈行为,美国制裁伊朗可以被视为孟晚舟欺诈行为发生的一个法律背景,而非其被引渡的理由。

而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则作出反驳,称加拿大检方的指控基于“循环推理”——因为检察官凭借着美国制裁这件事在两个国家构成经济剥夺危险,“美国法律变成加拿大法律。双重犯罪原则变成单一犯罪原则。”

如果法官裁定此案不符合双重犯罪的要求,那孟晚舟可能会被无罪释放,但加拿大检方仍有30天时间作出上诉。

但加拿大批准引渡孟晚舟至美国的可能性非常大。加拿大电视台(CBC)的报道称,加拿大司法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因引渡而被捕的人士最终有90%被引渡。

如果孟晚舟在引渡案中败诉,她有权对此上诉至加拿大最高法院,但过程可能长达数年时间。

在1月2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完全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以切实举措纠正错误,及早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耿爽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拿大就孟晚舟事件发表错误言论,中使馆三个“为什么”驳斥
孟晚舟引渡案本轮听证结束 预计明年2月就本轮申诉作出裁决
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致信特鲁多,呼吁释放孟晚舟换取加公民返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