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购携程传闻背后:三个人的戏一个人的局

【IT时代周刊观察】在阿里腾讯对垂直电商收购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的百度却一直低调得很,其实这是不怎么正常的。

果然,百度的确是在忙着一件大事儿:忙着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关于消息的来源,有人说是竞争对手提前给百度漏了底,也有人说百度携程半遮半掩,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不过不管消息是怎么传出来的,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笔交易确实是在进行中的。

据网易从内部人士获取的消息:携程已经与百度旗下去哪儿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合并将以100%换股的方式进行,换股比例为1:2。

此次交易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

携程市值70.4亿美元,去哪儿市值32.8亿美元,两者合并就将会成为一个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而且根据第三方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携程和去哪儿的用户数为市场的33.9%和22.1%,合计达到了56%,占据了在线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携程和去哪儿的业务互补性大于相似性,所以两者合并所带来的效应是1+1>2的效果。一个是OTA行业的老大,一个是最大的平台商,外加上百度这个幕后把持流量入口的顶级大Boss,没人会质疑这项合并未来的发展。

只是除了这些大家基本形成了共识的基本项,最不具有确定性的是最后由谁来执掌这个新合并的在线旅游公司。到底是经过一番历练后重回携程的创始人兼CEO梁建章还是已经成为百度嫡系的去哪儿CEO庄辰超?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下面三个方向来看。

首先,我们来看下两个公司的发展格局。

根据最新数据,携程市值70.4亿美元,去哪儿市值32.8亿美元。

携程市净率5.35,到2013年年底公司,前三大持股股东均为机构,分别为13.72%、13.13%和5.41%。管理层持股总和为7.3%,其中梁建章在携程的持股比例是1.6%。

去哪儿市净率14.56,2013年IPO后,百度依然是最大股东,持有54.8%的股权和58.8%的投票权。去哪儿公司董事会设立7个席位,其中主席为李彦宏。而庄辰超在内的管理层持股在21%左右。根据去哪儿IPO的招股书,庄辰超的持股比例是7.32%。

根据公司市值和CEO的持股比例,可以约略算出梁建章和庄辰超的身家。梁建章:70.4*1.6%=1.1264亿美元,庄辰超:32.8*7.32%=2.4亿美元。

当然这只是简单的估算,实际情况要复杂的多。需要指出的是,梁建章虽然占股比例非常小,但是对携程却有很强的影响力,而根据股权结构来看,去哪儿现在其实是李彦宏说了算的。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去哪儿目前的状况是存在溢价的,也就是市值其实没有号称的那么多。如果按照1:2换股,去哪儿股票的持有者其实是将拥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红利。

除了CEO的股权结构,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发展水平又怎样呢?

梁建章是携程创始人,2013年重回公司后成为CEO和董事长,并拿出2.6亿美元完成多次并购,同时带领公司在2013年全面靠拢移动App,自己还出席过两次App新版发布,2013年利润增长明显,多数内部消息也认为梁的回归给携程带来发展的利好。

而庄辰超则一直是去哪儿的创始人,在百度收购后仍主导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不过在2013年实现上市后,4季度加大投资造成亏损增加,因而上半年亏损收窄的趋势更像是为IPO做文章。

这里面百度独家的流量支持、激励性利益分配的方案,是去哪儿在2013年顺利IPO的一个保证。背靠百度才让去哪儿在对手携程市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市值从数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30亿美元。

其次,我们看下在这比交易被曝光后携程老大梁建章和去哪儿CEO庄辰超的反应。

有人猜测,去哪儿和携程的这笔交易提前曝光出来是梁建章和庄辰超为抢占主导权而打的公关战。因为在这个消息爆出来后不久,梁建章就跳出来接受采访了,而庄辰超的内部信也“不慎”流出了。

携程CEO梁建章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说的一段话令人玩味。

针对携程或与去哪儿网合并的传闻,梁建章并未直接否认,而是回答:“首先,携程肯定想整合这个行业比较好的公司,这是一个基本态度。第二点,携程一定会坚持长期地独立地经营。”梁建章认为,携程都是在线旅游第一梯队的公司,完全应该独立发展,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潜力和想象空间。此外,梁建章还表示,“一般来说,被收购方和收购方,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

上午(4月15日),梁建章的发言刚见报,中午就就飘来一封去哪儿CEO庄辰超回应传闻的“内部信”。信中指出:“至于市场的流言,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我们的高级管理层平均年龄不到35岁,行业增速遥遥领先。我们将是长跑的最终赢家,而我将在Qunar工作到我们后来居上,成为在线旅游绝对赢家的那一天。”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认为这桩买卖是百度与携程的交易,而去哪儿在这其中更像是百度的一枚棋子。而去哪儿这时宣示对谈判的“主导权”,颇有一番深意。

《21世纪经济报道》就爆料称“新的去携集团将由庄辰超出任CEO,而不是实行联席CEO”,梁建章很可能就此出局。

第三,百度其实才是最后决策的人。

到底最后是由谁来主导,这个问题除了综合两个公司的发展和创始人气质以及团队创新能力外,恐怕最不能忽略的是百度的想法。这要看百度未来在在线旅游市场的布局和战略,而谁能帮助百度实现这个目标,谁就能成为执掌新公司的CEO。

因为不管是百度收购携程,还是携程收购去哪儿或者是参考腾讯模式,让携程持有去哪儿绝大多数的股权同时百度战略持股携程,最后拥有绝对话语权的,都是百度。

而这对百度而言,这其实也是一个棘手的选择。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携程持有3,777,087普通股的库存股,约为现在市场流通股的12%。携程不久前还宣布董事会通过了一项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使得携程集团总的持股比例可能上升至22%左右。

而且由于携程股权结构的分散性和复杂性,百度如果控股携程,前提是和携程董事会、管理层和大股东达成了一致。而在和去哪儿的整合上,携程出于自身利益则可能会提出主导权的要求。

而庄辰超如果想要出任携程去哪儿合并后新集团CEO,也需要艰难谈判来获得携程董事会和管理层认可。

如果百度最终完成对携程的控股,携程与去哪儿的整合无可避免,这也将是一大难题。【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收购携程传闻背后:三个人的戏一个人的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