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推“一剧两星”带来啥?可能是N个于妈!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因为物质之间的关联性,一件事情的发生往往不是独立的,后续会引发关联事物的连锁反应,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蝴蝶效应”。广电总局新推出的“一剧两星”政策因为牵扯面太广而且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消息一传出就引发了大讨论。有人高兴,以后换台不用担心全部是一部电视剧了!有人忧伤,制作成本该怎样补齐?有人抱怨不公,这回又是央视霸占核心资源了!有人看到商机,这下视频网站估计要火!但是本文作者却认为“一剧两星”会带来狗血剧情的泛滥,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呢?看他怎么分析的。

从昨晚开始,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着对“一剧两星”的疯狂转发,意见可基本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吐槽,一类是哈哈哈哈哈欧耶哈哈哈,零星的后者是央视的,占比不足5%,其余有部分观望派,喜看变革来临从中寻找空当。

所谓一剧两星政策,基本内容是“每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在两家卫视黄金档进行第一轮播出,而每家卫视每晚播出数量则限定在2集以内”。这个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针对以往延续了十年的“四台联播”规则,即对于高成本优质大剧,最多可以有四家卫视联合购买,同时段播出。“新政”的出台,会增加卫视以往可以四台分摊的购剧成本,其主要指向,一是针对业内“天价请大咖”的牢骚,倒逼制作方适当降低大牌明星身价。二是让更多的电视剧得以跻身卫视平台,让荧屏更丰富。

凡某规定的出台,其重点并非表面目标,而应看规定的趋向,以及其带来的连带效应,就好比独生子女政策会带来溺爱过度儿童和超生游击队。本人试图进行一点短视的解读:即新政出台可能会带来荧屏加倍的“狗血剧漫天”现象,荧屏确实更丰富,但也更狗血啦!至于为何每晚只能播两集?本人实在不明觉厉,难道是要号召观众少看广告、早睡早起么?

“四台联播”的倒塌,将对萌芽态的全营销模式形成根本冲击

新政的出台首先直接冲击的是四台联播的大剧,设若原来单集成本在200万的剧集,四台联播将可能以每台80万的价格让制片方取得240万的售价,而一剧两星的规定则顶多只能由两家联手购买,倒逼制作成本势必降低,据专家人士分析,200万已成为封顶价。而这一政策将来还可能进一步演变为一剧一星。

要解读业内愁云惨雾的局面必须先明白业态:延续了十年的四台联播模式,已经形成了一个卫视瓜分优质剧的市场格局,“高价大咖”只是其中的表象之一。无论高片酬带来多少飞醋,在收视为王的电视剧行业,它是市场化进程中的结果:观众认脸,制片方用明星脸为标签来说服电视台买剧,而大咖的观众缘和演技也保证了收视的稳定。必须说明的是,观众认可的优质好剧并非只有大咖这一个因素,四台联播保证了优势资源的集中。懂生活懂剧本的大编剧+懂剧本懂演员的大导演+会演状态戏又有观众缘的演员+资金充足又懂得协调资源的制片人,才能造就一台大戏。其中的每一项在业内都属稀缺资源,缺乏其中一环就会造成风险高飙。

除了四大台联合出手保证成本优足以外,在收益结构上,由于这类剧型的观众被广告商视为优质人群,植入广告可逐渐占据收益的1/3,视频网站的销售也慢慢增长至几近1/3。但后二者以前面的四台联播为前提互相联动,广告商需要更多播出面,而视频网站也需要四台联播的广告效应带来更多流量,甚至以此为购剧价格的衡量标杆。四台联播的倒塌,将对这种萌芽态的全营销模式形成根本冲击。

【IT时代周刊批注】其实一剧两星的方案并没有把这种生态给破坏掉,只是让这种形态变得更加清晰和突出。一方面各大卫视花高价买到了肯定是优质版权的影视剧,这种剧也相应的吸引更多的目标受众群,充足的收视人数保证了相应的广告收益。生态模式其实没有变。

制作成本降低将造就狗血剧盛行

从大趋势上看,优质资源不够集中的生活剧,其后果并不只是降低少量收视。质量稍次一级的生活剧,其投资风险大大增高,观众未必一定要守在电视机前。

成本降低的生活剧是否还能有极高质量出现,其成效可以参考TVB,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电视台近年来已越来越边缘化,剔除其他相关因素,成本降低仍然是最重要的原因。片酬降低减低了明星质量,偶像剧的收视相应减低越来越不成气候,最终效果是强情节+都市气质日播剧占领晚间时段,虽以强情节拼命拉收视但已无力回天。

从收视率表单上可以看出,高收视剧的两种主流构成,一是优质生活剧,二是以狗血、雷、虐为标签的所谓雷剧,其题材不适于广告植入,纯以收视拉动购买。后者可以于正剧和抗日神剧为一个代表。

须知此种局面的形成是由于国内电视剧本来就在蜗壳中寻找题目,一方面观众的口味渐变,历史正剧男性剧江河日下,已经没人看。另一方面遭受题材审查严限,编剧们每日抓破头,也只能从婆婆和儿媳妇的战争中寻找新爆点。在双重枷锁下,雷剧脱颖而出,在不许幻想没有暴力倾向不许破案的大前提下,其必然指向是足够狗血。强狗血情节+雷点虐点的组合,最能实现以低成本造就高收视的“神迹”。相比优质生活剧,它以低成本强情节而规避了大量投资风险。

无论对一线卫视还是二三线卫视来说,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造成的第一反应,都将是寻找质量降一级的产品。在趋利避害的前提下,资金不足的生活剧风险更高,制片方理所当然会更向低成本低风险的狗血剧靠拢,即便生活剧本身也会趋向强情节狗血化,以避免演员演技不足、驾驭不了状态戏的风险。眼前的例证是以自己造星和独播电视剧为目标经营多年的芒果台,造星方式是与娱乐节目互动,其结果是大量狗血悬浮剧(指豪门恩怨等不符合生活现实的所谓现实题材)盛行。

有些业内专家提出电视台与视频网站联合造剧的康庄大道,殊不知在不同部门的分管下,电视台和视频网本来就处于不公平竞争当中,《灵魂摆渡》、《探灵档案》等灵异恐怖题材的上线,标志着视频网站能以极低成本实现大流量,完全可以站在一边揣手看电视台的笑话。而电视台大剧的降质,可以让以灵异、恐怖、科幻题材打天下的网站自制剧迎来一个短暂的春天。

【IT时代周刊编后】其实视频网站对一剧两星而言,也不是局外人。由于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的成本压力增大,将会更倾向于的向不受“一剧两星”政策影响的视频网站出售电视剧的首播权,视频网站将有机会获得和电视台同等的电视剧购买地位。同时,“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使得电视台对优秀电视剧的需求量增大,视频网站优秀的自制剧将有机会出售给电视台播出。【原文有删减。责任编辑/冯敏】

武五陵,知名媒体评论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电总局推“一剧两星”带来啥?可能是N个于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