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忤逆特朗普 鲍威尔暗示不会实施负利率 道指收跌逾500点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股周三收跌,道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市场密切关注美国重启经济的相关争议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鲍威尔警告经济下行风险显著,称需要更多财政措施支持,暗示不会实行负利率政策。

道指收盘下跌516.81点,或2.17%,报23247.97点;纳指跌139.38点,或1.55%,报8863.17点;标普500指数跌50.12点,或1.75%,报2820.00点。

美股航空股、邮轮股集体下跌。精神航空跌超13%,美联航跌超9%,达美航空跌超7%,美国航空、在美上市东方航空跌超5%;邮轮股中,嘉年华油轮、挪威邮轮跌超7%,皇家加勒比邮轮跌近5%。

鲍威尔称经济下行风险显著需更多财政援助 暗示不会实行负利率政策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星期三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持的网络广播中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他称,美国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下行风险显著;实行更多的财政援助将有助于减少长期损害。

鲍威尔强调冠状病毒疫情的长期危害性。他称,冠状病毒疫情引起市场对其长期造成危害的担忧,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似乎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美联储将使用充分利用工具,直到经济复苏开始。

鲍威尔表示,数以万计的企业倒闭将限制经济复苏,美联储的贷款将帮助许多借款人渡过危机,但是时间会把流动性问题变成偿付能力问题,可能需要额外的政策措施来保护经济。经济复苏可能需要时间来积聚动力。

他表示,调查显示: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中,有40%的家庭失去了工作。美国的财政反应是战后经济衰退以来最快、规模最大的。

他指出,美国可能需要额外的政策措施,以避免对经济造成长期损害。额外的财政支持可能是昂贵的,但如果它有助于避免长期的经济损害,那就是值得的。

鲍威尔强调,财政措施取舍由政府决定,他不会对特别财政法案表明立场。

在问答环节中,鲍威尔表示:经济复苏可能还需要额外几个月的时间才会成形,经济复苏放缓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如果许多小企业倒闭,美国就会失去一些“根本性的”东西。通常是在经济好的时候针对债务和赤字采取行动,现在不是优先考虑政府债务问题的时候。

他还表示:“负利率不是我们所关注的,美联储打算继续使用它已经尝试过的工具。负利率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领域。许多企业面临流动性问题,这是美联储可以解决的。我们愿意承担向企业贷款的风险。”

尽管鲍威尔几乎排除了将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押注:美联储或在2021年推行负利率政策。

日内公布的美国4月PPI数据承接上日出炉的美国4月CPI数据颓势,两者都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新低,一连串表现极差的宏观数据迫使美国急于复工。

特朗普敦促美联储采取负利率 美联储官员集体发声反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敦促美联储采取负利率,尽管美联储的一些成员表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让目前接近零的利率进入负利率区间。

“只要其他国家还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该接受这个‘礼物’。巨大的数字!”特朗普发推文称。

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呼吁美联储降低利率,甚至称应该进入负利率区间。今年3月,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这是一项历史性举措,旨在减轻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当时,特朗普表示,此举让他“非常高兴”。

不过美联储官员一直在淡化市场的负利率预期。美联储的一些成员表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让目前接近零的利率进入负利率区间。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瑞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周三表示:“我们需要更多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持。负利率不是积极讨论的一部分。负利率会带来很多问题。”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指出,美联储预计不会采用欧洲和日本已经尝试过的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是联储工具箱中“更弱”的政策。埃文斯认为:“负利率是一个潜在的工具,只是不是我们想要使用的工具。在最好的情况下,这需要更仔细地研究。”他表示:“充其量,我们需要更多地研究负利率,但我不认为它会成为美国使用的一种工具。”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个好选项。美国更有可能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是,更明确地回归量化宽松政策,以保持低利率。他指出,由于美国短期融资市场的结构与日本和欧洲不同,使用负利率将是“有问题的”。此外他表示:“我们完全不清楚负利率在他们国家是否成功……我们可以使用其他工具来应对这种情况。”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更是直言,他将会反对负利率,负利率将冲击中介机构、货币市场基金,他对负利率的利大于弊持怀疑态度。

此外,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称,美联储决策者们在反对负利率方面“相当一致”。不想在负利率问题上说“决不”,但美联储首先还有其他措施可以采取。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也同样直接地表示:“我不太喜欢进入负利率区间。”他表示,负利率对经济实际的刺激机制需要更细致的理解。

近期,之所以围绕美联储负利率的争论骤然兴起,主因还是上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商开始消化美国明年初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尽管本周他们大多出脱了这些押注,不过2021年10月到期的合约仍在反映出市场对利率将低于零的预期。

美国重启经济进程引起争议 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警告勿过早重启

美股周二收跌,主要股指蒙受了7个交易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参与者对美国某些州的重启经济进程感到担忧,并注意到其他一些大都市区延长了居家隔离令。洛杉矶县官员们周二宣布,该县的社交距离令将维持到7月份。本周初,纽约市长Bill De Blasio表示,纽约市居民很可能会至少在6月份之前遵守就地隔离命令。

但其他一些州和县都已经或者即将逐步解封,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分阶段重新开放的过程。

昨日(5月12日),美国因新冠疫情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满60天。重新开放经济,已从激烈争论渐成不争的事实。在病毒检测能力不足的担忧声中,美国舆论的重心转向对“重启”经济后的风险再评估。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3日5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366350例,死亡82105例。美国CPI在4月份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间美国2050万人失业,这是大萧条以来最差表现。

在周二的国会证词中,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警告说,如果美国的部分地区在冠状病毒疫情得到充分遏制之前重启经济,其后果可能是“严重的”。

福奇表示:“如果您认为我们已完全控制了冠状病毒疫情,那就错了。而且,看看疫情的发展动态,我们发现某些地方的住院和感染病例在减少,例如在纽约市和新奥尔良,住院和确诊感染病例数已经停止增长并开始下降。但是在美国其他地区,这类病例数仍然处在峰值。”

据媒体报道,美国有九个州指控特朗普政府放弃了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执行美国环境法的法定责任,对近期由于工人短缺而放松执法的计划发起挑战。

正如经济学家、分析师和市场参与者所承认的那样,延长停工时间能使冠状病毒病例增长下降,同时却使经济和商业活动付出了代价。周二发表讲话的许多美联储官员都对冠状病毒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近期和长期影响发表了更为谨慎的评论。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瑞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准备好的讲话中表示,她预计美国国内失业率将达到或超过20%,第二季度的年度GDP将萎缩40%,然后在下半年开始逐步的经济复苏。梅斯特是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已执行很长时间的临时隔离禁令不可能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他说:“那会造成太多的商业倒闭,而且确实会造成长期损害。”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过快重启经济无异于一场豪赌。如果暴发第二波疫情,美国将陷入经济萧条。马克-赞迪2月曾警告,美国低估了疫情破坏力。他认为,要让经济彻底重回正轨,需要在疫苗研究上取得切实进展,“这很关键”。【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国债市场规模之大 恐已使美联储无法从中抽身
调查显示:美国超3成家庭积蓄见底 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超500家大企业申请破产 10年以来最大规模
【观点】姚洋:千万不要误判美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