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雷军同台获奖亲密玩儿自拍,但他们各自心里的“如意算盘”都是怎么打的呢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3月1日,2015年微博之夜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在论坛中评选出10位中国最具思想力的企业家,马云、马化腾、周鸿祎、雷军等互联网大佬均榜上有名。有趣的是,周鸿祎与雷军一起,在台上任性的玩起自拍,微博网友惊呼:“不管曾经如何大战撕逼,依旧可以相逢拥抱宛若兄弟”。但这二人虽然一起同台亲密自拍,但他们内心中各自是怎么盘算的呢?

亚布力,雷军和周鸿祎今年同时获得了“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奖”。今年的亚布力,大佬们流行任性自拍。在网上最广为流传的一张自拍照片中,雷军举着自拍神器,身旁站着这次获奖的众位大佬,包括周鸿祎。两个湖北人,都在中国互联网开辟出一片江山,曾经做过朋友,但此时在他们内心,相互之间并无一丝“真爱”。

这是官方对他们的获奖评语:

雷军:凭借“极致、专注、口碑、快”的七字真言,他用短短五年时间,让小米估值高达450亿美金,完成了对手机行业的颠覆与逆袭,也刷新了全球科技公司初创记录。未来小米将在家庭互联和云服务做出更多有意思的事,他是微博网友口中的雷布斯,他是雷军。

周鸿祎:2014年,他杀入多个商业战场,搜索、硬件、手机、安全,火力全开。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战士,他直率、坦承,在微博上率性直言,常常成为微博内的热门话题。他的一句名言最准确诠释了企业家精神:做什么都不如做一个产品改变世界来的彻底!他是拥有千万粉丝的红衣大炮,他是周鸿祎。

雷军与周鸿祎的恩怨情仇就不在这里再絮叨一遍了。与马云斗过,小马化腾斗过,与李彦宏斗过,毫无悬念,老周未来两年的“重点目标”一定是雷军。

2014年年底,360宣布重返手机战场,宣布与手机厂商酷派正式敲定合作,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股权。

在小米手机刚刚火起来的时候,360做过一次手机,主要采取与硬件厂商合作的模式。其实那一次的行动,在360内部有一种说法,老周完全是冲着雷军去的,虽然是亲自挂帅,但并没有做长远的规划。动机注定那一次的行动没有成果。

这一次老周重返手机市场,此时的小米已经成为市场的王者。老周将这一次的动机归结为“安全”,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把安全做到极致,就必须自己做手机,这样才能深度介入操作系统底层,在此基础上构筑真正的手机安全,实现用户需求的安全感。同时老周也承认他对手机有”情结“,而这种情结当中当然有对雷军的不服与不愤。

从人的性格和做事风格来看,雷军在各种场合其实是回避谈及360和老周,而有一些孩子气的老周则总是”捎带”小米几句。

好了,既然雷军与周鸿祎将在手机市场上有一场血战,来看一看他们这次在亚布力都说了什么。

【雷军】

●我是比较喜欢反思和总结,但是我觉得企业界大概不推崇反思和总结,老反思和总结总觉得这个人很失败。前一段时间凡客的老总被我骂了一顿,等你成功了再总结,你总总结什么。这也是企业界的问题,开创阶段总结是更关键的,但是大家觉得你总是总结,就会给人感觉水平很差,这是一个问题,我很少在公开场合反思总结发展中的错误。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小米过程中付出的比较高的代价。

●举个例子,我们做红米的时候,我们当时希望全部采用国内器件,我们做小米时采用全球顶级的供应商,做红米时是因为大家希望带动国内产业链,我准备全部用国内器件,第一次做完40万台后发现产品达不到我们的使用标准,国内其他巨头用这套解决方案也做了手机,我用完感觉很卡,机器根本不可能上市。

手机行业要提前3到4个月订货,我们已经定了40万台,那个星期特别纠结,因为成本大概是3个多亿,我后来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不能卖,那时是我们刚做小米一年多的时间,3亿多的现金对我们压力是很大的。后来跟很多供应商反复的沟通和交流,最后赔了4千万人民币,能退的全部退掉,实在退不掉芯片不要付一半行不行,质量不行机器我不要,最后亏4千万人民币。

最后出来的红米也用了大陆供应商,也用了台湾的供应商,也算起到对两岸的推进作用。所以最后红米的用户体验非常好,红米第一代出来以后我们销售3500万,在国内单机是天文数字的销量。

(旁白:雷军其实很懂得人的心理,对于风口浪尖上的企业如果再整天吹牛,恐怕就不落好了。适当讲一讲自己的错误与反思,貌似非常诚恳地“自黑”,其实于已无大碍,但却可以的换来别人的信任与好感。这种招数,中国IT教父柳传志惯用。)

●小米入市三年以来,整个国产手机的市场都变的越来越好,未来,希望小米能够像三星对韩国制造业、索尼对日本制造业的作用一样,在未来五到十年在多个领域处于第一的位置。希望小米能带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旁白:雷军很会做人,总是表现出谦逊的态度。从2014年年底,雷军开始敢讲“大话”了。为什么?小米的布局已经完成,对竞争对手形成一写壁垒,此时他有底气了。)

●国内一年手机销售近4.3亿部,人们平均两年会换一部手机。只要让用户换手机时候还选小米,我就赢了。去年新买手机的人中,5个人中有一个人买了小米,这是个很大的市场。

(旁白:没错,小米以硬件的性价比获取用户,但以MIUI等一系列“软”实力粘住用户,用户用的不仅是小米手机,而是小米相关的一切应用,同时数据还存在小米的云端。那么未来换手机时,更换品牌就不那么容易了。)

【周鸿祎】

●我原来很善于起名字,中国做手机的人太多,有了小米之后,所谓的五谷杂粮都被人用了,苹果之后所有的水果蔬菜都被用了,现在所有的动物都被用了,所以还在找名字,如果在座各位能想出什么好名字,我可以把你的名字刻在手机里。前两天想名字,苹果说BIG-BIG,我说做一个大大手机。

(旁白:老周并不是随口说出“大大手机”这个名字的,仔细想,“大大”可以有很多解读,包括老周的野心)

●中国有三类企业家,大部分是伟大企业家,都已经在亚布力了。还有一批是文艺企业家,我属于2B企业家。今天主要是时间不够,我是麦霸,讲几个小时都可以,我在这里再分享一下跟竞争对手辩论的技巧,就是拿着话筒不让对手有说话的机会。我还想为360做宣传,我们被一些巨头企业抹黑了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痛诉革命家史了。

(旁白:老周也非常喜欢自黑,但他自黑的时候总会有所映射,呵呵)

●当然下一个五年,如果说有什么比做手机更加让人激动的事?我觉得有一个词汇是IOT。我觉得它能创造我们更难以想象的辉煌未来。今天早上有人说经济不景气,实际上我不懂。但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多的传统行业,这么多的生产制造业,我觉得IOT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机会。手机把10亿人连起来形成了一个网络,已经出现了革命。

IOT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说,今天我们所有能看到的物件,小到眼镜、领带、皮鞋、衣服,大到出门开的汽车,坐的飞机,可能还有你家里能想象到的家电,灯泡、插座,它都会变成一个设备,智能化的设备,而且是7×24小时连接到我们。也就是说未来5年,可能会有300亿到500亿的不像手机,但是实际上是手机的玩意连到互联网上。把所有的东西都连接起来才会产生真正的大数据。

当然我对IOT还有一个理解,今天你去看特斯拉,我觉得可能很多人看见特斯拉,更多关注的是特斯拉的电池。其实一个车用电、用油是技术问题,我们理解特斯拉真正最牛的是什么?最牛的是,它就是一个四个轮子的手机。原来买完车跟车厂没关系了,但是你开着智能汽车,跟车厂服务器是永远连接的,我觉得这就是未来最大的变化。除了硬件设备的连接,我觉得它是代表着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就是重新发明名字的时代到了。

IOT给我们提供了真正转型升级的机会,过去你造一个轮子,总不能把它造成方形的。但是现在你可以考虑它是否也可以智能化,智能化不是目的,智能化最重要的是为了连接。所以我说IOT不是物联网,物联网这个词在中国已经被恶炒过了,已经被“砖家”解释成了传感器网络,这就太低估IOT价值了。IOT最重要的是传感器手段要智能化,智能化才能连接,连接之后就使得很多硬件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它会变成用户、客户和厂商之间的连接,否则你今天把最贵的LV包给客户,卖了之后你们就没有连接了,我们说有连接的世界,只有智能化才能创造这种连接。

我最近对IOT又有更深的理解,我也在不断的学习。我过去是做纯互联网的,觉得互联网很牛,但是我发现最近IOT可以做一个新的解释。这个“T”不一定是物理的,而是可以是任何一个行业。比如说中国的快的打车,嘀嘀打车,还有一些送餐公司,外卖公司,有时候我也不太理解,本来都做外卖挺好的生意,但是跟互联网连接之后就更鸡犬升天了。

实际上互联网现在在改造所有的产业,所有的产业要想办法把它从一次性的提供服务,或者说提供产品,把它变成体验互联网化,产品互联网化,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互联网化。所以今天当我们谈到互联网思维,它肯定不是有些人吹嘘的那种神话,好像一连网就灵。

(旁白:去年年底开始,老周开始深入研究探讨IOT话题。现在的360在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中有些“势微”,最近股价连续大跌。或许,IOT重新定义产业,是老周翻身的一个机会。)

●像在雷军刚出道的时候,除了他自己,我是他模式的拥护者。当时找很多手机厂商,我说小米模式就是手机里的360,一种硬件免费模式,有非常大的颠覆力。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大家从看不起,看不清,看不懂的阶段,一直发展到现在看不见的阶段。当然了雷军做的还不够彻底,我会做的比他更彻底。

(旁白:呵呵,这话有几个意思,自己想吧。)

●我再谈一个例子,比如说雷军也不能免俗,他也跟手机厂商争论谁的份额会占第一,这完全是关公战秦琼的事。比如说某星在中国市场上是第一,但是用户买回家,跟这家公司不再有联系了。他卖了一亿部手机,只是做了一亿次生意而已,而小米的用户买了小米的手机,他对小米品牌很认知,也每天用小米的各种服务,每天都在用他的手机,得到小米的视频或者是读书的服务,小米得到了一个客户的同时,他也得到了一个用户,所以这两种用户的价值,用户和客户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一个是一次性的,赚的再多跟用户不一样,也有人嘲笑谷歌,谷歌一次点击最少的挣三毛钱,一块美金,和几十万的广告不能比。但是后来谷歌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公司,我在想,雷军如果有了一亿用户之后他会干什么呢?你每天用他的手机,他知道你每天在玩儿什么、干什么,有没有品位,有没有钱他都知道,没准雷军就靠这个搞贷款,搞P2P金融,会变成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不是靠卖手机挣钱。

(旁白:不得不说,老周确实比较懂雷军,虽然有时说话带着情绪,但他也算是研究小米研究得比较透的。)

●几年前运营商请我做内部交流,我特兴奋的分享讲完后,运营商大领导说谁请周鸿祎来的,后来他们再也不请我去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像皇帝新装小男孩一样说了实话,我说未来几年某互联网大户干掉运营商,我把词纠正一下他们永远不会被干掉,他们会越来越痛苦。最近几年他们请我重新回去讲东西,因为不到三年就发生了,微信颠覆了运营商。微信已经变成了你的基本供应方式,如果从挣钱的角度来讲,原来运营商有什么感觉呢?你们再怎么闹我们是网络搭建者,没有我们搭的路怎么有你们跑的车,车把路颠覆了他们觉得不理解。在未来价值链中谁离用户最近,谁能引领用户行为,谁能跟用户不断互动,谁能在价值链里变成主宰。

今天已经出现变化,你已经知道你用苹果手机,用的是安卓操作系统,你用小米软件,用的是腾讯的微信,你跟运营商之间越来越没有关系,现在是什么呢?就剩每个月买套餐。在想想,以后营业厅不用去了,在网上电子支付买了,或者是以后免费WIFI,到处可以上网。过去提转网运营商怕得不了,今天你有QQ、微博、微信帐号可以随处打电话,这样来运营商就变成管道了。今年短信收入又在下降,这不会对运营商伤筋动骨,因为你每个月都交钱,而且一分钟都离不开运营商,但是现在大量用户被拿走后,你会发现运营商与用户的联系被微信切断了,从互联网角度来看损失几百亿的收入,但是用户还在就很容易扭转,现在与用户的连接被拿掉了,我认为是致命的打击。

这两年交战中有很多传统行业的大哥,大家都比我们聪明,只是说原来这层窗户纸没有点破,一点破后,本来保险业最恨我们,东升大哥找我,保险业曾经有过沦落到很苦的阶段,一打电话大哥买保险吗?第一反应是把电话挂了,我发动几亿用户抵制保险公司,一看电话标志是保险就不接了。所以我经常被人黑,因为我干断人财路的事太多。东升大哥来找我,我推心置腹和东升大哥谈谈,未来互联网时代要让用户感知,用户不愿意接你电话,也很难感知。东升大哥后来说我们给用户免费的保险,有价值的保险。

大家都坐飞机,过去飞机强制卖20块钱的航空险,你们不愿意,现在是自由买。很多人觉得麻烦,东升送一个免费的航空险。实际上,这对很多用户来说就觉得有价值,你要免费给保险,可以比较容易做到千万用户,都不用打那么多电话,用户真正认可你,真正念叨泰康就可能听你认真讲其他更有价值的保险,你跟用户有了很多就有沟通的机会。

最近平安也做了类似的事,就是免费上网,很多传统企业在思考说我先不要想挣钱,先想做点什么,哪怕是跨界做点什么,我能发动用户,让用户觉得有价值。即使像运营商,在微信攻势前面不到三年,下面趋势会形成雪崩效应。最后谁能掌握用户,即使腾讯马化腾目前市值不是最高,但是他绝对是中国互联网最有实力的公司,因为他控制所有用户的连接关系,他太了解你了。谁掌握用户,谁就是下一个价值的创造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众所周知魅族黄章和小米雷军是死对头,很多人好像忘了其实周鸿祎和雷军也是老对手。早在三年前周鸿祎的360特供机就是专门针对小米手机,产品和公关之战越演越烈,以至于微博上的“朝阳公园约架”,双方杀的腥风血雨。对于小米,周鸿祎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是最早看懂小米模式的人,也是看好小米模式的人,但新手机一定会超越小米,撇开特供机时代的不足,卧薪尝胆之后的周鸿祎与雷军的手机时代之战,又将重新点燃。【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懂懂笔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鸿祎雷军同台获奖亲密玩儿自拍,但他们各自心里的“如意算盘”都是怎么打的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