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总裁承认曾看不起中国人,现在想法变了

谷歌前总裁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18日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他坦言,过去他曾看不起中国人,但他认为,如今这种偏见应被彻底抛弃。

这位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前总裁、现任美国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主席承认,在硅谷的职业生涯中,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中国人持有很强的偏见。

他过去认为中国人“非常擅长抄袭,擅长把东西组合起来,他们投入大量人力做这种事。他们不会搞新的东西,但擅长偷窃我们的东西。”他指出,现在西方应该抛弃这种偏见。

施密特说:“在关键的研究和创新领域,中国人不比西方人差,甚至可能更优秀。”他指出,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一种“与西方完全不同的,国家主导的科研模式”。

他列举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例子,称中国在这一领域落后美国几年,但在未来数年内就可能赶上。而在量子计算领域,中国与西方不相上下,甚至更领先一些。

他还在采访中和BBC谈到了华为的问题。现在在美国军方机构任职的施密特,依然采用了阴谋论的说法,拿不出任何证据,却坚称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他甚至将华为比作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机构类似的“信息情报部门”。

但施密特也认为,西方应该以技术竞争来回应,而非试图和中国脱钩。他指出,关键在于,华为代表了对美国领导地位的一种挑战:这家在全球运营的中国企业,生产出了比其对手更好的产品。“拥有更多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施密特说,“我们对华为的回应应该是用同样优秀的产品和生产线来竞争。”

他表示,中美科技行业的脱钩是不合适的,这将使双方变成两种不同的体系,而一旦分离就无法再合流了。“我们受益于一个共同的交流平台……我担心,这一平台被分割后,两国将更难相互了解。”施密特这样说道,“而无论是否脱钩,中国都会成为科技强国,因为他们有技术,有资源,有资金。”

对于施密特的说法,华为英国业务负责人张国威予以了回应。他首先驳斥了关于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指控,指出此类指控都缺乏证据支持,纯属无稽之谈,华为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并不属于任何政府。

而对于施密特“竞争而非脱钩”的观点,张国威则表示了同意。他说,“我们一致同意的一点,也是华为一直提倡的是,一个全球标准的应用可以确保创新,促进竞争,让所有人受益。”

在最后的总结中,施密特称,考虑到西方的利益,也应让中国继续使用西方的芯片,让中国自己研发制造对西方更加不利。对于来自中国的挑战,他表示,“最佳的策略应该是将其视作一种科技公司间的竞争,这也是一种残酷的竞争。”【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会被分拆吗?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承继
亚马逊的新对手:谷歌宣布要将YouTube打造成购物平台
谷歌在印度面临新反垄断案件:因滥用智能电视市场领导地位
反垄断委员会称:谷歌“以绝对优势”统治搜索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