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美国过度打压中国只会适得其反

白宫不再打算在疫情期间遣返数万名中国和其他外国学生后,又提出更极端建议:对9000万中共党员及其家属实施签证禁令。这个试探性气球很可能也被扔进垃圾桶。因为若禁令落实,(美中)进一步的贸易谈判将取消,外交对话、学术交流和科学合作也无从谈起。这还将导致往来太平洋两岸的航班商务舱空空如也,通常坐满游客的后排也会空出一大片。

这个想法行不通,却引发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为何美国没有更严肃的关于中国的公开讨论?对国会政客而言,像签证禁令这样史无前例的提议,是在一个潜在危险真空中产生的。《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贾南·加内什说,“身处华盛顿,会感觉到一个国家正滑向针对中国的无尽冲突,诡异的是居然鲜有(相关)讨论。”但若美国真的要与这样强大的对手摊牌,选民应该知道,如此冲突将造成巨大的国家代价和高昂的个人牺牲。且粗暴威胁会刺激中国民众的反美情绪。许多中国人都相信美国江河日下,连对抗新冠病毒的意志都缺乏,遑论通过加强经济基础和科学研究来应对一个崛起的超级大国的挑战。

伦敦大学学院创新与公共项目研究所研究员劳里·麦克法兰认为,华盛顿对华为的担忧是真实的。但在关于国家安全的言辞下,隐藏着更深层次担忧——中国经济模式有可能匹敌并威胁到长期以来支撑美国霸权的科技优势。

在5G网络发展方面,华为是全球无与伦比的领军者。美国憎恶这种成功。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把中国的计划描述为“对美国技术领导地位的真正威胁”。麦克法兰说:“当中国为西方供应链提供廉价劳动力时,美国乐意鼓励中国经济发展,但中国实现科技自主的目标引起华盛顿警惕。”中国已明确表示,打算在先进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绿色汽车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实现自主。这一雄心勃勃的战略被视为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的信号。专家称,美中之间紧张关系的加剧,从来都不是贸易问题。美国一直试图阻止中国成为科技强国,以便自己保持市场垄断地位。

麦克法兰说,华为事件中,美国政府目标很明确:破坏首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科技公司,并阻止其在未来关键基础设施中获得主导地位。”这一战略并非没风险,且很容易适得其反。通过施压各国不与中企做生意并将它们从全球供应链中切断,华盛顿最终可能会在无意中加速北京发展本土先进技术的能力。【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融时报:美国过度打压中国只会适得其反
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国,将成苹果最大市场,可是中国消费者还是低人一等(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