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国产化的狂欢与烦恼:划出福利红线,资本市场活跃;但困斗低端市场泡沫过多,靠打价格战难进军高端阵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随着斯诺登事件的曝光,中国去IOE化持续发酵,一轮新的服务器大战正在跃跃欲试,对于国产IT厂商来说,IT采购国产化的确是一大福利,但是在没有任何价值的情况下一味的靠打价格战,国内IT厂商只能困斗于低端市场,未来也很难在高端市场与国际企业一较高下。本文从资本市场活跃的表现谈到了IT国产化的困境,或许疯狂的资本表现与真实的市场前景已经背道而驰了。


IT国产化概念股正借着上行的A股狂欢、疯涨。

为首的是中科曙光。2014年11月8日,国产服务器厂商中科曙光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发行价5.29元。接下来,中科曙光连续封住22个涨停板,至2014年12月8日,中科曙光股价已高达56.42元/股,一个月内累计涨幅超过960%。而截至今年4月2日记者截稿,中科曙光股价已攀升至78.2元,上市5个月,涨幅已达1378%。

中国的信息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兴起,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都亟待升级换代。根据IDC最新统计,2014年,中国X86服务器全年总销量178万台,销售额达3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6%和29.7%,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相比之下,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仅1.6%。赛迪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IT市场总规模是1.3万亿元,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预计2015年-2017年将保持1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最重要的是,自2013年6月“斯诺登”事件以来,中国政府、央企出于信息安全考虑开始“IT采购国产化”。这又是一个多大的市场?无人能知准确的规模。但有一个可参照的数字——2014年8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在一次演讲时介绍,我国政府信息化采购的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据他介绍,政府采购多以硬件为主。

于是,国产IT厂商被理所当然地视为中国“IT采购国产化”的最大受益者,成为资本争相追逐的对象。2013年6月至今,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系统集成商华胜天成、星网锐捷等国产IT企业股价均创造了超过200%的涨幅。此外,紫光股份、启明星辰、中创软件、金蝶国际、东土科技等,但凡跟IT采购沾点边的公司,股价都有不俗的表现。

一众国产IT厂商恍若置身闪闪的金矿。3月20日,浪潮信息发布2014年报,在其营收及利润分别同比增长高达70%和134%的耀眼数字之后,鲜有人注意到,其服务器及部件毛利率仅13.4%,同比减少了2.23%。

中国已是竞争最激烈的IT市场。国产IT企业正处于这种尴尬之中:真实的市场前景与疯狂的资本表现似乎正背道而驰。

国产化的红线

对于国产IT厂商来说,IT采购国产化的确是一个大福利。

“前几年,我们主要采购IBM的产品。但2014年,所有的采购订单均签给了华为、中兴、浪潮、联想。”一位公安系统的IT人士告诉记者:“八大金刚的东西,都要逐步换下来,宁肯性能差点也要安全。”八大金刚代指思科、IBM、Google、Oracle、高通、Intel、微软、苹果。该人士称:“除了公安系统,国家机要部门现在的采购是默认要实现100%国产化。”

一位参与全国半数以上智慧城市项目的企业高管也告诉记者:“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只要涉及政府的核心管理职能,也是一律要求国产化。”他表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用国外的。”

转折点是2013年6月,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引发了中国的信息安全恐慌,因为国内几乎所有政府、银行、海关、工商、公安等部门均大量采用来自IBM、思科等美国IT公司的信息设备。

2013年9月,工信部、银监会推动,由浪潮信息牵头,锐捷网络等国产IT公司响应成立了“国产主机产业联盟”,该联盟自称为支撑国家信息化自主的“国家队”。

在2013年的财报中,浪潮信息曾如是回顾:公司围绕斯诺登事件和去“IOE”,策划了“国产主机产业联盟”、“全国金融行业研讨会”等事件,进一步树立和巩固了浪潮国产化领导品牌形象。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信息安全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紧随其后,采购了大量国外设备的政府部门、央企开始市场转型,“IT采购国产化”成为在当前产业环境下政府部门、企业机构保障信息安全的第一步尝试。此时,浪潮信息、联想、锐捷的股票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2014年9月3日,银监会、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即39号文),明确提出:“在涉及客户敏感数据的信息处理环节,应优先使用安全可靠、风险可控的信息技术和服务;从2015年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以不低于15%的比例逐年增加,直至2019年达到不低于75%的总体占比。”

不过,39号文并未就“安全可靠”、“风险可控”做出详细解读。有关部门目前也没有明文提出IT产品的国别差异。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采购清单中,IBM、Oracle、HP、DELL仍然在列,“八大金刚”仅思科、苹果不在其中。

但是,以国内三大运营商每年数百亿的网络设备集采为例,思科、Juniper已经不再出现于集采名单。即便是本土企业H3C,也因为被HP控股而受牵连,几乎颗粒无收。此前,H3C蝉联此类集采冠军。

日前,Gartner、IDC相继发布了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报告。2014年,浪潮、联想、华为跻身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前五,且增速均超过70%。Gartner首席分析师张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服务器厂商占比从55%提升至63%,比例还会持续提升。而且不止是服务器,预计2019年,所有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里,国内厂商的占比会超过2/3,目前这一比例还不足50%。”

服务器“白菜价”?

“但如果分析这些增长,我认为这里面是有泡沫的。”张瑾如是说,“IT国产化是一个不可逆的市场趋势,政府采购倾向只是加速了这一过程。但并没有给国产IT厂商带来了哪些质变。”

国产IT设备之所以份额暴涨,是因为“过去几年间,国家部委、央企在采购IT设备时,国际厂商的品牌效应拥有压倒性优势,而国产厂商是受到品牌歧视的。”张瑾表示,在现在的很多测试中,国产厂商的质量、性能都足以满足要求,“尤其是中低端的服务器、存储产品,国产的性价比以及定制化服务,都拥有足够的优势”。

这也暴露了国际巨头的不足:他们的决策权、支撑团队大多不在国内,市场竞争力赶不上国内厂商。“IT国产化,只是给国产厂商提供了一个机会释放过去几年积累的竞争力。” 张瑾认为。

但是,这种竞争力仅限于中低端市场。“核心的芯片都在Intel手里,制造都是在台湾广达,中低端产品已经同质化。”在张瑾看来,目前的服务器、存储的硬件产品,已经呈现“消费品”化,这直接表现为价格竞争、低利润。

2014年,浪潮信息全年收入73.06亿元,相比2013年的42亿增长了70%。其中,服务器收入超过57.4亿元,占总收入比为78.6%,同比2013年的29.8亿增长超过92%。

但是,2014年,浪潮服务器及部件毛利率仅13.4%,且相比2013年减少了2.23%。以地区统计,浪潮信息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收入64.2亿元,占总电子产品比例为89%,但毛利率仅12.12%;国际市场收入7.7亿元,占比约11%,但毛利率为29%,是国内的2.5倍。而且国际市场毛利率微增,国内则持续下滑。

前述公安系统IT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很多部门在采购服务器时,跟买白菜差不多。”

2015年3月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华为的一位服务器工程师告诉记者:“现在,最常见的就是价格战,没有任何价值。”

2014年,华为X86服务器产品国内市场出货量增长低于浪潮、联想,而在2013年,其增长超过二者。记者就“IT国产化”事宜联系华为公司,华为并未接受采访。

张瑾认为:“国际厂商离开之后,剩下的就是华为、浪潮、联想等国内厂商的厮杀了,他们要对价格战做好充足的准备。”

高端困境

困斗于低端市场,直接原因是国内IT厂商很难在高端市场与国际企业一较高下。

根据Gartner2014年Q1-Q3统计报告,单价10万美元以上的存储设备,国产厂商仅华为有出货,统计销售额为2700万美元,市场占比为11.4%。EMC销售额是华为3倍以上,日立、IBM也均排在华为之前。除此之外,张瑾告诉记者:“在一些银行等关键系统中,对性能、稳定性要求极高的场景中,替换几乎不可能。”

“除了华为之外,国产IT公司主要采购国外的核心器件,但又舍不得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只能自己做集成。”张瑾表示:“不去补齐短板,看不到质变。”

以浪潮为例,2014年,浪潮信息总收入73亿元、服务器收入57.4亿元。但是,仅采购Intel产品的花费就高达24.66亿元,占服务器收入的比重为42.9%,占其总收入的比重为33.8%。与此同时,2014年,浪潮信息研发支出约4亿元,主要用于服务器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升级换代,占营收比为5.47%,相比2013年的比例仅提升了0.37个百分点。

“国产IT厂商从未主导过新的产品、技术,他们更多喜欢跟随。”张瑾表示:“研发,尤其是基础领域的研发,国产企业都很薄弱。”即使多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达到14%的华为,也依然有较大差距。根据Gartner数据,2014年全年,华为以接近20%的份额超越EMC成为国内最大的存储供应商。但在国际市场,华为份额不足2%,仍然远远落后于EMC。

不过,对于国内的IT创业公司而言,IT采购国产化则是天赐良机。上海引跑科技是一家数据库领域的创业公司,其主要团队成员均来自HP、EMC的研发团队,目前已成立五年,其创始人杨素东立志取代Oracle,后者的数据库、软件被业内视为目前整个IT产业中最难以替换的部分。

不过,杨素东认为:“Oracle的核心架构已经30多年没有变过,它更像一个商业公司,而非科技公司。我们已推出下一代数据库产品,缺的只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IT国产化就是这个机会。”

2008年11月,引跑科技在上海张江注册成立,直至2013年,其营业额不足3000万元。但是,杨素东表示,其营业额在2014年已经突破1亿元。“事实上,如果我们商务能力够强,收入会更多。2015年,我们肯定可以超过10亿元。”

杨素东告诉记者,“中国有很庞大的IT市场,但也缺失很多核心技术。正因如此,一批科技创业者从海外回国,瞄着这些领域创业。”他笑称,“我们这些公司希望行业可以降低更多门槛,比如系统集成商的资质审核等。”

记者多次联系Oracle公关团队,对方均表示“暂时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张瑾认为,由于国内知识产品保护力度较弱,Oracle依靠软件升级、License的盈利模式没太大市场,在中国的收入低得超出寻常。“Oracle并不太在意‘IT国产化’。”

IOE的反应

与Oracle不同,IBM是对“IT国产化”反应最迅速的一个,这一点超出了人们对于IBM“大象”的印象。

IBM收入约4%来自中国,根据财报显示,棱镜门之后的三个季度,IBM来自中国的收入分别下滑22%、23%、20%。

在银监会发布39号文之后,IBM于2014年10月宣布向中国开放OpenPower的源代码,这是IBM对银监会“风险可控”要求的最佳响应。OpenPower是IBM基于Power架构服务器的核心技术。其后,IBM又于2014年11月向华胜天成开放数据库软件源代码Informix。

2015年2月,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就39号文发布声明:“将研究推进源代码备案工作。”紧随其后,IBM再次与华胜天成合作,向后者开放中间件产品源代码。

不过,银监会此举引发了美国政界的抵制。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在2015年3月30日在《华尔街日报》上表示:“银监会的这项措施会伤及美国在华投资。”

“确实,美国政府未必支持IBM的这些开放举措,我们顶了很大的压力。”一位IBM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还向中国开放技术研发团队。”上述源代码的开发工作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而IBM承诺将派遣核心技术人员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放基于这些源代码的产品。同时,IBM在中国的宣传口号也从“Made For China”转为“Made With China”。

不过,在张瑾看来,这只是IBM顺应市场需求的一种策略。“IBM是Unix服务器的领导者,但多年来持续受到X86服务器的冲击。IBM只能通过开放的模式,吸引更多合作者,来对抗Intel主导的X86服务器。”张瑾认为,对IBM来说,这种开放一举多得。

而EMC的转型更倾向于技术路线,主推其高端闪存阵列产品,“目前用户对于存储的需求也正在转向闪存,EMC这一领域每年的增速都是3位数。”张瑾表示:“目前国内只有华为推出了闪存,但还处于研发阶段。”

除此之外,EMC还推出了“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也就是说,下一步,EMC很可能放弃硬件,转而通过软件盈利。”这样一来,存储硬件产品的门槛大幅降低,“也意味着EMC把这一块让给国产企业。但不确定EMC是否真舍得,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案例。”

这是一个所有厂商都难以割舍的巨大市场。根据赛迪的报告 ,2014年达1.3万亿的中国IT市场,其中硬件规模7327亿元,软件规模2130亿元,IT服务市场规模3590亿元。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成为推动市场增长新的动力,预计接下来几年,IT市场会呈现出加速的增长态势,IT服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1%,软件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2%,硬件最低,为7.4%。

“IT国产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国产设备的性价比、本地化服务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客户很难再回到国外厂商的怀抱。”张瑾如是告诉记者。但他认为,IT国产化这波浪潮,存在很多非市场化、非理性的泡沫。

“很多投资者把这里作为投资方向,但我不认为这些泡沫能支撑这么高的增长,即便是国产可以从技术上全部替代,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验证。”张瑾说。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去IOE化表面上是要摒弃传统IT巨头,其实这也意味着以后那种仅依靠直接卖软硬件产品,通过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来获利的方式要逐渐被淘汰了。传统IT巨头也必须要革自己的命,从从软硬件产品和方案供应商要彻底转变为服务供应商,当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通过对IT底层架构的改造,变成彻底的互联网服务模式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T国产化的狂欢与烦恼:划出福利红线,资本市场活跃;但困斗低端市场泡沫过多,靠打价格战难进军高端阵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