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事业群独立,为什么要包括邮箱和通讯录?企业级市场是否需要腾讯这样的搅局者?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长势凶猛的微信在腾讯内部终于成为独立的事业群,与QQ平起平坐,其战略地位的提升不言而喻。微信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是腾讯最为倚重的亲儿子,所以独立出来也不稀奇。值得一提的是,微信事业群为什么要包括邮箱和通讯录?这些带有移动办公元素的功能,也被统一并入微信旗下,这是否意味微信不再是简单的个人服务工具,而是拉开迈向企业级服务的大门?

微信成立事业群传递出来最主要的信息是微信事业群负责微信基础平台、微信开放平台,以及微信支付拓展、O2O等微信延伸业务的发展,并包括邮箱、通讯录等产品开发和运营,致力于打造微信大平台,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可见微信要做成一个大整合,但是为什么要包括邮箱和通讯录呢?这些带有移动办公元素的功能,也被统一并入微信旗下,这是否意味微信不再是简单的个人服务工具,而是拉开迈向企业级服务的门槛?打通从企业内外部业务,到O2O,支付一体化等企业移动业务产业链的结点?

其实近两年就有一些厂商开始基于微信开发移动OA和移动CRM,以及企业移动业务等相关服务,前不久我采访一些CIO,他们在微信端建立了微网站,重点打通保险公司客户可以在微信端打开微网站页面发送出险信息,因为任何一个客户在事故现场都没有PC可上的,而最直接登陆方式就是微信、易信和来往,该CIO认为如果让用户都安装保险公司的App端显然是不现实的,微网站也将成为企业面对客户的门户,而微信,易信,来往都将成为公司客户的入口,这一变化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

另外,在公司渠道端开发了基于移动业务办公门户,业务员只需订阅公司微信中的服务号就可以通过微信端访问公司业务系统,数据和业务流程转依然在后端,前端展现在微信侧实现,这样既减少了App UI设计的麻烦,又能实现然用户现场完成销售,电子投保和移动理赔业务,还能与微信进行有机融合,这样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受到了业务人员的认可。

在内勤人员的办公处理上,他们并没有采用微信前端策略,而是单独开发的App端,主要原因是要保证内部信息的绝对安全。首先,微信不能私有化布署,核心数据开放在微信侧是否会有风险。第二,微信对于企业的支持到什么程度不清楚。腾迅一直没有给一个明晰的支持计划。企业CIO没将所有移动化全部放在微信端实现,最主要的还是安全问题。

而此次微信成立事业群重在融合,将有效的打通,内外部的沟通和协同,如果在配上审批和文件编辑管理,微信在企业级市场涉入就算齐活了。微信不是做企业产品的料,显然微信也没想做企业级产品,而这次内部邮箱显示他们更专注于平台的能力,注重系统思维。因为微信的愿景是:连接人、企业、物体。让它们组成有机的自运转系统,而不是构建分割的、局部的商业模式。专注于基于连接能力的平台,并将平台开放给第三方接入,和第三方一起建造基于微信的人和服务的生态系统。系统思维也会帮助微信建造透明公正的商业体系,让系统在规则下运转,避免人为干预。

更重要的是,微信对于连接的支持将给企业CIO一剂强心剂,更加坚定了企业将更多的业务迁移到微信端上。

如果一旦这个平台产业链形成,原来基于企业级微信平台业务的厂商可能将会受到冲击。未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将被包裹在微信编织的大网里。而ERP或OA都会退到幕后,成为记录系统和工作流转系统,微信将会成为移动门户的外衣,企业级移动市场也将开启微信前端为王的时代。没有PC,没有企业和个人,只有微信,以人为单位建立连接也将成为微信终级目标。

也正如蓝凌总裁徐霞说的一样,未来没有PC端和移动端,只有“人端”,而微信此次重组的宗旨是以人端为概念设计平台,无论是你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一一囊括,万物互联未来没有企业和个人的概念,都是以人端为核心打通公私之间的协同。这也是管理软件厂商设计设计和转型移动互联网时需要考虑的重点。

另外,从重组的内部邮件来看,微信没有表现出来要涉足企业移动产品的动向,但是不排除他们也会推出一些基于微信的标准化企业应用出来。同时,微信也对迈向企业做了准备,包括接口、平台、支付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在微信移动端业务战略。

【IT时代周刊编后】对于企业来说,究竟可以从微信平台上得到些什么好处?对于微信而言,迈向企业市场不仅是准备好包括接口、平台、支付等方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如何适应企业级应用的安全和可靠性。虽然张小龙曾说“记住我们的愿景:连接人,连接企业,连接物体……”但微信一旦向企业级应用挺进,远比个人端要艰难得多,这不仅仅是产品层面的问题,更多的是与企业用户的思维方向的沟通。【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人称T客,微信公众号:Java_simon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信事业群独立,为什么要包括邮箱和通讯录?企业级市场是否需要腾讯这样的搅局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