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泥潭的“汽车金融第一股”

“汽车金融第一股”深陷泥潭!

10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一则《行政决定书》,责令东正汽车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并要求3个月内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与此同时,今日早间东正汽车金融通过港交所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出售带29.9%投票表决权的股份给厦门国资委控股的厦门信达。若交易完成,东正金融将正式成为一家带有国资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

作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低迷的业绩表现和持续下跌的股价使公司曾经的辉煌难以维系。加之主营的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暂时停摆,东正汽车金融将如何走出困境?

股权清退、贷款业务暂停

200万罚单接踵而至

10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决定书》,披露有关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控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以及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正汽车金融)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一案的新进展。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东正汽车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并要求3个月内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

经查,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汽车金融。自2015年3月东正汽车金融开业至今,正通控股为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及其关联人与东正汽车金融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要求东正汽车金融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并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召开股东大会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分红权等相关股东权利,正通控股基于上述被撤销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同时,在行政决定履行完毕前,东正汽车金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资金。

除控股股东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之外,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汽车金融在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被责令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事实上,此前市场早已流传出东正汽车金融违规遭监管部门重罚的消息。涉事两家公司均在9月30日通过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东正汽车金融公司的汽车金融公司牌照不会受到影响,公司的持牌经营业务也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与《行政决定书》同时到来的,还有监管部门开出的大额罚单。20日下午,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因涉及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部分经销商汽车贷款用途调查严重不审慎等行为,东正汽车金融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0万元。此前,东正汽车金融就因在办理部分贷款业务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

控股方出售29.9%表决权股份

国资背景公司“接盘”

10月20日,正通控股发布内幕消息公告称,公司已获控股股东Joy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下称Joy Capital)告知,19日Joy Capital及正通控股董事长王木清与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信达)达成买卖协议,同意向厦门信达出售带29.9%投票表决权的股份,代价约为14.03亿港元。交易的完成取决于买卖协议中规定的先决条件的达成或豁免。

据了解,目前Joy Capital持有正通控股51.29%的股份。按照交易公告披露的每股1.74港元价格计算,此次出售的股份单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超过60%。此前,正通控股曾一度沦为“仙股”,最低股价达0.65港元每股。此次交易完成后,厦门信达将成为正通控股的最大单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厦门信达“接盘”之后,正通控股将正式进入“国家队”行列。天眼查信息显示,厦门信达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信息技术、汽车贸易和供应链等业务。据悉,由厦门国资委100%控股的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厦门信达1.22亿股份。

厦门信达同时表示,买卖协议签署各方将共同谋求逐步改善、解决正通控股流动性问题的方案。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正通控股出现的流动性问题或许是由于多元化投资不佳所导致。

股价下跌、盈利堪忧

东正汽车金融陷窘境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东正汽车金融被冠以“汽车金融第一股”的名号,但持续下跌的股价和令人堪忧的盈利表现正在让东正汽车金融陷入“窘境”。

公开资料显示,东正汽车金融是第一家由经销商集团主办的汽车金融公司,2015年3月在上海成立,由正通控股和东风汽车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其中正通控股持股95%,东风汽车持股5%。公司两大主要业务部门为零售贷款业务部和经销商贷款业务部。

东正汽车金融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同比减少12.7%;利润及全面收益为1.43亿元,同比减少29.2%;不良贷款率为0.41%,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公司解释称,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客户还款能力受到负面影响,公司增加了相关减值损失,并对客户手续费进行了调整,使得佣金收入减少。

此外,在零售放款方面,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仅完成放款1686笔,较去年同期下降89.7%。其中,有1496笔为正通汽车客户,外网客户190笔。

值得注意的是,东正汽车金融去年的盈利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年报显示,2019年,东正汽车金融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1.96%;实现盈利3.89亿元,同比减少13.95%;利润及全面收益为3.89亿元,同比减少14.1%;贷款规模较2018年上升19%至100亿元。

低迷的业绩表现也让公司股价再创新低。去年4月3日,东正汽车金融在港交所上市当天便破发,开盘后一度下跌13.4%。今年九月,东正金融的股价下跌至0.37港元每股的历史低点。

眼下,摆在东正汽车金融面前最大的问题或许是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的暂时停摆。未来,公司将如何走出困境,续写“汽车金融第一股”的荣光?【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陷泥潭的“汽车金融第一股”
汽车金融野蛮生长:奔驰改口VS宝马和丰田顶风收费
【周五晨报】五问奔驰事件和解后续:其他车主金融服务费能退吗?
汽车金融黑暗产业链:枪手骗车、中介造假、二抵销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