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超4亿 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被限制高消费

眼见他楼塌了……又一首富被限制高消费了……

10月22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被执行人是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

同一天,贵人鸟还收到福建监管局的警示函。公告称,贵人鸟违规借了4000万给董事长。虽然董事长已经还清所借款项,但是贵人鸟没有未履行该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该行为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6年市值蒸发386亿

股价暴跌96%

福建晋江鞋都,是全国知名的运动鞋生产盛地,出了安踏、361°、德尔惠、贵人鸟、鸿星尔克等一线国产运动鞋品牌。

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的创业史始于1987年左右,最初从事小规模的运动鞋贴牌代工。

据报道,国外大牌运动鞋在中国的代工费利润极低,一双上千元的鞋,代工工厂只能赚到四五十块左右,而工人拿到手的工时费就更低了,平均一双鞋只有6元左右。随着制鞋技术的积累,加上现有工厂设备、员工、管理程序的整备,林天福决定创建自己的品牌——贵人鸟。

成立于2004年的贵人鸟,与泉州晋江的其他运动品牌相似,采用明星代言+广告组合营销的惯例。成立之初,他斥巨资邀请超级巨星刘德华担任代言人,后来又邀请张柏芝、林志玲等迅速打响名气。

2014年,贵人鸟登陆资本市场,当时被称为 “A股体育品牌第一股”。上市一年后,总市值最高超过400亿元。

董事长林天福曾经以身家190亿元首次摘得泉州首富,全国排名第108。

自2015年以后,贵人鸟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烧钱”的多元化投资。例如,它向虎扑体育投资了2.4亿欧元,斥资2000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的一部分,斥资3.83亿美元收购了某湖北渠道零售商近一半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贵人鸟这几年的总投资已超过20亿,这接近其2010年以来累计净利润总额。

业务范围越来越大,贵人鸟的盈利却越来越少。从2016年起,贵人鸟的净利润逐年下降,并从2018年开始,由盈转亏,2019年全年亏损高达10.2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贵人鸟的业绩更加低迷。2020年一季报显示,贵人鸟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下滑了6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亿元,同比下降1543.56%。

业绩下滑的同时,伴随的是贵人鸟股价的喋喋不休。截至今日,贵人鸟的股价已经从2015年的高位已经下跌了96%,总市值蒸发了386亿。

债务违约超4亿

昔日泉州首富因8000万被限高

2018年,贵人鸟首次亏损时,就开始调整公司策略,并开始出售资产以维持公司的运营。

首先,它分别以1.25亿元和811.42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康湃思体育和康湃思咨询公司各37%的股份,然后又以2.73亿元出售了虎扑体育13.66%的股份。

但是这并没能拯救深陷各种债务的贵人鸟。因此,贵人鸟也全面开启了违约模式。9月22日,贵人鸟公告称,因无法按期履行偿还债务义务,收到诉讼仲裁,涉及本金为4.06亿元。

10月23日,厦门中级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显示,林天福因未按时偿还“2016 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被列为被执行人,涉及本金8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官司缠身,贵人鸟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林思恩持有的99.85%的股份已经被法院悉数冻结。

根据财报显示,贵人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照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实现盈利的希望也不大,如果没有资金介入重组的话,明年大概率将面临退市。

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贵人鸟仍然有1.58万股东。【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债务违约超4亿 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被限制高消费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