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研芯片M1正式亮相 自建生态进入新时代

11月11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日举办线上发布会,正式推出首款自研芯片,以及采用这颗芯片的三款电脑产品。

苹果CEO库克开场,回顾了今年苹果推出的众多新品,包括一系列的新iPhone,新iPad,以及HomePod mini等周边产品。之后他提到今年还有一件事(One More Thing),也就是苹果自研芯片,终于来了。

其实早在六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WWDC20),就对苹果自研芯片进行过介绍,当时作为WWDC大会压轴的它出场更像一个造势活动,预告说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库克说,今天就是它出现的时候了

1)M1芯片 重点是能效比

具体介绍部分首先当然是从芯片说起。首款苹果自研芯片被命名为“M1”,跟目前普遍用在电脑上的CPU、GPU分开设计不同的是,这颗芯片是一颗集成式芯片。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CPU、GPU、缓存集成在一起。

苹果自研电脑芯片M1

苹果自研电脑芯片M1

这做法实际是目前移动芯片的常见方式,而M1也可以说是一个苹果A14芯片的加强版本,这点从它的一些细节参数可以看出来,例如5纳米的制程,以及CPU+GPU+NPU(神经引擎)的架构。但在一些部分,M1跟A14又有不同,例如它有160亿个晶体管(A14是118亿),8核CPU包含4颗性能核心+4颗能效核心(A14是4+2)。此外,这颗芯片还具备8核GPU(A14是4核);16核神经网络引擎,每秒可处理11万亿次运算(这点跟A14一样)。

苹果M1芯片介绍

苹果M1芯片介绍

这颗芯片支持最新的USB4标准,并具备相当的安全性能,但更重要的是M1的机器学习能力。苹果在近几年的的A系列芯片上,都格外强调这种能力,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移动芯片的CPU算力已经见顶,而机器学习的介入,实际是从另一个角度提升计算能力。在介绍A14新品时候,苹果也说过因为NPU部分的加强,它的机器学习加速器令运算速度快达10倍。

仍然是这个秘密实验室中讲芯片

仍然是这个秘密实验室中讲芯片

另外,根据苹果的说法,M1芯片的突出之处,是其能效比,通俗讲就是同样的功耗下,它能干或更多活。例如在10W的能耗下,CPU计算能力可以压榨出比“最新的电脑芯片”更多的性能(没说具体是哪颗电脑芯片);而每瓦所发挥的GPU性能,更是远大于“最新的电脑芯片”。(也没说具体是哪颗电脑芯片)

2)一套配合M1的电脑系统

介绍完芯片部分后,开始另一个重要角色——系统。

macOS Big Sur

macOS Big Sur

macOS Big Sur系统曾在WWDC上介绍过,UI做了近两年最大的调整,对话框变为纯白和纯黑并有磨砂玻璃质感,图标风格变得更统一,简单说更像iOS了。系统名遵循了macOS最近几年都用加州景色取名的习惯。当时苹果介绍了macOS Big Sur的主要更新点是Safari浏览器更新,并为信息App、地图和隐私功能带来了优化。

在外观上,macOS Big Sur借鉴了iOS的许多元素,包括控制中心,通知中心等等,都能看出iOS设备的影子。

macOS Big Sur

macOS Big Sur

今天,其实macOS Big Sur更多实例被公布了出来,它更像是一个专门为今天的M1准备的系统。但同时又能运行两套不同平台的软件,苹果似乎是担心人们质疑移动芯片能不能做专业工作,所以演示讲解的大多是专业App,例如专业音乐制作软件Logic Pro X,视频后期剪辑软件Final Cut Pro,以及图片处理的代名词Adobe。

另外,苹果公司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又一次提到了Rosetta 2代。

最初的Rosetta于2006年发布,当时也是为苹果切换电脑芯片阵营服务的,它是为方便从Power PC芯片过渡到英特尔新品。

15年后,Rosetta 2来了。它是macOS Big Sur中内置的模拟器,将采用M1芯片的Mac仍旧运行英特尔应用。

Rosetta 2可将英特尔处理器编写的指令“翻译”为苹果芯片可理解的命令。理论上,开发人员无需对其旧应用程序进行任何更改;他们会工作。它将在未来几年内支持x86版本Mac。

Rosetta 2的存在主要是作为过渡时期的桥梁存在,让用户能在使用苹果芯片的电脑时候做到跟之前英特尔电脑一样的体验,苹果认为一般用户无需注意它。

macOS Big Sur将于北京时间11月13日发布,这是历年最晚的一次电脑系统更新,或许也是为了等今天的产品。

3) 一些采用M1芯片+macOS Big Sur的Mac产品

搭载M1芯片的三款Mac发布

搭载M1芯片的三款Mac发布

有了自己的芯片和系统,当然还要融合在一起。今天有三款采用M1芯片的消费产品发布,分别是13.3英寸屏幕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以及便携式桌面电脑Mac mini。

这三款电脑,无论是名字还是外形轮廓,其实都是基于之前的成熟产品打造的,你可以理解为苹果给之前电脑换了个芯。

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

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

它们的大部分参数,其实也跟原来英特尔芯片版本一致,例如13.3英寸的屏幕,支持P3广色域,最大16GB的运行内存(RAM),最大2TB的硬盘,指纹识别,Wi-Fi 6等等;对用户来说,从外形上可能比较容易分辨的是续航时间,MacBook Air可以达到18小时,MacBook Pro可以到20小时,这几乎已经是英特尔版本的两倍了…… 也在标称参数上验证了发布会开始时候特别重点讲的M1芯片能效比。

无论Air还是Pro,都是换心产品

无论Air还是Pro,都是换心产品

而Mac mini则是一台桌面电脑,不涉及续航问题,如果不是看到它开机运行,可能很多人都无法识别出它与英特尔版本的区别。

这三款电脑,目前已经登录苹果中国官网。搭载M1芯片的Mac mini定价5299元和6799元,同时苹果仍提供英特尔i5处理器的Mac mini售价8299元。MacBook Air售价7999元和9799元,苹果不再提供配有英特尔处理器的产品。MacBook Pro售价9999元和11499元,配有英特尔Core i5处理器的版本售价14499元和15999元。

从这个价格和定位对比,也能看出苹果的心思。苹果将之前配英特尔芯片的低端电脑都下架了,目前入门产品都是M1芯片。虽然M1版本的电脑发售时间未定,但苹果看起来打算用它们作为排头兵,去尝试撼动一下行业三十年霸主的地位。

当然,无论成功与否,对一般用户来说,这都是一场持久战;在WWDC大会上,苹果曾认为会有数年的过渡期,这个时间具体会多久,即看苹果的动作,也看第三方开发者们的速度。

后者可能更关键。

总结:苹果式软硬结合拓展到电脑行业

苹果最引以为傲的一直是自己“出色的软硬件结合能力”。在手机上,他们已经几乎掌握了所有个关键环节:从CPU到GPU,东西可以交给被人来制造或组装,但核心科技必须紧紧抓在自己手里。如此再加上自己软件生态这道护城河,形成一个封闭的城池,稳固自己的地位。

Mac是苹果最重要的产品线之一,即便是在全球电脑行业增长缓慢,成为“夕阳产业”的时候,Mac系列电脑仍旧跟iPhone一起,组成了苹果公司的生态屏障。它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这个封闭的城里,留给其他人的机会已经不多,英特尔一直是为数不多的那个。在15年前定下合约之后,双方也曾有相当长的蜜月期,但近几年英特尔挤牙膏式的更新已经明显拖慢了Mac的产品规划和更新。即便没有这个情况,如此重要的位置苹果也不会永久交给其他人来做。

自研芯片这条路不好走,但苹果要建成属于Mac电脑的完整闭环,英特尔是必须赶出自己城池的那个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分析】三大原因促使苹果与英特尔终结15年合作
苹果自研芯片M1正式亮相 自建生态进入新时代
【特别报道】iPhone难续苹果“中国梦”
自研处理器Mac来了?苹果官宣北京时间11月11日再办发布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