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为什么说电动化实质上摧毁了整个汽车行业

传统车企股东不要看着新势力股价跌开心,电动化实质上是摧毁了整个汽车行业,从大众丰田到长安汽车比亚迪……从特斯拉到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没有幸存者。

任何工业品从机械产品转为电子产品,都会带来其市场价格的塌方式下跌,随之摧毁该行业的大部分价值,我就不举例了,大家从历史中找答案。

为什么,因为人类已经把机械工业发展到了顶峰,机械是什么?机械依靠工程师长期摸索的经验,个性化,难以言喻难于模仿,甚至可以称之为艺术,所以作为机械产品的燃油车,他也是个性化难模仿有壁垒有溢价的,汽车厂商们可以提供满足消费者各种差异化主观感受而产生自身独特溢价的产品,比如有人愿意为德味支付溢价,有人愿意为美系狂野或者日系耐用支付溢价,然后加速6秒的车可以比加速12秒的车贵十倍,更别说W12的发动机,艺术品,卖多贵都合理。

电动车,是无壁垒同质化的产品,你加速4秒我也加速4秒,你大屏智联我也大屏智联,竞争自然就导致价格雪崩,降价是电子产品永远的宿命,电动车同质化竞争毛利率会比燃油车时代低很多,而且产业链中新增了很多要吃大肉的分食者,比如半导体厂商电池厂商,比如华为这种整套电子化内核的提供者。

我预期未来全球整车行业的产值是现在的三分之一,我预期未来全球整车行业的利润可能不到现在的十分之一,日本电产董事长永守重信最近说未来电动汽车价格会降到目前的1/5,他比我狂野。

电动车如果说不靠硬件赚钱靠软件赚钱更加是臆想,告诉大家一个常识,软件能不能赚钱和需求无关和技术无关,只和竞争格局与生态壁垒有关,比如说高德地图软件,真是个救命的好东西,每年付一百美金订阅他的服务值不值,对于大多数司机来说,物超所值!我们假设全球有十亿司机付年费订阅,每年收一千亿美金,大家说高德地图值不值五万亿美金,值!做梦吧,竞争格局与壁垒决定了,高德地图这么好到爆的东西一毛钱都收不到,如果他要收钱他的竞争对手就把他干死。对于电动车软件系统来说,也一样,应用导向的软件系统是没有技术壁垒也没有生态壁垒的,你拥有的你的友商也都会有,实力最弱小的友商也有华为阿里百度谷歌帮他们,功能都一样,最终谁都别想赚钱,想收费的就是自寻死路。我感觉电动车这行业想要赚点钱最后可能还是要靠逼格品牌调性艺术感,苹果华为这类可能有机会,其他的都是垃圾。

哎,这个时代,从政府到精英到大众皆为科技创新欢欣鼓舞,对其蕴含的巨大破坏力却惘然无知或视而不见,我不是单说电车,我是说这几年所见的大多数把存量劳动者生计摧毁开出资本恶之花的所谓创新。【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雪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为什么说电动化实质上摧毁了整个汽车行业
私家电动车充电频引住宅火灾 发展共享集中管理更加安全
共享电动车的地面暗战
【财报】小牛电动Q2业绩低于预期 拟做“副牌产品”促市场下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