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早报】DCEP发布在即 比特币将迎来重大挑战?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加密货币的信仰者而言,比特币在这一年几乎重回2万美元,数字货币迎来了新的机遇。

2020年也开启了以“数字化”为主的新金融时代的开端。央行数字货币(CBDC)正式进入国际金融大市场,中国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系统(也称为“数字元”)的计划。随着DCEP在深圳、雄安新区、苏州、成都等地区的大规模试点的开展,DCEP的发布呼之欲出。

迄今为止,它被誉为中国最雄心勃勃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有人暗示它可以帮助中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8月份以来,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非常密集,其进程有加速推广的趋势,如果短时间内能够推出,意味着中国央行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正式发布数字货币的央行。这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流通和国际贸易间结算,有希望打破一直以来以美元霸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经济体系。

而DCEP的兴起对于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的拥护者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这是对数字货币概念的认可,CBDC的主流采用可以帮助推动加密技术的更广泛采用。另一方面,CBDC的集中性质与比特币这种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完全相反,如果DCEP获得广泛采用,它是否有可能取代比特币,比特币又该何去何从?是继续一路高歌还是没入尘埃?

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深入研究两种货币背后的基本面。

不同类型的数字货币

关于DCEP与比特币的对比,我们先通过一张图做简单了解:

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比特币和DCEP都是数字货币的一种形式,但是它们是由完全不同的实体发行的。比特币由一个匿名的创始人中本聪发起,它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

DCEP由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PBoC)创建,它旨在数字化该国的现金流通,它并不是简单的纸钞数字化,而是要替代纸钞和硬币,改变基础货币的形态,并让政府完全控制每一分钱的下落。

技术方面,比特币是基于密码学、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去中心化传输模式的加密货币。

DCEP实际上并未将区块链用作其基础技术的一部分。它使用“二进制操作系统”,其中中国人民银行是DCEP的唯一发行数据库。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理解:DCEP 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主要差别取决于前者有主权信用做背书,而后者则不具有,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质是法币,在法币的环境下,中央银行不但是货币发行的领导者,还是货币管理体系的强大背书。而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货币管理体系,所有的使用价值和价格都来源于共识。

理清了DCEP与比特币的基本定义与不同点,下面我们来回答”DCEP是否会取代比特币?“的问题。

DCEP是否会取代比特币?

答案很明显,不会。原因很简单,DCEP作为法定货币与比特币分属于不同的层面,要完成的使命不同,因此他们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关系。

DCEP 就是人民币,它是一种法定货币,其价格和面值相等,且永远不会波动,因此没有任何炒币价值,这一点不同使DCEP无法与被誉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做直接比较,也就没有DCEP取代比特币一说。在此,加密笔记本提醒大家,DCEP在短期不会对币价有任何提升作用,众多号称与DCEP有合作或是跨境金融的山寨币更也都是在试图割韭菜,请大家保持警惕。

虽然DCEP在价值层面无法取代比特币,但并不表明DCEP对比特币毫无影响,它甚至会对比特币带来重大挑战。

DCEP的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其中心化管理,这与去中心化的比特币背道而驰。虽然DCEP也会像私人数字货币那样采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机制,但出于对货币政策服务于实体经济方向的掌控以及防止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DCEP的发行依然会采取“中心化”的方式,即由央行统一发行与控制。

“现有纸钞和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和贮藏等环节成本较高,流通体系层级多,携带不便、易被伪造、匿名不可控,存在被用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有必要实现数字化”。这是央行数字货币诞生的核心原因之一,通过监控数据与流向,更有助于央行进行精准监管与调控,打击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尽管DCEP生成具有固有的匿名性,但加密和解密均由中国政府依法进行监控,真正的匿名性并不存在。

鉴于比特币的精神几乎与DCEP的精神截然相反,因此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中国是否可能试图压制比特币以推动其自身数字货币的使用。比特币投资目前在我国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证明其合法,中国政府历来对这种加密货币持消极态度,推广了“区块链而非比特币”的说法,并于2017年禁止所有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的网站。

虽然比特币的受众范围在不断扩大,但却被桎梏于交易本身,真正使用或者拥有比特币的仅仅只是币圈这一个小群体,并未应用到更多实质性行业中,甚至被广泛用于灰色交易,因此其真实号召力依然有限。因此,当DCEP真正到来时必将挤压比特币的生存空间,对其带来重大挑战。

BCEP与BTC的共存

对比特币的拥护者来说幸运的是,中国的比特币矿工已经主导了比特币网络的哈希率,完全禁止使用加密货币将适得其反,因为这将消除中国对加密货币的控制手段。对于数字货币市场来说,唯有合规监管化,才能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个国家实际上无法禁止比特币,退一步说,如果没有比特币,DCEP就不可能诞生。然而,其中心化的数字人民币与比特币截然不同,两者很可能共存,而不是直接竞争。

在比特币的有限历史中,曾经遇到过无数阻碍,其中包括来自国家层面的打压,但这非能没有真正摧毁比特币,反而推动其加速发展。这就表明,比特币的内在核心必然是顺应时代需求的。DCEP具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但比特币也并非全无还手之力。如果两者结合,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反之将彼此削弱,导致自身价值流失。【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Odaily星球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四年前卖家狂赌比特币的一家人 现在怎么样了?
【周一早报】DCEP发布在即 比特币将迎来重大挑战?
一蹶不振的美元和通胀助力比特币 标普有意推出加密货币指数
【比特币】市场人士:比特币价格上行中存剧震风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