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散户争相入市 科技公司IPO热潮或重演20年前互联网泡沫?

12月14日,围绕民宿巨头Airbnb在华尔街首次亮相的狂热,始于该股首次交易前几个小时。当时随着银行家们努力确定开盘价,机器人制造商ABB的期权合约易手数量开始飙升。两家公司股票代码最明显的区别在于,ABB的股票代码中缺少“N”,但仍很容易混淆。

不过,涌向ABB的热潮很快被涌入Airbnb的抢购所淹没。上周四首次交易当天,Airbnb的市值翻了一番以上,重现了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繁荣的那种猛涨趋势。截至当日收盘,Airbnb的市值达到860亿美元,与帮助其推向市场的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不相上下。

这种对估值较高的科技公司IPO重新燃起的热情,让许多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对互联网泡沫的破裂记忆犹新。市场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只有另外三家在美国上市首日至少筹资10亿美元的公司股价涨幅超过Airbnb,而且这三家公司在2000年3月至6月期间的涨幅都超过了Airbnb,其中包括PalmPilot移动设备制造商Palm。

首日交易变化条形图显示,2020年令人眼花缭乱的IPO很像互联网泡沫时代

从事公开交易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专注于美国增长的首席投资官吉姆·蒂尔尼(Jim Tierney)表示:“我们都已经关注市场足够长的时间,知道这不会有好结果。这是泡沫的预兆,是需求高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迹象,也是散户投资者疯狂涌入的象征。”

对Airbnb股票的争夺,以及本周早些时候对DoorDash的疯狂抢购,与大型私营企业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里受到的待遇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网约车公司Uber和Lyft等高调首次公开募股时遭到投资者的冷淡。其他公司,包括当时暂停上市计划的WeWork,面临着基金经理的严格审查,他们质疑银行家如何将自己数十亿美元的估值与亏损的业务进行协调。

这些上市伴随着科技股今年的反弹,此前美联储(Fed)和美国政府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影响。银行家和资产管理公司表示,这是投资者愿意在这些科技企业上市时抢购股票的原因之一,即使它们的估值似乎越来越脱离现实。

散户投资者在42万亿美元的美国股市大幅上涨时,纷纷涌入股市,以2000年纳斯达克崩盘前的方式推动市场走势。富达(Fidelity)银团交易员迈克尔·鲍曼(Michael Baumann)表示,它们在IPO中留下了印记,新上市公司的股票出价越来越高。散户的存在是大型基金经理现在为IPO下单时考虑的一个因素,去年他们基本上没有出现。

募集资金柱状图显示,美国IPO热潮再创新高

鲍曼补充说:“机构投资者对这些公司进行了极端的调查,并建立了一个估值框架,然后才上市,最后才获得这些令人兴奋的上市后业绩。我们不认为这是由机构推动的。”

市场研究机构Refinitiv的数据现实,企业今年已利用这一需求,在美国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筹集了创纪录的1490亿美元资金。这其中包括史无前例的、连续7个月发行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股票。即使剔除空白支票公司的繁荣,IPO热潮也是自2014年以来最快的,尽管新股发行在3月份放缓至停滞,当时疫情导致市场陷入混乱。

今年,大型科技股的大幅上涨为私人持股集团在举行虚拟IPO路演时带来了福音。当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在9月份上市时,投资者蜂拥而至,押注该公司将利用企业将业务转移到网上的机会。Snowflake的股票在上市首日上涨了一倍多,就连“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买入了它的股票。受益于外卖热潮的DoorDash表现也相似。

Renaissance IPO交易所买卖基金折线图显示,投资者竞相买入追踪新上市公司的基金

允许用户将房屋出租给旅行者的Airbnb,标志着投资者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与许多科技公司不同,Airbnb的业务仍受到疫情的打击。基金经理现在押注全球疫苗的推出将帮助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公司度过经济低迷,包括旅游和酒店业。

银行家们表示,预计明年新股发行的洪流仍将持续。知情人士表示,帮助培养了新一代交易者的零售交易应用Robinhood正在筹备上市,最早可能在明年。高盛全球互联网投行业务联席主管简·邓利维(Jane Dunlevie)估计,仍有数百家大型初创公司在观望,其中包括70多家估值超过50亿美元的公司。

邓利维说:“超级周期将持续下去。科技公司的影响可能从未像现在这样大。疫情尤其推动了某些企业的发展,但也考验了许多实力更强的企业。”

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已经在追随涨势,投资于IPO的Renaissance Capital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迅速增加。First Eagle Investments全球价值主管马特·麦克伦南(Matt McLennan)表示:“当IPO市场完全开放时,盘后交易可能会产生泡沫。这是投资者信心的一种表达,然而目前来看信心可能过高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散户争相入市 科技公司IPO热潮或重演20年前互联网泡沫?
历史首次!道指突破30000点,比特币疯了,金价崩了
股市震荡 美国财长要求美联储归还疫情救助资金掀起波澜
周一黄金期货价格重挫5% 创7年来最大日跌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