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医生艾芬手术后几乎失明 3000亿市值的爱尔眼科还能撑住吗?

12月31日,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圆满收官,近期大热的眼科龙头爱尔眼科股价突破75.5元新高,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

二级市场上,爱尔眼科股价大涨,但股市之外,一则《武汉医学教授右眼视网膜脱离,质疑爱尔眼科治疗不当》的新闻也伴随近期大涨的股价成为焦点。

从2020年8月开始,爱尔眼科的股价就一路高歌,从44.01元/股涨到70元/股以上。截止发稿前,爱尔眼科总市值为3053.22亿元;当日最高股价为75.5/股,照比今年8月股价上涨71.55%。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千亿市值背后的隐患,不只有“投诉增加”。网上不断出现关于爱尔眼科的投诉贴,其中包括“服务态度差”、“没使用也不退款”、“耽误治疗时间”、“虚假宣传”等。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为41.64亿元,同比增长-1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6亿元,同比增长-2.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增长-16.69%。

为抵御疫情带来的风险,爱尔眼科增加了借款的金额。截至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的资产负债率为46.72%,短期借款增至23.12亿元,2019年底该数据为5.8亿元。

然而,以上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经过第三季度后被逐渐“消化”,其中关键因素为爱尔眼科完成了一项重大资产重组。2020年6月12日,爱尔眼科公告表示上述重组的标的资产已完成过户手续及工商变更备案登记。

该项重大资产重组为爱尔眼科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磐信投资、磐茂投资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100%股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潍坊目乐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交易作价合计为18.7亿元,一共收购了30家医院。这场并购始于201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首次披露了关于此次并购30家医院的交易预案。

通过不断扩张,目前爱尔眼科在全国拥有600余家眼科医院及中心,然而十年前其仅有十多家医院,并且营业收入也从2009年的6.06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99.9亿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爱尔眼科自查报告:艾芬医生视网膜脱落与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抗疫医生艾芬手术后几乎失明 3000亿市值的爱尔眼科还能撑住吗?
武汉医生艾芬发声:希望以亲身经历曝光爱尔眼科诊疗不规范行为
乐视大厦将变医院? 14亿报价谁是接盘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