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还是笑话?一辆车没交付,恒大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昔年许家印冒天下之大不韪支持贾跃亭时,世人多认为首富也有老马失蹄之时。但如今来看,只能困在大洋彼岸为造车梦想“老赖”的贾会计,相比之下依然棋差一招。

在披露260亿港元引入战投后,恒大集团旗下由恒大健康更名的恒大汽车近日涨势如虹。1月25日,恒大汽车盘中一度涨逾65%,最终收报45.35港元/股,成交量8053万股,总市值约3998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恒大汽车市值暴增逾1300亿港元。

仅从市值看,目前恒大汽车的市值已是中国恒大的1.8倍。恒大汽车的最新市值已经超越A、H股任一一家地产板块上市公司。不仅如此,从市值上来看,恒大汽车市值已经超出中国本土汽车上市公司第二名长城,更是把第三名上汽集团甩出1000亿的距离。

2019年11月,恒大才发布了旗下汽车恒驰的车标,按照官方预计,2021年这一全新汽车品牌才可能真正量产。这也就意味着一个略显尴尬的事实已然发生:到如今一辆车都没交付的恒大汽车,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新能源风口

风口之上,猪也能飞——雷军这句知名判断,这些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形容泡沫的最佳总结。

许多人相信,就像华为小米和OV最终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与苹果分一杯羹,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机会,而当特斯拉走向苹果的封神之路时,谁会成为汽车领域的小米、华为也就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的想象空间所在。

风确实来了。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展望》,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将近1000万辆,同时在2019年全球已经约有730万个充电桩。

另外,根据国际能源署和中汽协预测,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将保持非常高的增速。

这是行业的机会。

而我们回看中国市场,从市值来看,全球汽车排行榜前10的企业中有三家中国公司(比亚迪第4,蔚来第5,小鹏汽车第10),而在TOP20排行榜上,8家中国车厂占比40%,超过美德日阵营。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原因。

不过相比从无到有的蔚来或者小鹏,从地产商跨界而来的恒大汽车更显得异类。

这些年来,除了地产主业的利润表尚能一观之外,恒大入局的所有热门领域,最后都消失在了人们视野之中。这一次造车,从其上半年披露的财报来看,依然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报告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的上半年营收为45.1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07%;期内亏损24.6亿元,同比扩大24.2%,其中汽车净利润亏损12.7亿元。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9年,恒大健康的财报还记载着投资贾跃亭FF失利的17亿元亏损。

估值与故事

利润不仅仅是恒大汽车面对的窘境。

即便是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即便各级政府仍然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铺路、补贴不断,但目前新能源车企依然不见盈利者。

即使是被巴菲特青睐的中国市值第一车企比亚迪,新能源业务并不是现金奶牛,相反则是依然需要巨量投入的无底之洞。

在这种情况下,本身资产负债表就不算好看的恒大,到底能撑多久,决定权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在所谓的“工业4.0”车间,而在港交所中。

关于恒大造车的计划,早在2018年就已启动。恒大集团于2018年6月宣布进入汽车业,最初的规划是2-3年内年产规模达100万辆,10-15年内年产规模要超过500万辆。

不过从目前来看,距离2018年已经将近2年时间,恒大能否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从0到100万的大跨越,考验的不仅仅是生产线的能力,更是市场的信心。

我们当然不能轻视故事和愿景为公司带来的赋能,这是互联网公司的通用套路。正如“估值教父”阿斯沃斯·达摩达兰所说,正是故事的力量推升了企业价值,增加了数字的内涵,说服了那些谨小慎微的投资者去承担风险。

不过相比达摩达兰所在的美国,中国资本市场的公司高管们或许财技一般,但讲故事的能力却丝毫不逊色于华尔街。回看A股市场诸多“概念股”,多半都是蹭上热点的故事,试图改变自己的估值。

去年11月,有媒体一篇《恒大造车的荒诞故事》揭开了恒大造车运动背后“大干快上”的离奇;但市场看来并不相信眼泪。毕竟来自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资本共同汇聚的260亿港币定增,无疑是在用钱铺开一条快速入局的大道。

当然,如今看,尽管一辆车都没有见到,资本依然相信雄心勃勃的恒大造车已然是箭在弦上。但究竟今天的恒大是价值洼地还是巅峰时刻,就看投资人是否真的相信首富的新故事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冰川思想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神话还是笑话?一辆车没交付,恒大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恒大汽车引260亿新战投,6名股东中已有腾讯、阿里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