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利用核酸检测获取美国人DNA数据?当事方回应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种名为“火眼实验室”的“神器”可谓是功不可没,这套高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不仅活跃于多省市的抗疫一线,在疫情暴发时为海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保障,还对外输出驰援世界,填补了全球病毒检测的短板。

然而,路透社1月30日的一篇报道却“剑指”研发这套设备的中国公司——华大基因,称通过对相关研究论文、专利文件以及其他文件的审查发现,这家公司与中国军方从大规模呼吸道病原体检测到脑科学等多方面展开合作研究,并引用美国高级安全官员的话“暗示”称,华大基因试图借助新冠病毒检测工具收集美国人的DNA。

此次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中建成的石家庄 “火眼”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核酸样本量100万人份。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在路透社的这篇报道中,作者声称在对40多份中英文公开文件和研究论文的审查后发现,华大基因与中国军方,乃至中国的超级计算机领域顶级专家展开了合作。文章故弄玄虚地声称,这种程度的联系似乎以前就没有公开报道过。这篇报道还列举了部分所谓的华大基因参与军方研究的项目,其中包括通过基因研究减少高原反应对于士兵的影响,降低高原性疾病对于士兵健康的损害。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文章援引了美国新安全智库中心副高级研究员艾尔莎· 卡尼亚的话称,中国军方已经推动了脑科学、基因编辑和人工基因组的研究,这些研究可能在未来的生物武器中得到应用。但卡尼亚同时表示,这种武器目前在技术上不可行。但“华大基因与中国军方的合作模式对美国官方而言是一个‘合理的担忧’”。

除此以外,文章作者还对华大基因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挖”,称华大基因的科研团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研团队联合拥有了十几项检测与疾病相关基因组的专利。其中的一项专利于2015年取得,当时两方共同研发出可用于检测包括SARS和冠状病毒等呼吸道病原体的低成本检测试剂盒,华大基因现任的首席传染病科学家位列这项专利文件的发明人之一。文章作者还依据在国际上共享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数据文件,声称华大基因现任的首席传染病科学家是从武汉的一家军方医院采集到了病毒样本,并就此展开研究,成为首批对新冠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的科学家之一。

文章作者在“裁剪”出这些信息之后,开始采用捕风捉影的手法,引用美国高级安全官员警告美国实验室不要使用中国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的话称,美国担心中国正在寻求用自己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收集外国的基因数据。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国家反谍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纳在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时公然声称中国政府正在搜集美国人的DNA数据。节目组称,华大基因曾尝试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业务,还向美国其他五个州政府推广过这项业务,其中包括纽约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埃瓦尼纳对此提出“警告”称,“外部势力可以借此搜集、储存和利用新冠病毒检测的生物特征信息”,并认为“中国人正试图收集美国人的DNA,以赢得一场控制世界生物数据的竞赛。”

美国国家反谍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纳

据此前公开报道,这已经不是西方媒体和政客第一次就类似问题恶意攻击中国了,2020年2月就有美国官员称,中国希望通过帮助非洲国家建疾控中心窃取非洲大量基因组数据,2020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这种说法就同美方有人污蔑“中国建设非盟会议中心是为了窃取非盟数据”的说法如出一辙,完全是无稽之谈,反映了美方个别人一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而对于近日西方媒体一系列的无端指责,华大基因方面今日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表示,华大基因是一个多年来表现出社会责任感、道德以及致力于全球合作的组织。华大基因的职责是提供基因组科学的研究咨询、工具和服务,以造福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旨在参与著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公司由联合创始人和核心员工所有,并没有政府资本的参与。

华大基因重申,它与世界各地的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符合科学开放、数据共享和基因组研究的最高期望和要求,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公共卫生事业。

目前已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58座火眼实验室

对于西方媒体的种种恶意揣测,华大基因方面表示,在全球遭受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挑战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地的组织和科学家已经调动了一切可能的资源来寻找解决方案,促进人类福祉,中国也不例外。【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公司利用核酸检测获取美国人DNA数据?当事方回应
钟南山:新冠在前5天后5天无症状 但有明显传染性;农村防疫是重点!
尼日利亚的另一种疫病,在新冠的阴霾下悄然暴发
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印度已成功遏制新冠疫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