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影视字幕组”被查:堵了羊肠小道,更要修好阳关大道!

3日,一家字幕组的命运,让不少网友心情复杂。当日,上海警方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刊载2万余作品,14人被抓,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

一天之内,微博话题超8亿人关注,直冲热搜。

10年间,人人影视经历了被举报、封禁、改名、重组等,最终仍然没能走出法律红线之下的阴影,以违法者的姿态戛然而止。

一些网友感叹“一个时代落幕了”,的确如此。

“物廉价美”的资源突然被禁,大家的不满、焦虑甚至愤怒在所难免,经过了一天多的发酵,长安君有3句话想说——

第一,字幕组能且只能“为爱发电”

起于互联网发展的巨浪,字幕组曾是特别的存在:大家都还记得熬夜追《越狱》时的紧张心情,沉浸在《生活大爆炸》时的百看不厌,等待《纸牌屋》《权力的游戏》时的急不可耐,还有纪录片、网络公开课、外国脱口秀等等,字幕君默默无闻地为中国网友打开了更多看世界的窗户。

但“为爱发电”不能改变涉嫌犯罪的不争事实,更不应成为逃脱法律制裁的屏障。

一开始,人人影视以“仅供学习交流,严禁用于商业用途”作为口号,打着法律的擦边球,尚且可以容忍,但随着商业化的介入早已变味。率先嵌入广告、卖硬盘、盗取字幕、篡改字幕给自己打广告、辱骂其他字幕组,甚至提出了所谓的“商业字幕组”概念,无视原创者知识产权的操作比比皆是,已经远远背离了“为爱发电”的初衷。

根据警方公布,他们已经盈利了超过1600万元。我国刑法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影视电视等作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律的规定无比明确,抱着侥幸心理亦步亦趋,必然是幻想。

第二,字幕组不能再是泥沙俱下的输油管

天上不会掉馅饼。有些网友表示,其实海外片未必都是心头好,例如剧中有意无意用了一副缺了点的中国地图,或者在对话中用一个带有侮辱性的民族称呼“玩笑”,更有甚者,直接向观众输送反华观点。

侮辱国家、侮辱民族、充斥低俗色情的内容在网络上大行其道,显然不能被允许,这是网友的共识。但为什么还有不少网友对人人影视“落幕”掩饰不了自己的不满?

因为这反映了一个现实矛盾——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水涨船高,而供应却仍显不足。

当需求无法满足,大家势必会去寻求其他的供应渠道,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对这种供应的依赖。忽视这个根本的矛盾而一味指责网友爱看盗版,的确是让人难以接受的。看到这一点,解决之法呼之欲出,影视剧亟需一场彻底的供给侧改革。

一方面,解决我们自己“拍出好剧”的问题。虽然《山海情》《巡回检察组》等热播剧让大家直呼“爱了爱了”,但在整个文化市场中仍是凤毛麟角,为追求流量而粗制滥造的影视剧仍在市场上占不小的比重,整体水平与影视工业发达的国家差距明显;

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优秀的国外影视剧。我们看到,各大视频平台近年来都在购买国外影视剧上投入不小,网友追剧,无论是美剧英剧还是日剧韩剧,都有了“正规”的渠道,但平台的付费规则不清、广告强制播放等服务方面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以至于逼走了网友“不看正版看盗版”。

看剧不是小事,它涉及10亿网友的闲暇时间和文化需求,堵死了“字幕组”的羊肠小道,更要修好影视剧发展的阳关大道。

第三,与其陷入字幕组去留之争,不如站在更高起点谈开放

我们经历过“莽荒时代”,也在国际上留下了“山寨”名声。

一直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常常被西方国家拿来说事,只要中国企业在某些领域有领先趋势,某些发达国家就会进行打压,知识产权方面的调查、诉讼就是常用手段,落后就会挨打,只有尊重规则才能被规则认可和保护。

文化领域也不例外,其中影视音乐方面的问题早已暴露,早在2014年美国电影协会公布的一份全球范围内的音像盗版调查报告中,人人影视就在提供盗版下载链接者之列。

保护知识产权,是各国通行的准则。

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升格,只会赋予国外产业进驻中国的信心,为经济注入更多的活力。经历“看不到盗版”“抄不到技术”的阵痛,是为了换取更大的和更有质量的开放。这需要制度层面的设计,需要平台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思维,也需要每一个人“尊重原创”的心理。

如今,中国正在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的是更深层次与国际接轨,不仅要突破接触过、知道了的层面,更要在市场规则、社会法治等各方面有更高的对接标准,与各国同台竞技。

2020年,中国影视行业在全球率先重启,面对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人影视被查,绝不能只在遗憾声中结束。

人人影视凉了,但凉的绝不是人人。只有改变和反思发展方式,中国才能以更好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开放的大门!【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长安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影视字幕组”被查:堵了羊肠小道,更要修好阳关大道!
"人人影视字幕组"盗版刊载2万余作品,抓获14人
人人影视更名为人人影视网站大全,启用新域名。但如果不提供字幕的话,再怎么变也没什么卵用啊
人人影视宣布回归、 原搜狐总编辑刘春出任中南重工首席文化官、酷6传媒第三季度净亏损93万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