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改行”拍电影? 为争夺年轻人激战春节档

从2015年开始,每一年苹果公司都会发布一部由苹果手机拍摄的新年短片,这早已成为了苹果的传统,而在今年的“春节档”,除了苹果外,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商也加入了这场视频大战。

在这场春节营销的战役中,从快手到抖音,从B站UP主再到视频号,“暖心视频”逐渐成为了安卓手机厂商表达的主流,三到七分钟时长的微电影在营销场景中更是作为表达介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

第一财经记者在对手机厂商的采访中发现,视频营销趋势下,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手机影像处理要求的不断提高,视频开始成为“90后”以及“00后”的社交语言,另一方面,华为手机产量受制所留出的市场缺口,让原本激烈的春节手机行情变得更加“火爆”:谁能抢占更多的流量入口,谁就能将品牌影响力提高一个层次。

微电影“激战”春节档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华为手机受制后留下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其他头部手机厂商分食。

2月2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8640万台,同比小幅上升0.3%。在该季度,Apple、OPPO、vivo、小米同比增长分别为34.7%、18.3%、9.2%、48%。

“市场格局的潜在变化令众多头部厂商看到了机会,而争取市场机会所带来的一系列动作,也将有效带动2021年国内整体市场发展回暖。”IDC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无论从品牌格局层面,还是上游芯片层面,都在持续孕育着发展与变化的机会。而春节作为“开年大战”则成为了各个厂商“排位赛”的博弈首战。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倒计时,手机品牌的营销布局全面铺开。苹果的视频作品《阿年》由获得2020年金球奖提名最佳外语片《别告诉她》的导演王子逸执导,搭配苹果公司前一年推出的iPhone12 Pro Max机型。影片中,“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孩不顾父母反对,偶然在山上找到被人误解多年的年兽,却发现年兽温驯可爱,一家人最终和年兽成为朋友。

王子逸认为,相比于昂贵笨重的专业摄影器材,iPhone拍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性价比与便利性”。怎么使用放大镜、怎么在水底拍摄、怎么在低光的环境下拍摄、怎么拍摄慢动作,苹果用短片的形式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新款手机的“隐藏特技”。

除了苹果外,选择使用微电影为春节预热的还有一加、realme等手机厂商。

1月27日,一加CEO刘作虎在社交平台中提到,“这是一加第一次推出春节短片,希望它可以在这个不寻常的冬天带给每一位用户、网友一份暖心的触动。另外今年我们会在影像发力,敬请期待。”据悉,目前这部由宋佳、牛超主演的短片《三十年后我想你》已正式上线。

同时,realme也使用了B站UP主力元君、说唱新星于贞,瞄准年轻人推出贺岁微电影《翻盘吧2021》,希望体现年轻一代敢于突破传统,重振武馆、推广及传承传统文化的故事,该影片已经在B站、微博等多平台上线。

realme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下,非遗传承已离不开数字化和互联网,年轻人是传统文化发展的主力军,realme希望将传统文化与自身的产品文化、科技实力融合,借助技术手段,为年轻人找到与古老非遗共创的方式。

除了影片的形式,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智能生活年终关键词盘点》中,国潮、时尚IP之风当道,潮流IP以及时尚联名款开始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从产品上可以看到,此前,OPPO与EVA动漫、华为与潮牌Gentle Monster达成了合作。

“我们在OPPO Reno5 Pro 上,携手人气动画《天官赐福》推出新年限定联名礼盒,主要就是冲年轻人去的。”OPPO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今年春节还基于年轻人就地过年的背景,做了一波科技助老的传播,希望表达的是年轻人即使不在爸妈身边,也能通过屏幕共享功能,给予远程关怀。

此外,vivo则在软件上推出了OriginOS新春版,比如在行为壁纸中新增了“迎春繁花”的形式,甚至可以将“发财”样式的图标放在手机桌面上,让用户自己定义春节手机桌面的“氛围组”。

增量市场下的互抢地盘

“过去两年我都在使用华为,安卓的体验比过去有了提升。如果合适的华为手机买不到,我想我会尝试一下OPPO或者小米。”“00后”的黄小米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年轻人对消费电子品类的购买预算正在不断提高。根据上述IDC的报告,年轻人人均购买频次以及单价均保持增长态势,“90后”与“95后”迅速崛起;人均拥有超过3件数码产品,同时拥有6种以上数码产品的人数增长最快。

为了抢夺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市场,大多数头部厂商已经完成了渠道以及上游订单的“加购”动作。

华鑫证券表示,OPPO已将去年下半年手机生产量加单至1.1亿台,远超OPPO历年来的出货量。有消息称,2021年小米更是将产能提高至2亿台,增长约50%;vivo也上调了2021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到近1.5亿。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分析师Flora Tang表示,若华为的零部件供应情况得不到改善,线下渠道OPPO及vivo凭借从一线到低线城市的广泛覆盖,有望收获最佳红利,线上渠道小米及realme预计将收获最大份额。“去年年中开始,已有手机厂商加单,部分中国厂商加单量较为激进,除了为抢占市场份额做准备,也是为了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规避风险,预计其他厂商的份额将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出现显著增长。”Flora Tang告诉第一财经。

高通是安卓手机的主力手机芯片供应商之一。高通总裁安蒙在此前表示,2020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2亿部,有望于2021年达到或超过5亿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安卓手机。

一位县级市场的经销商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多家头部厂商正在抛出“绣球”拟扶持优质渠道扩张。从去年开始,小米制定了在县城市场的快速渗透计划,希望在一年内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而OPPO则会给大客户特别政策支持,给予更大的利润空间,同时推出“县城清零计划”。

具体从各品牌的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华为新品旗舰Mate 40系列的供应受限,出货量相比2019年同期的Mate 30系列降幅超过60%。畅享、nova等系列虽然也有新品上市,但同样也面临不同程度的缺货,这造成了高端市场的巨大空缺,带来了线下渠道中端价位段内的市场机会。

苹果在iPhone 12系列的驱动下,2020年四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约1670万台,为2016年以来最高,市场份额达到19.3%;OPPO、vivo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叠加超过50%,同比2019年增加8%。

但过度的投资也会给厂商带来风险。一手机供应链人士对记者表示,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和涨价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向全行业传导,上游晶圆代工厂会优先给大客户以及高毛利的产品排单,以挤压其他元器件产品,同时将下游的需求放大了数倍,复杂性及风险性也考验着手机厂商的判断能力。

“不过现阶段仍然是手机厂商部署5G手机的关键卡位期,扩大目标人群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加大上游供应链话语权,为全年抢夺华为份额留下时间窗口期。即便是上半年新增的手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下半年也可以在销售旺季将产品消化。”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所有主要厂商都希望在市场的重构中占得先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手机厂商“改行”拍电影? 为争夺年轻人激战春节档
万达电影两年亏了110亿:内容版图全面崩溃 43亿商誉压顶
手机电影迎来全新“里程碑”:11月27日“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将启动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万达电影冒险扩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