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募投资金补流 美年健康资金链状况有多健康?

近日,穆迪公告称,将美年健康企业家族评级由“B1”下调至“B2”,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同时将其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Mei Nian Investment Limited发行并由美年健康担保的债券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1”下调至“B2”。无独有偶,2月4日,惠誉也曾发布报告称,将美年健康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B-”下调至“B+”。惠誉还将美年健康规模2亿美元、2021年4月到期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评级从“BB-”下调至“B+”。惠誉预计美年健康的负自由现金流(FCF)将持续存在。

随之而来的是美年健康的及时应对动作。公司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等相关议案。按照公告,公司将终止此前定增募资拟投的“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将剩余9亿元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根据此前另一公告,公司还将闲置的5亿元定增募资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加总后补流资金为14亿元。

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美年健康为何要从定增募资中挤出流动资金?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23.72亿元,似乎并不紧张。

但公司在2月3日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透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5.38亿元,扣除募资余额后为19.51亿元。公司解释称,考虑到疫情冲击等因素,公司预计在2021年一季度存在较大的营运资金缺口,将定增募资补流有助于改善该状况。

过去几年间,美年健康的借款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美年健康短期负债为20.8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25亿元,即美年健康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偿还超过44亿元的资金,这对疫情之下的美年健康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据公司测算,2021年流动资金缺口少则16.9亿元,多则20.31亿元,而在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将达到-9.85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美年健康当前需要一笔钱来解决流动性困难,此前持续借款已经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定增募资还在账上,募投项目未来再好,也需要先解决当前的问题。

只是,在2019年10月29日就已经入账的定增募资,为何至今仍有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两个项目一分未投入?公司的解释是疫情等因素影响。

解了近渴,远忧如何?为了扩大业务布局,美年健康近年来持续通过发债、借款的方式筹集资金,资产负债率更是不断提高,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69%、55.39%、56.90%和54.18%。

从数据来看,美年健康似乎陷入一种怪圈——依靠外部融资扩大体量,规模却无法转变成效益。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3.87%、23.96%、23.83%及26.68%,即营收与销售费用几乎同比例增长,每多增加1元营收都需要用约0.23元的销售费用换得;管理费用占比呈现上升态势,最近三年一期的数据分别为7.44%、7.28%、7.62%及9.04%,即营收增加,管理费用增加得更快;依靠外部融资很容易导致财务费用激增,进而侵蚀利润,最近三年一期的数据分别为1.78%、2.91%、5.13%及5.95%。

费用跑在营收前面,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无法形成规模效应,管理水平跟不上营收增长,而营收增加很大程度来自负债扩张,只是这些问题在发展中被掩盖了,疫情出现使之快速被暴露。

依靠负债在短期内快速扩张的公司,风险触发点往往也在资金端,即一旦资金链承压,会反过来影响主营业务正常开展。这显然不是美年健康愿意看到的,其将定增募资用于补流也是为了防范风险。

公司接连被惠誉、穆迪下调评级,似乎没有直接冲击,但信用评级对公司融资成本的潜在影响,不可小觑。【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变更募投资金补流 美年健康资金链状况有多健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