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机”、造假、潜规则丛生,会计师事务所遭遇强监管

德勤事件余波未过,又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则遭到了立案调查。

2020年下半年,证监会针对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简称深圳堂堂)执行的*ST新亿(600145.SH)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已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此后,深交所也对将要聘请深圳堂堂的*ST赫美发出了关注函,使得深圳堂堂错失了*ST赫美200万元的大单。

深圳堂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将大众的目光又带回到对整个审计行业的关注。近日,德勤遭到员工举报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尽管只是个体现象,但也折射出审计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财政部称,2021年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从严执法、从严监管。

证监会通报的2020年审计与评估机构的检查处理情况显示,根据检查结果,证监会拟对8家次审计机构及28人次注册会计师、6家次评估机构及27人次资产评估师、6名违法买卖股票的执业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对部分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线索移交稽查处理。

“未来,审计行业能否摒弃身上顽疾,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现在的监管举措,还只是刚刚开始。”某资深注册会计师对AI财经社表示。

低价竞争成常态

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主要业务模式包括对外提供提供审计服务,提供咨询服务,其中咨询服务涉及到财务税务方面的问题,还有包括参与投资、理财、代理记账等等。

“会计师事务所与甲方签订协议,并为甲方提供相关的审计服务。在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后,从事中介服务工作的事务所需要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宗旨。”知名财税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对AI财经社表示。

然而,随着德勤遭到员工举报风波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行业外人士了解到审计行业“隐秘的角落”:德勤举报人提到的不合规问题,主要之一,便是项目组相关成员在抽凭工作存在的“放飞机”行为(即审计程序未执行或执行未到位)。

“发表审计意见,背后的程序其实是非常复杂的。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履行审计程序,审查企业资产和数据。”刘志耕说道。

也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放飞机”在业内并不鲜见,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够”有很大的关系。

虽然近年来增加了对关键审计事项的说明,但各事务所之间也难以形成差异化。即没有创新又没有差异化的产品,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低价竞争成为家常便饭。

“低价竞争一直都是该行业的常态。如果一个地方事务所刚刚成立,低价招揽业务是其生存的法则;一些存活二三十年的事务所,收费也低,主要就是依靠低价竞争生存。但价廉物差的效应随即而来,价格低与质量低开始恶性循环。这也就是‘放飞机’出现的重要原因。”上述业内人士称。

一位会计事务所审计人士也对AI财经社直言:“审计市场的需求方,要求不高,只需要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认可需求方的财务数据即可。”

“审计市场,真实性的需求其实很低,质量高不高,其实关系并不大。”他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的,或许只是能在每年的4月30日之前拿到“无保留意见”字样的审计报告。

造假长存,潜规则成默认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审计行业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种市场悖论,事务所既需要保持独立第三方观念,又要依靠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服务费盈利。尴尬的位置让被审计单位“钻了空子”。

行业收费低、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关系尴尬等客观因素也为不实报告创造了“造假”的温床。

2002年能源行业巨头安然公司因财务丑闻倒闭,牵扯到当时名列五大行的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多年为安然公司虚构利润、隐瞒债务。

安达信信誉危机日趋严重,并被美国证交会停止了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业务的资格,业务的流失、客户的断联,造成安达信仅在美国就有约3万人失业的影响。从此审计行业“五大行”只剩下了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四大行”。

偷梁换柱,企业对审计机构虚报资产盘盈情况也有存在。

在康得新造假期间,瑞华所连续三年均为其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作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4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明显未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未起到上市公司‘看门人’的作用”,于2019年7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证监会的检查中,证监会也发现审计与评估机构在机构管理方面普遍存在内部管控不完善,总部对分支机构的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和独立性管理有缺陷,分级复核形式化,或有收费时有发生等通病。个别机构未与所属集团保持独立运营,业务收入重复计算,备案信息不准确,分支机构管理混乱。

此外,还存在个别负责人员不配合检查,签字资产评估师未实质参与项目执业,执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等人员管理问题。

公信力受挫,监管加强

整个行业的形象受到影响,公信力更是遭受质疑。

在对德勤的举报中,举报人提到的个别有关审计独立性的问题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其中举报的一个情形是,德勤经理及合伙人在前一年的审计中发现客户管理费用存在的问题,但是在接下来的上市审计中却将管理费用列为不需要进行细节测试的会计科目,而只是进行简单的复核。

有分析认为,如果坐实了德勤在举报中存在的问题,将对公司的声誉产生不小的影响,或出现信任危机。

此次德勤遭员工举报风波,也引发了财政部、证监会、中注协等的关注,财政部表示,将同相关监管部门加强配合,就相关举报事项进行严格核查,对经核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持“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同时,深入持续开展审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2021年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从严执法、从严监管,切实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维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

证监会表示,资本市场是以高质量信息披露为基础的市场,审计与评估机构是保障公众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下一步,证监会将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持续加强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促进审计与评估机构全面提升执业能力,构建良性执业生态,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放飞机”、造假、潜规则丛生,会计师事务所遭遇强监管
【德勤举报事件】财政部约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德勤举报事件】看看这些年德勤的劣迹斑斑
【德勤举报事件】德勤中国管理层所作所为已经逾越审计道德底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