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发布年度公开信 伯克希尔涨幅再次跑输标普

2021年2月27日晚9点,“股神”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尔股东们的公开信”。

按照惯例,伯克希尔同时公布了2020年财报。

公开信中,巴菲特回顾了2020年的投资成果,总结经验教训,并展望未来,表达了对市场、行业、资产配置的观点,最后预告2021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详细信息。

财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伯克希尔运营利润为219.22亿美元,同比减少8.55%。归属伯克希尔股东的净利润为425.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814.17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净利润几乎腰斩。

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拥有众多业务,从保险到铁路再到糖果。在许多投资者心中,伯克希尔的业绩被视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从财报上来看,“股神”的2020年无疑是惊心动魄的,去年在全球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美股的多次“熔断”的大环境下,伯克希尔似乎没能找到合适的策略。

在公开信中,“股神”解释了亏损的原因,并对未来的新机遇进行了展望。信的最后,股神再次回应了“何时退休”这一问题。

伯克希尔跑输大盘,“股神”承认失误

巴菲特的公开信以伯克希尔业绩与标普500指数的对比作为开始,数据显示,2020年标普500指数涨幅幅高达18.4%,而伯克希尔的每股市值的增幅却只有2.4%,跑输了整整16个百分点。

这也是伯克希尔连续第三年每股市值涨幅跑输被认为是美股“大盘”的标普500指数。而从过去5年、10年的平均涨幅来看,伯克希尔的表现都逊色于标普500。

伯克希尔历年涨幅与标普500对比

在信中,巴菲特公开承认伯克希尔2020年的投资策略存在重大失误。亏损中最大的一笔来自于对航空航天零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的投资,这笔投资几乎带来了伯克希尔2020年的全部亏损。

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急剧减少,这意味着对替换零件的需求也随之减少。

根据伯克希尔财报显示,Precision Castparts这家公司2020年裁员40%。

巴菲特在公开信中写道,“没有人以任何方式误导我,是我对Precision Castparts的利润潜力过于乐观了。去年,整个航空航天行业的困境暴露了我错误的预判。”

持仓市值前十:苹果领衔,比亚迪(197.270,-11.98,-5.73%)上榜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持仓市值前十的股票分别为苹果(市值1204亿美元)、美国银行(市值313亿美元)、可口可乐(市值219亿美元)、美国运通(市值183亿美元)、Verizon通信(市值86亿美元)、穆迪(市值71.6亿美元)、美国合众银行(市值69亿美元)、比亚迪(市值58.97亿美元)、雪佛龙(市值40.96亿美元)、Charter通信(市值34.5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公司仍然持有1204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对比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1117亿美元,增持87亿。苹果公司仍然是伯克希尔公司最青睐的投资对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汽车公司比亚迪以8.2%的持仓占比跻身榜单,排名第8。据悉,自伯克希尔公司2008年9月认购比亚迪公司H股以来,从未减仓过。在这12年内,伯克希尔公司在比亚迪上的持仓市值已增长近25倍。

巴菲特在今年的公开信中表示,“股市每一年都在不断波动,我和查理·芒格始终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获得可观的资本收益。”

“大象没有出现”

89岁的巴菲特在2020年3月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经历了美股的4次“熔断”。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伯克希尔亏损497亿美元,这也是伯克希尔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投资组合账面季度亏损。

然而,在今天的公开信中,90岁巴菲特却说,“尽管我们国家遭受了很严重的干扰,但是国家的经济进步让人惊叹。我们坚定不移的结论是: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两位老人的“美国梦”仍在继续

按价值计算,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资产中,来自美国的资产数量仍然是最多的。CNBC评价称,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依然拥有“美国梦”。

巴菲特在信中也多次强调伯克希尔在美国的资产数量,他指出,伯克希尔的两家全资美国公司BNSF铁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虽然在新冠疫情期间业务需求量暴跌,但在2020年仍然赚了83亿美元。

尽管在信中表示了对美国本土资产的信心,但巴菲特的“大象”仍然没有出现。

“大象”一词出自《巴菲特熊市应对策略》一书,巴菲特把大好的投资机会比喻成“大象”。投资者随时都要准备好现金等待“大象”的来临,大好的投资机会越少,“大象”越少,投资者手上就会积累更多的现金。

伯克希尔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仍在增加。2020年底的现金储备为1383亿美元,较去年增加逾80亿美元。

伯克希尔在增持现金,也就意味着巴菲特认为全球市场上仍然没有大的投资机会。

不仅股市没有,债市也一样。

“如今,债券已不存在了。”巴菲特在信中写道,“能相信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年底收益率为0.93%)已比1981年9月的15.8%收益率下降了94%吗?全球固定收益投资者,无论是投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退休金,都将面临惨淡的未来。”

“巴神”何时退休?

尽管已经是90岁的高龄,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信中仍然没有透露下一任伯克希尔接班人的消息。

但他写道:“伯克希尔已经为我和芒格的离开做好了全部准备。”

有评论指出,这可能暗示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将公布退休计划和回应接班人问题。

在公开信的最后,巴菲特公布了今年股东大会的时间和地点:股东大会将于5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而不是在之前所定的奥马哈。

出席人员除了巴菲特和芒格外,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因也将回答投资者问题。

本次大会将在线上通过视频的方式举行,这也是伯克希尔历史上的第一次。【责任编辑/额发】

今年,股东们只能在电视上见到两位老人了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巴菲特发布年度公开信 伯克希尔涨幅再次跑输标普
“女巴菲特”Cathie Wood:比特币市值有达到数万亿美元的潜力
“巴菲特指标”显示全球股市泡沫化达金融危机前水平
“股神”巴菲特财报出炉 3季度回购创纪录,分析师发现新变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