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持续退坡、政策红利退潮 造车新势力会告别高增长吗?

随着市场逐步开放和补贴红利的退潮,市场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产新能源车已经过了最初的市场孕育期,目前正进入到依靠产品力竞争的阶段。

三大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回落

蔚来汽车已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强大的挑战者之一。

过去一年中,蔚来汽车在美国的股价飙升超过10倍,其市值也超越了福特和通用汽车。但是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的势头经历回调。

蔚来汽车也是中国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典型代表。上周,理想发布预测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预计交付10500至11500辆汽车,这意味着每个月的平均交付量少于4000辆。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理想每个月都交付了超过7000辆电动车,超过竞争对手小鹏汽车的交付量。

过去三个月,理想汽车的股价大跌近30%,今年以来股价下跌就超过10%。理想汽车的唯一一款量产车理想One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但混合动力电动车牌照正在受到新能源牌照新规的影响。

根据上海最新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从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已经拥有燃油车牌照的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不再赠送新能源车牌照。

小鹏汽车过去三个月股价也大幅下跌近40%,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7%。小鹏汽车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分别交付了5700辆和6000辆电动车。今年1月,小鹏汽车从中资银行获得了128亿元的信贷额度。

去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收入为41.5亿元人民币,蔚来汽车收入为66.4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将于3月8日公布财报。但无论如何,这三家中国新势力的代表厂商收入相加也难以与强大的竞争对手特斯拉抗衡。

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达到了107.4亿美元,并在2020年实现了全球交付近50万辆汽车的目标,平均每个月的交付量超过41000辆电动车。

国产新能源车仍处爬坡关键期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很激烈。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电动车市场仍会保持高增速,现在特斯拉帮助中国把电动车市场做大了,未来大家都有机会。”

在3月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已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累计销售超过550万辆;蔚来也跃居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国产新能源车正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售136.7万辆新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5.4%。在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将2025年我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占比定为20%。中汽协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31.68%。

然而伴随着补贴持续退坡,政策红利逐渐退潮,国产新能源车未来如何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经营环境是一个难题。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在2020年的基础上将继续下滑20%。

对此,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动车的整体市场仍会保持高增速,目前行业已经过了补贴阶段,接下来会靠各家产品的竞争力来占据市场,价格也将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郑赟表示,如果按阶段分,电动车市场已经过了最初的市场孕育和启动期,随着补贴退去,市场更加开放,这一阶段中,电动车的产品竞争力变得更为重要,再下一个阶段的竞争将会涉及销售能力和业务模式的创新。

股神巴菲特也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巴菲特在最新一封致股东的信中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8.2%的股份,首次超过该公司持有的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份。

信中显示,从市值来计算,截至12月31日,比亚迪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排名第8位的企业。在过去的12个月中,比亚迪的股票累计上涨超过300%;同期通用汽车的股票上涨了65%。该公司持有通用汽车3.7%的股份,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持股中排名第15位。

比亚迪去年售出了超过13万辆纯电动车,远超蔚来这样的新兴电动车竞争对手。据比亚迪的公告,2021年1月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20178辆,同比增长182.88%。【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补贴持续退坡、政策红利退潮 造车新势力会告别高增长吗?
跨界造车热潮再起 是玩票还是另有深意
上海新能源车春节销售火热,Model Y下单等数月提车
新华观点:警惕新能源汽车行业浮夸炒作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