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年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昨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随着国家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一系列对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对消费的总体判断是处于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至39.2万亿元。

王文涛说,目前传统消费占比仍较大,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据整个社零总额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传统消费升级潜力也很大。“就拿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很快,一些地方在逐步有序取消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也会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他说。

王文涛认为,要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平台创新。今年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还将鼓励一些城市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今年商务部一大工作重点就是推动农村消费。王文涛表示,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占整个消费的38%。下一步在农村消费方面要发力,比如乡镇要建立商贸中心,电商要全覆盖,流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覆盖,使老百姓(61.850,-1.50,-2.37%)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

去年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王文涛表示,RCEP签署以后,也就意味着占全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的地区能够形成一个统一大市场。

“目前的进展是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协定。一些成员国也在加快推进核准。我们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加速推进,最终达到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核准的协定生效门槛,协定生效得越早,越能够惠及各国的老百姓。”王文涛说,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很顺利,包括关税减让、原产地认证等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完成后,还要跟相关成员国进行磋商对接,取得互相确认后,就可以在协定生效时马上实施。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商务部将如何发力?

王文涛指出,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该是大有可为。商务工作涉及流通和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扩大消费,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王文涛说,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循环,即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陈雨露: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 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两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年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两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发展环境、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