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工作组:分享贸易限制政策进展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1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经过多轮讨论磋商,今天宣布共同成立“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将为中美两国半导体产业建立一个及时沟通的信息共享机制,交流有关出口管制、供应链安全、加密等技术和贸易限制等方面的政策。这一动向引发各方关注。路透社11日称,CSIA的公告引起了中国半导体相关企业股票价格的上涨,这可能预示着两国行业更紧密的合作。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即使拜登政府不改变前任特朗普政府对半导体出口管制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中美半导体产业参与者之间更好的沟通也可以帮助减轻干扰。

CSIA称,两国协会希望通过工作组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更深层次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工作组将遵循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和全球贸易规则,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中美两国半导体产业的关切,为建立稳健、有弹性的全球半导体价值链共同做出努力。工作组计划每年两次会议,分享两国在技术和贸易限制政策方面的最新进展。根据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工作组将探讨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并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今年的工作组会议将在线上举行,今后视疫情缓解情况,将召开面对面会议。根据磋商结果,双方协会将各自委派10家半导体会员公司参加工作组,分享相关信息并进行对话,双方协会将负责工作组的具体组织工作。

《南华早报》11日称,CSIA是一个由中国政府支持的民间行业协会,包含774家会员企业。一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11日下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美两国的半导体行业协会一直保持着沟通和交流,此次是为强化沟通,重新梳理了一个新的工作机制,目的是加强两国半导体行业的交流合作。“双方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都希望行业能够继续发展。”该知情人士也透露,工作组刚刚启动,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官网介绍,半导体是美国的第四大出口产品,该协会会员囊括了全球主要的半导体企业,营收占据美国半导体行业的95%。特朗普政府开启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尤其是限制出口芯片等产品后,SIA曾多次发声,反对限制商业芯片销售,警告相关措施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重大破坏。该组织多次表示,“向中国销售不敏感的商业产品有助于推动美国的半导体研究和创新,这对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路透社11日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购买国,但其国内芯片产量微不足道。“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在敦促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投资国内芯片产业,而国内芯片产业长期落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南华早报》称,在中美宣布其高级外交官下周将举行会晤后,CSIA宣布了成立工作组的消息。该工作组成立的背景是,有猜测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放宽对中国半导体公司的某些出口限制,以缓和目前全球性的芯片短缺问题。瑞银驻香港分析师威廉·邓表示,该工作组可以帮助改善中美半导体价值链中的沟通,“相关公司可能有更好的主意,如何在工作组的帮助下管理其库存和生产”。邓认为,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取消美国对中国的关键技术出口禁令,因为华盛顿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而技术是关键的竞争领域。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高士旺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半导体进口大国,很多美国芯片企业如高通、英特尔、博通、赛灵思等都以中国为最重要市场之一,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势必影响这些上市公司的利益。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代表行业利益的SIA并不希望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润受损。SIA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半导体公司在全球销售额约为1930亿美元,其中36%来自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让美国企业无法割舍。

高士旺表示,很明显,这个工作组是在中美当下复杂的经贸关系下应运而生的。“政府间沟通不畅的话,民间组织的交往能够某种程度上予以弥补。”【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美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工作组:分享贸易限制政策进展
中美芯片传来大消息!中芯国际立马暴涨12%……
ASML和英飞凌将布局中国,任正非拜会中科院院长,背后意味深长
半导体产业协会警告美政府:如制裁中芯国际,美国可能年损失5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