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拒收孟晚舟方提交新证据,菲律宾外长也看不懂

据路透社13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庭法官做出裁决,驳回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引渡案中采用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

孟晚舟方试图补充的证据在于驳斥美国此前指控,即汇丰银行知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没有误导该行。美国司法部曾指控孟晚舟在一次会议上对公司的伊朗业务说谎。

对于加拿大法官的判决,菲律宾外长感到匪夷所思。他在推特发文问道:为什么(Why)?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司法部曾指控孟晚舟在一次会议上对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联系上撒谎,导致汇丰银行违反美国制裁。

为驳斥美方指控,孟晚舟向加拿大法庭提交了来自与会华为员工的证词。孟晚舟诉讼团队希望增加的这份证据可以支持其主张,证明汇丰银行知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并未误导该行。

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庭法官做出裁决,驳回了孟晚舟在引渡案中采用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理由是,该法官认为华为员工的证词与美国的有关指控相矛盾。

判决还显示,该法官初步接受孟晚舟方要求作为证据的一份专家报告,但需要进一步提供其关联性说明。

英属哥伦比亚省大法官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认为,若接受此证据,不利于找到可信的结果。

霍尔姆斯还驳回了另外两份华为员工的证词,证词称汇丰银行的员工知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联系。霍尔姆斯声称,这些证词超出了引渡案审理的“恰当范围”。

对于加拿大法庭的驳回理由,菲律宾外长洛钦感到匪夷所思。

他13日发布推文称:“为什么?法官难道可以对被告想做的辩护和能提供的证据做出选择吗?我不知道,但我认为只有戴着金色和红色肩章、铁十字架和一堆金色穗带、穿着灰绿色制服的法官才会那样做。”

菲律宾外长:Why? 推特截图

菲律宾外长:Why? 推特截图

路透社称,目前引渡案件已经进入辩论的最后阶段,辩论将于5月结束。孟晚舟计划于下周一(3月15日)出庭。

此前,华为加拿大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在法庭辩论阶段,孟晚舟的辩护律师提出反对引渡的4个分支,分别为:政治驱动、非法拘禁、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违反国际习惯法。

此次孟晚舟试图提交的证据属于“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分支,即美国司法部向加拿大法庭提供的有关孟晚舟案的法律文件中删除了关键证据、弯曲了事实,从而误导加拿大法庭。

3月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重申,当前,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遭遇严重困难。一些加媒体和人士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恶意炒作、煽动舆论,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希望加方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加关系,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尽快释放孟晚舟,并停止利用涉疆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创造条件。【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拿大法院拒收孟晚舟方提交新证据,菲律宾外长也看不懂
加拿大法律专家:加方逮捕孟晚舟违反国际法 整个案件都基于政治考量
孟晚舟律师:引渡案不仅受到政治干预 且玷污了加拿大司法系统
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法庭将辩论“程序滥用”的这四个分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