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如果新冠疫苗接种不到位,或导致疾病再次蔓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周六举办的一场长三角新经济年会上发表演讲时称,新冠感染后大量的无症状病例使得全球必须要采取极为积极的疫苗接种策略,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张文宏援引近日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武汉的一项新冠抗体研究称,武汉的新冠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有高达6.9%的武汉人口新冠抗体检测呈阳性,也就是曾经感染过新冠,这当中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见新冠病毒的传播和SARS非常不同,而更加类似于流感的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疫苗的接种不到位,那么就会导致疾病的再次蔓延。”张文宏表示。

他同时强调,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最大不同在于,新冠重症的病死率远超过流感,如果疫苗接种速度不够快,那么当全球开放的时候,那么感染率势必会上升,从而导致病死率的上升。

张文宏还说道,研究疫苗的免疫保护究竟能够持续多久的问题非常重要,但目前仍然没有数据证明。近日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来自丹麦针对新冠再次感染的研究显示,在年轻人当中,初次自然感染新冠后6个月的免疫保护率达到80%。

张文宏认为,这项研究为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保护提供了参考。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感染新冠和接种疫苗后的免疫保护并不是终身的,随着时间的推延,特异性免疫保护会随之削减,同时还可能会受到病毒变异的挑战。”

张文宏进一步解释称,一些疫苗的接种能够提供终身保护,比如乙肝疫苗与麻疹疫苗,但是和流感疫苗类似,新冠的免疫保护并不是终身的。“新冠疫苗的最终保护时长仍然需要更多的数据,根据目前的数据还不能说每年都要接种新冠疫苗。”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目前包括Moderna在内的疫苗厂商表示,新冠疫苗可能会成为一个类似于流感疫苗一样的全新的市场,因为病毒的变异会需要新版本的疫苗来提供应对。Moderna已经开始了新版本疫苗的临床试验,并对首位受试者进行了接种。

“疫苗接种后,全球的开放是必然的,一些接种速度比较快的国家,预计今年8月至9月将达到群体免疫。”张文宏表示,“一般认为疫苗的接种率加上自然感染率达到70%-80%水平,就实现了群体免疫。”

张文宏还说道,目前以色列的疫苗接种速度最快,已经实现了60%-70%人口的至少单剂疫苗接种。但他强调,尽管疫苗接种后的一个月会建立起较强的免疫,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彻底消灭新冠病毒了。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控制病毒的传播,并最终实现根除疾病的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就会被消灭。”张文宏说道,“以脊髓灰质炎为例,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要远高于新冠,只要全世界还有一例,那么疾病就有继续传播的风险。”【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文宏:如果新冠疫苗接种不到位,或导致疾病再次蔓延
高福:疫苗是战胜传染病的终极武器,人类和病毒是猫鼠关系
国家卫健委贺青华:每个人需按照所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尽快接种疫苗
工信部:全年疫苗产量完全可满足全国接种需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