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报告透露关键信息!世卫专家:从未因压力删除报告内容

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分为流行病学、分子溯源、动物与环境三个小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

根据当日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评估了关于病毒引入人类的四个路径,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最初来源”

报告显示,联合专家组认为,由于部分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相当数量的病例与其他市场有关,或有部分病例与市场均无关系,表明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最初来源。

尽管如此,一些没有被发现的轻症病例,可能可以证明华南海鲜市场与一些早期没有发现和市场相关联病例之间的关系。

因此,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传染病是如何传入市场的,目前还无法得出确切结论。

中方隐瞒了部分数据?

世卫专家:中方已提供大量数据

在当日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隐瞒了部分数据?

对此,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组长称,中方已为调查提供了大量数据,并将与中方沟通在第二阶段合作中进一步共享数据。

世卫建议:

在全球更广范围内寻找新冠早期病例

报告提出了联合专家组下步研究的建议,包括建立全球统一的数据库,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学家在多国多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进一步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

当日举行了世卫组织成员国通报会。据记者了解,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介绍了联合专家组在武汉的实地工作以及共同研究情况并感谢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的支持。

外交部:对中外专家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后,外交部也对此回应。

中方注意到,世卫组织已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参与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专家展现出的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中方始终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共提了世卫大会涉新冠肺炎决议,支持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研究开展合作。

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应在多国多地开展。我们相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苗接种新版问答发布!34个问题权威解答
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新冠是美去年“第三大杀手”
“我感到害怕”!疫情卷土重来,CDC主任惊呼“美国末日将至”
钟南山说不抓紧打疫苗有危险,别不当回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