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费越来越高,司机却越挣越少!新华社揭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

最近几年,网约车已成为现代人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在通过平台集聚起大量司机和乘客之后,一些网约车平台却开始了收割行为。近来有不少乘客反映,通过网约车平台打车价格越来越贵了。

近日,新华社记者对这一现象展开调查。在采访中,司机师傅们纷纷表示这个“锅”他们不背,他们和乘客一样都处于弱势,记者特意走访了网约车用户、司机、平台,揭开了高额抽成的幕后。

有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表示:让他们感到为难的,是平台服务费,即乘客实付车费和司机实收车费之间的差额。

据多位网约车司机师傅表示,网约车平台确实有各种隐形维护、服务、费用,平台服务费(抽成)理所应当,但是最近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抽成比例明显越来越高,少则20-25%,经常会在35%左右,最高甚至达到50%,也就是乘客的付费金额有一半都被平台直接拿走了。

另外,平台抽成不是固定数字,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司机在日常接单的过程中很难摸到规律,有司机称在高峰期或者大单的时候,抽成比例会多一些。

当然,也有不少司机并不知道抽成比例,甚至直言不关心,反正知道了也没办法,不可能叫平台少抽成,客服也根本不管这些。

在网上,不少网约车司机坦承处境并不乐观,一天跑车收入才300多元,去掉抽成和油费,所剩无几。

网约车平台公关人员称:不确定不敢说,没办法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还联系了某网约车平台的公关人员,对方毫不掩饰地称,这个问题自己心里可能有答案,但是不确定不敢说,没办法给出明确答复。

该公关人员还表示,网约车平台做的事情其实非常多,只关注抽成有点太小了。

对于这一问题,有专家表示,在互联网经济中,赢者通吃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资本总是以逐利为天性,但不能放任,无论政策还是法律层面,企业都要承担社会责任,包括对员工,对消费者。

早在2019年,某大型网约车平台高管就在新闻中公开回答抽成问题,并承诺会更完善、更透明,但是2021年了,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善,绝大多数司机和乘客仍然对此迷惑不解。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该方案就网约车相关问题提出了对应举措,包括引导平台合理化抽成等问题。

最近几年,经常有网约车订单中途被加价的事件爆出。有司机表示,如果是80公里的长途单,一趟跑下来到手只有单程费,回去要空跑,有时候要再加上返程的高速费,一趟下来,根本不赚钱。

交通运输部约谈滴滴公司: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驾驶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于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抽成比例问题,虽然目前是“引导”合理优化,但是此前交通运输部约曾谈过某网约车平台要求平台规范定价,合理调整抽成比例,相信在多方关照之下,网约车抽成合理化或将指日可待。【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车费越来越高,司机却越挣越少!新华社揭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
交通运输部: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公开定价机制
网约车司机跑40公里等30分钟后被取消订单:没帮女乘客放行李
网约车平台被约谈后拒整改将下架APP或停机整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