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1%?都在等华为和荣耀?

根据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2021年4月中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4.1%,很多人搞不清楚同比下降的意思,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34.1%、就是跟去年的4月份出货量相比下滑了34.1%,这个数字其实已经很夸张了。

当然,去年四月的情况比较特殊,它是最近两年来单月出货量最高的月份。

去年四月份武汉逐渐解封,压抑了两个多月的消费有个反弹,而且彼时恰逢华为P40系列、荣耀30系列等机型接连发布,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共同刺激了消费才成就了这个发货量最高的4月份。

而纵观这两年的手机出货量情况,其实手机市场整体都是下滑状态,用户的换机周期在不断地延长,就拿下面这份报告来说。

根据前不久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公布的《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消费者的平均换机周期较往年进一步加长,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达到了25.3个月,手机用户更新换机的速度确实比以往慢了很多。

从市场趋势来看,下滑是正常的,但是即便如此,在线下活动基本恢复的4月,下滑34.1%还是有点太多了。

这个下滑不仅仅是趋势能解释的,很可能还跟产品有关,在存量市场新品手机是刺激换机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来比较一下去年和今年新机发布情况。

去年四月,新机发布是比较密集的,一系列新机的出现,对消费者的购买欲刺激较大,这是去年四月手机出货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样的,今年3月的手机发布节奏更加密集:魅族18系列,OPPO Find X3系列,realme GT、一加9系列,iQOO Neo5 系列,小米11 Pro/Ultra等,所以我们能看到今年3月的出货量成绩还不错,但是即使是在这种前所未未的发布频次下,3月的出货量也没有超过今年1月份。

仔细对比一下去年4月和今年3月发布的这些手机,我们可以发现,二者的区别在于华为系手机的缺位,去年4月华为发布了P40系列以及荣耀发布了30系列。而今年华为和荣耀却再也没主力机型上线。

根据安乎都护府长史的数据,去年四月份,华为+荣耀的市场份额超过四成,所以其主力机型出货量不容小觑。

华为的P40系列是国产手机真正站稳高端的机型,而纵观今年3月发布的这些国产手机,与华为旗舰机的产品力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而在中高端市场,荣耀的30系和华为Nova7系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比较可惜的是,虽然中端市场基本被友商瓜分干净,但是目前华为空出来的高端这块市场还是被苹果拿去了,希望OVM以及华为曾经的兄弟荣耀能尽早夺回这个市场。

再来说个题外话,华为P50应该快发布了吧?不过,就算发布了也够呛能买到,一机难求是肯定的了。

而荣耀的话,之前荣耀发布的机型都是在去年被进一步制裁后的产品,有很多的限制,比如无法使用旗舰处理器等,所以配置上有些不尽如人意。现如今,荣耀早已整合完成,荣耀50系列又是独立后设计的第一款旗舰手机,老实讲,真的很期待会做成什么。

用了那么久的联发科,旗舰级芯片也该上了。基于安卓11的Magic UI 5.0也该更新了。筹备了半年左右的数字系列,应该也不至于只发一部机器,中杯大杯超大杯?之前的数字系列影像可是很顶级的,这次的荣耀应该也不会让我们失望吧。

之前华为和荣耀空出的这块市场,大家都在抢夺,但是,从我身边情况而言,依然有很多铁粉在坚守,目前的新机还没有撬动他们的需求。【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养猫的哈士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1%?都在等华为和荣耀?
工信部:1-2月我国出口手机1.6亿台 同比增加32.6%
除了5G,2021年手机还有什么新变革
坚果站着饿死、魅族一加妥协,智能手机“小而美”的时代终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