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例最早五一出现症状,密接人员涉及6省市!8大问题值得关注!

在5月初云南瑞丽疫情基本结束,全国疫情中高风险清零后不到10天,又出现了本土局部性疫情。

此次疫情有多个信息点值得关注,比如此次疫情又涉及到“培训”(摄影培训);此次疫情感染者出现症状最早可追溯到“五一假期”期间;安徽一确诊病例18天去过3省5市,密接人员至少涉及6省市;另外,至少8例感染者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为此,我们整理出此次本土新冠疫情大家最关心的八大问题!

截至目前有多少本土感染病例?

11例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报告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随后安徽六安进行大范围流调排查,截至5月14日24时,安徽省在两日内报告新增5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5月14日辽宁省卫健委通报,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5月15日辽宁省卫健委再次通报,截至5月15日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1例、营口市3例。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

至此,截至5月15日19时,

辽宁,共报告本土新冠病例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

安徽,共报告本土新冠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

为何安徽、辽宁接连出现疫情?

多个病例均与一摄影机构相关

根据安徽发现首例患者行程轨迹通报可以看出,5月13日首例确诊的患者张某某长期居住于六安市裕安区城区,就职于当地一影楼,近期并未离开过安徽省。在对其密切接触者的筛查中,发现一名省外人员李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阳性。李某某为江苏省无锡市某某集团员工,主要从事摄影营销培训,5月2日开始在张某某所就职的影楼开展培训,培训期间二人曾经共同就餐。

而李某某的出行经历则较为复杂。5月1日,李某某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后直接乘机场大巴前往六安市。5月8日从六安乘坐动车返回合肥,后入住某酒店至5月13日。除5月11日晚19时-20时30分和2名同事乘坐出租车前往经开区某酒店吃饭外,其余时间均在酒店内活动。

5月14日上午,合肥新闻发布会通报李某某、吕某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李某某曾于4月27日至4月30日,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熊岳大商汇培训,吕某为李某婷的密切接触者。截至5月14日22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同安徽省此前2例确诊患者,至少有7人都和一个地方相关——金色童年摄影。

金色童年摄影是一家位于营口市鲅鱼圈区的儿童摄影机构。

“目前店里总共有5个人感染了。但他们2个确诊的,稍微有点儿症状;3个是无症状的。我们工作人员已经都做了核酸检测,我没事儿。”健康时报记者致电金色童年儿童摄影机构,对方工作人员回应,“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外面的人带来的,也是刚刚才知道这个消息,跟你们知道的是一样的。”

目前确诊病例都去过哪些省市?

密接人员至少涉及6省市!

5月13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通报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患者张某某。健康时报记者整理各地卫健委、疾控中心发布的通告发现,自从首例病例确诊3天以来,除六安本地的确诊病例外,此次疫情的密接人员已涉及北京、安徽合肥、辽宁营口、山西祁县、江苏淮安、湖北恩施六地。

根据流调结果显示,确诊病例李某某18天内到过3省5市,分别为甘肃省兰州市,辽宁省大连市、营口市,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

甘肃:4月26日从甘肃兰州飞往大连

4月26日,李某某乘坐航班MF8288从兰州飞往大连,座位号:64J,到达时间19:15。

大连:李某某在大连期间具体活动轨迹

4月26日,李某某乘坐航班(MF8288,座位号:64J)从兰州于当日19时15分到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9时30分乘出租车于20时04分到达大连北站;20时51分乘坐高铁(G8043,7车厢007F)于21时31分到达营口鲅鱼圈。

2021年5月1日,李某某从营口鲅鱼圈乘坐高铁(G8042,15车厢017F)于9时29分到达大连北站;9时40分乘坐机场大巴(辽BL8298)于10时16分抵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之后,在机场赛百味餐厅用餐,10时54分离开,期间无人进入该餐厅;后进入14号登机口的星巴克餐厅,购买了1杯咖啡后于10时56分离开至12号登机口候机。13时05分,乘坐航班(HU7746,座位号:42H)由大连飞往合肥。

营口:李某某在辽宁营口主要行程轨迹

4月26日,前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艾居金洋酒店,并入住705房间。

4月27日-29日,李某某大部分时间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培训,期间乘坐出租车、三轮车,在春华海鲜、晓荷塘火锅店就餐。

4月30日,在熊岳大商汇培训,沿途经过西关村,回到艾居金洋酒店休息。

5月1日,乘坐高铁G8042次列车由鲅鱼圈去往大连北站,座位号:15车厢017F,到达时间9:29;后乘坐航班从大连飞往合肥。

5月14日,在安徽省六安市第一中学检测点,学生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金剑/摄

感染病例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

至少8例感染者都没有接种疫苗

5月14日晚,安徽省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和营口市市长许桂清接受央视新闻《新闻1+1》视频连线时被问及“目前六安确诊的这三个病例是否都注射过接种过疫苗”时表示,他们都没有打疫苗。

5月15日,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自从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肥西县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当地居民疫苗接种积极性显著增加,多个疫苗接种点迎来单日接种量新高。

5月14日一早,众多居民前往疫苗接种点排队接种疫苗。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外,早晨7点不到就已经有几百人在排队等候。准备接种第二针的张女士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打疫苗的队伍转了几圈都到了外科楼边了,比第一次打针人多多了,大家都开始重视疫苗接种问题了。”

家住六安市裕安区的白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昨天下午直到4点钟,还有200人在排队接种疫苗,感觉像在迪士尼排队,医护工作人员表示疫苗数量足够,当天来排队的都能完成接种。”

此次疫情感染者最早何时出现症状?

安徽病例5月3日曾不适就诊输液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安徽3例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均与病例李某某有关联。其中,李某某曾与病例吕某在辽宁营口同吃同住同行长达4天。

而吕某最早在五一假期期间(5月3日)就曾有不适曾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吕某早在5月3日已自述嗓子疼,并在当地李波诊所就诊,当天开始输液,一共输液4次。从3日出现不适,到13日确诊,约有11天的时间。

此次疫情还涉及到北京?

北京密接者28人,涉及11个区

健康时报记者注意到,合肥确诊病例吕某行程轨迹均涉及到北京。确诊病例吕某曾在北京4月26日乘动车到营口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参与培训,于5月10日乘坐火车返京。

5月15 日凌晨,北京市西城区疾控中心通报称:居住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一小区的父女 3 人,为安徽六安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父亲在北京市其他区工作,2 个女儿分别为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低年级部校区一年级学生和惠泽幼儿园月坛园在园幼儿。

5月15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官网发布关于安徽省3例确诊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调查情况:经流行病学调查,已在确诊病例所乘火车同行人员、在京乘坐网约车司机,以及在安徽、在辽宁接触人员中,判定在京有密接者28人,涉及本市11个区。

具体为丰台区7人、西城区5人、海淀区4人、顺义区2人、房山区2人、朝阳区2人、东城区2人、通州区1人、昌平区1人、大兴区1人、密云区1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7人。

这次疫情源头到底来自哪里?

辽宁?安徽?目前还不能主观臆断

5月14日晚,安徽省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和营口市市长许桂清接受《新闻1+1》视频连线时被问及“这次疫情是从哪儿来”时表示,初步判断安徽六安这一次病例是属于国内的省外输入病例。因为我们六安市自去年2月中旬以来,一直是没有发生过确诊病例。六安通告中提到确诊病例在辽宁的时候与境外输入病例有接触,但是辽宁方面否定了这一点,这种不同说法我也看到了,我认为肯定是有一方是弄错了。现在这个病例是流动了几个省份,情况有待后续调查。

5月14日晚,辽宁省营口市市长许桂清也在接受电话连线采访时被问及“这一次的疫情到底源头有可能是从哪儿来”时表示,最终的结果我们还要依据流调的科学依据来判断,(目前)还不能主观来臆断。

目前哪些地方被升级为高、中风险?

高风险地区0个,中风险地区12个

据安徽省卫健委发布,自5月14日起,安徽省3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分别是:六安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六安市裕安区百川明庭小区、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金云国际商住楼。

5月14日,辽宁营口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发布会上通报,将辽宁9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分别为:盖州市陈屯镇杨店村,鲅鱼圈区熊岳镇宜城社区、和平社区、站前社区、北关社区、幸福社区、胜利村、丽华村、黎明村。【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健康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8063.3万剂次
有病例最早五一出现症状,密接人员涉及6省市!8大问题值得关注!
印媒引用“匿名人士”恶意诋毁,抹黑中国制氧机“质量问题”
防控战略前移!国家疾控局正式挂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