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富士康招工奖金1个月加数次,iPhone13量产还是要靠中国

近日,关于iPhone13的爆料越来越多。国外知名爆料者@Ian Zelbo在Twitter上曝光了配色的iPhone 13新机渲染图,包括Matte Black(亚光黑)以及橙色/青铜色等几种配色。

多方爆料称,在设计上,iPhone 13整体依然继承了iPhone 12系列的方案,机身中框采取直角设置,但正面屏幕迎来了4年内最大的变化,采用全新的小刘海方案,听筒也挪到了屏幕最顶端,为Face ID组件腾出了更多的空间,还能保障极高安全级别的面部识别功能。此外,其背部的双摄排列完全改变,由竖置排列改为对角线排列。

中信建投最近的研报指出,苹果新机iPhone13系列预计于9月中旬发布,恢复至正常发布节奏。苹果目前新机拉货动能强劲,对于下一代新机销售信心较高。

该机构称,目前台积电已开始为苹果生产A15处理器,其他零组件的拉货力度也将从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逐渐升温,预计iPhone 13将继续延续良好销售表现。

时代财经了解到,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为iPhone13量产的用人需求不断调整高工价。尽管从iPhone11开始,苹果就尝试把部分生产线部分转移到印度,但由于印度的政治暴乱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iPhone13的大部分产能仍要放在中国。

郑州富士康、上海昌硕奖金加码

近日,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将内部推荐合伙人计划中求职者奖金从5月底的3500元不断加码,6月7日已加到6000元。

时代财经从郑州富士康官方公众号上看到,其普工招募的公告显示,从2021年6月6日面试起,求职者入职后大于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将一次性发放6000元奖金。每月10号、25号出名单,奖金于出名单后7个工作日左右发放,发放时需在职。

据6月6日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近期郑州富士康曾加码上述奖金到5000元,此举正是为了iPhone13量产做准备。

除了以内部推荐合伙人计划入职,员工还可以正式工方式入职。不过,正式工入职满6个月只奖励3600元。

此外,时代财经从第二大苹果代工厂上海昌硕招聘人员处获悉,其返费工在职90天且打卡满55天可以获得返费8300元,而此前5月底,返费为5500元。不过,尚不确定这是否是为iPhone13产线做准备。

最近,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风险又起,富士康的招募中也提到,新人入职需要健康码绿码、14天行动轨迹无高风险区域,并且体温正常、签订《健康承诺书》等特别说明。

在东南亚地区的印度和越南,疫情也冲击着包括富士康和立讯精密在内的苹果供应链。据媒体报道,5月中旬,印度一家工厂由于有工人感染新冠肺炎,导致iPhone 12产量下降了50%以上。而在越南,疫情也迫使富士康、立讯精密等部分工厂停工。不过,这些产线暂未波及iPhone13的生产。

6月7日,Wit Display分析师林芝对时代财经表示,苹果很早在供应链体系上规划了中国和非中国两套体系。

从iPhone11开始,苹果已经把部分生产线部分转移到印度试生产。林芝认为,按照苹果的策略,供应链在印度运转之后,主要看印度能否保证产品的品质以及可靠稳定性,工厂能否符合苹果未来的生产预期。如果可以,苹果才可能把30%到一半的产能转移过去。

但是目前来看,由于印度的政治暴乱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苹果尚不可能把目前的重心放在印度。林芝提到,从生产和管理的角度看,今年iPhone13的大部分产能还要放在中国,至于印度会有多少产能,还要看其疫情的控制情况。

提到疫情对全球智能手机产能的影响,Canalys研究经理Ben Stanton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新冠疫情不再是主要瓶颈。芯片组等关键部件的供应在今后几个季度会阻碍智能手机出货量,还会促使全球品牌重新思考区域战略部署。供应短缺持续对较大的公司有利,全球品牌有更强的谈判实力来分配供应。

苹果可能继续增加中国内地供应商

5月底,苹果在官网公布了2020年主要供应商名单,前200名供应商分布在世界各地,覆盖范围占据2020年苹果采购额的98%。其中,新纳入36家供应商,同时剔除了34家供应商。

中国内地是新增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包括南平铝业、兆易创新、天马微电子、江苏精研、苏州胜利精密、得润电子等12家企业第一次上榜,其中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此外,中国内地被剔除的有广东朝阳电子、吉林利源、领益科技、玺合康四家企业。

林芝认为,在中美科技战背景下,苹果对很多中国本土化的供应链企业做了规划,厂商所用设备也皆为本土设备,供应厂商不会因为设备断供而影响生产,苹果承担的风险也会较低。

林芝提到,这份名单更加表明苹果建立中国和非中国两套供应体系的策略,随着中国供应商水平的提升,未来名单还会不断增加,以搭建中国独立的苹果供应链体系。在中国供应体系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的供应体系重要性提升了。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对时代财经指出,这也说明中国的产业优势和成本优势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过,虽然中国供应商数量保持着很大比例,但同时也要看到,在高利润、高附加值的环节,中国企业还是很少。“更多是提供一些原材料的加工制造,或是低端部件的供应。在高端、精密的核心制造部分,如芯片,中国企业短板还是比较明显。”

在苹果同时发布的《供应链中的人与环境2021年进展报告》中,其再次强调“将健康放在首位”的战略。负责全球供应链的苹果运营资深副总裁Sabih KhanS在报告开头说:“疫情期间,随着供应商开始安全地复工复产,Apple团队也将继续造访制造工厂,评估健康与安全措施,同时与供应商合作以寻求创新并作出调整。”

苹果称,每年都会根据相关《准则》和《标准》对供应商表现加以评估,包括审核大量文件、彻查现场,以及由独立的第三方审核员对管理层和员工进行面谈。苹果会在整个过程中评测500多条标准、验证合规性,并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苹果表示,发现重大违规行为后,虽然不会立即从供应链中除名,但会因此更加密切监督该供应商,以确保他们落实系统性改革。如果供应商明确不能或不愿达到苹果的严格标准,便会面临从供应链中被移除的风险。

值得提及的是,欧菲光虽然仍在2020年的供应商名单当中,但是其在2021年度已被移出苹果供应链,业绩也遭受了直接的冲击。

今年1月,欧菲光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81亿元。但其在4月底发布的2020年报中表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50亿元,同比减少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5亿元,同比减少481.39%。

尽管欧菲光在3月份前不承认被剔除苹果供应链,但在2月份时,欧菲光和闻泰科技双双发布公告,闻泰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欲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随后,欧菲光将旗下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设备出售给闻泰科技。

5月31日,欧菲光发布最新公告,向闻泰科技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的交易已经完成交割。这被认为是欧菲光的一种自救方式,也有助于改善其财务状况。此后,欧菲光将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核心业务。

对于闻泰科技此后能否进入苹果供应链,其在4月12日公告中称,标的需要待苹果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

至于新供应商能否满足苹果对供应链的需求,林芝表示,能够替代欧菲光模组的就是日本或台湾的一些厂商,但考虑到疫情影响,中国的环境较稳定,切换供应商风险也高,因此上述企业继续成为苹果供应商还是有可能的。【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时代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郑州富士康招工奖金1个月加数次,iPhone13量产还是要靠中国
消息称郑州富士康加码内部推荐奖金 为iPhone 13量产作准备
富士康被印度疫情害惨:工厂大规模感染 手机产量下滑超50%
富士康印度工厂大规模感染 工业富联:印工厂产能很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