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半导体涨价:上游产能紧张 涨幅不低于5%

日前,网传的一份涨价通知函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向客户发通知,该公司决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对IPM(智能功率模块)、IGBT单管产品(一种功率半导体器件)进行价格调整,提涨幅度不低于5%。

观察者网今天就此事联系比亚迪半导体董秘办,对方表示:涨价函属实,但也是目前行业的正常现象。

比亚迪半导体在通知函中称,由于市场变化,上游产能紧张及供应商价格上调,导致产品成本不断上升,原有价格难以满足供应需求。为保证产品的持续供应,经该公司酌情考虑后,决定对上述产品进行调涨,即日起在途和未交订单按照新价格执行。

网传比亚迪半导体涨价通知

全球芯片紧缺从去年下半年便已开始,一直未有缓解迹象,甚至还愈演愈烈。在这种背景下,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大厂都在积极备货,导致晶圆代工厂产能供不应求,涨价潮也随之而来。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岛内多个晶圆代工厂决定在第三季将报价再度上调30%,相较于今年一二季度平均涨价15%的情况,在传统三季度行业的销售旺季时节,晶圆厂涨价意愿更加强烈,而且这种涨价将会持续进行,市场认为30%的涨价幅度已超预期。

不仅如此,据富昌电子2021年二季度市场行情报告显示,全球几乎所有的芯片产品都面临着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功率半导体领域也不例外。

其中,德国英飞凌的通用晶体管、低压MOSFET和IGBT产品货期最长达52周,高压MOSFET货期也达到26至40周,价格呈上涨趋势;另外包括安森美、美高森美、罗姆、安世半导体在内的功率半导体厂商,旗下IGBT、二极管、晶体管、低压MOSFET、整流器等众多产品的供货周期都达到16至52周,而这些功率半导体正常的供货周期基本在8周左右。

英飞凌产品价格全线调涨

国外半导体巨头纷纷提价,比亚迪半导体等国内厂商调涨价格也在意料之中。

今年5月12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将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比亚迪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因本次分拆而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随后在6月16日,比亚迪股份再次公告称,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分拆比亚迪半导体至创业板上市。从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票6731.62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A股有表决权股份的99.26%

观察者网梳理公告发现,比亚迪半导体前身成立于2004年10月,目前由比亚迪股份持股72.3%,主营业务为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

去年4月14日,比亚迪微电子重组完成后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5月26日,比亚迪半导体便宣布完成A轮融资19亿元,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由红杉资本、中金资本以及国投创新等领投;20天后,比亚迪半导体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芯国际、小米集团、联想集团、SK集团等多家机构企业,两轮融资共计27亿元,引入超过30家机构的44名投资主体,比亚迪半导体的估值也从在两轮融资前的75亿元,最高飙升至300亿元。

IGBT模块结构图

市场上曾有分析指出,比亚迪半导体主要做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绝缘栅双极晶体管),这种芯片相当于汽车动力系统的CPU,采用45nm成熟工艺,占新能源汽车成本高达7%-10%,仅次于电池。而比亚迪半导体可以做到IGBT制造的自主可控,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是自给自足,即供应给比亚迪汽车,上市后产能扩充,就能提供给国内其它客户,想象力还是有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12月的报告显示,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占全球50%以上,但在中高端MOSFET及IGBT主流器件市场,90%主要依赖进口,基本被国外欧美日企业垄断。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IGBT模块市场中,德国英飞凌处于主导地位,2019年市场份额为58.2%,相比2016年33%的市场占比,其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比亚迪半导体则以1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国内厂商斯达股份和中车时代电气的份额分别为1.6%和0.8%。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内IGBT产业链厂商地域分布 图片来源:驭势资本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以研发汽车半导体为主的科技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净利润仍相对较低。

从财务数据来看,比亚迪半导体2018年度-2020年度实现营收13.4亿元、10.96亿元、14.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8511.49万元、5863.24万元;旗下有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广东比亚迪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

另据比亚迪半导体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扣非后净利润为0.32亿元,年末净资产为31.87亿元,在整个比亚迪公司中,比亚迪半导体扣非后净利润占比约0.78%,净资产占比4.05%。【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半导体涨价:上游产能紧张 涨幅不低于5%
与比亚迪DiLink一起回望时光里的父爱 《父亲的车》温情上映
比亚迪化身“甲企业”现身高考,看DiLink如何引领智能互联
比亚迪宋Pro迎来OTA,新功能加持,DiLink更强悍

精彩评论